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我要幸福
期數:2015/11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季關鍵字 熱搜攀升率

登革熱 +3 ,10 0 %

iPhone 6s +1,0 0 0 %

停班停課 +3 5 0 %

威力彩 +3 0 0 %

颱風 +2 0 0 %

*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tp: //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體不斷透過各種節目,提醒我們世界的爭權奪利、弱肉強食、不公不義、混亂價值。但從網路熱搜關鍵字來分析卻不難發現,政治理念、社會公義或價值論述並不是人們所最在意的,「幸福生活」四個字才是。換句話說,對當代人而言,好消息不是誰將成為政壇新星,或哪種價值論述更合乎真理,而是能讓他們真實感受生活幸福的事。這一期的脈動專欄,我們再次探討,存在於這個社會中的教會,該怎麼成為福音,成為好消息!

 人們在意的幸福

「登革熱」是過去三個月中,最熱門的網路搜尋主題。上期的「脈動專欄」,我們分析了這個議題與其他「熱議題」在熱搜趨勢上的明顯差異,並證明了它是真正被在乎的議題。誰不在乎健康呢?健康是「我要幸福」的基礎。

iPhone 6s」是過去三個月熱搜議題的第二名。智慧手機對現代人而言,早已超越了行動電話的框架。走在路上,不難看見人手一機,但打電話的少,打字、Po文、發訊息的多。智慧手機背後所代表的,是人們維繫社群關係的需求,因為在社群關係中,人能感受「幸福」。

「停班停課」和「颱風」在過去三個月中,熱搜增長率共佔了5 5 0 % , 排名分居第三與第五。「停課」關乎家中小孩照顧問題,「停班」關乎職場的工作問題。在這個防颱措施愈發完善,颱風釀災已相對不如往年嚴重的時代,人們對颱風的擔憂,早已從「人身安全」轉移到了它對「家庭」與「職場」所可能帶來的影響。因此網軍對「停班停課」的關注, 遠高於其肇因者「颱風」本身, 因為職場與家庭, 是人們得著幸福的所在。

「威力彩」在過去三個月中,是排名第四的熱搜關鍵字,標誌著人們對「富足」的渴望。2015年四月號的「脈動專欄」中,我們曾分析過彩卷的熱搜現象。我們發現,與其說人們花錢透過彩卷買希望,還不如說人們是花錢去證實了生活絕望的悲劇,但這也證明了人們對富足的渴望。真正的富足不是更有錢,而是「有滿足的喜樂」,那是最直接了當的幸福感。

綜觀過去三個月Google趨勢分析前五名的關鍵詞,我們不難看見,人們在意的幸福,不是偉大的價值理念或論述,而是最基本的「健康、富足、職場、家庭、社群關係」。從這樣的趨勢角度反觀教會,你看見了什麼?

耶穌的典範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九:35-38

今年是台灣宣教150週年。若不是150年前,主打發宣教士來到台灣,四處醫治病人,幫助窮苦人,台灣不知何時才會建立教會,得著福音。而當台灣的教會日益健壯,也開始收莊稼時,我們不能只停留在會堂裡教訓人,也需要起來走遍各城各鄉,走入各行各業,走進各種生活型態裡─那裡有人需要醫治,那裡有人困苦流離。那是哪裡呢?不在會堂,而在職場、家庭、社群關係裡。那這些地方的人需要什麼呢?他們需要病得醫治,邁入健康;需要走出困境,進入富足。這正是耶穌在世上所給我們的行動典範。

教會可以做什麼

在教會中,我們是否無意間看重「道的傳遞」勝於「生命的實際」?若是如此,教會豈能不給人「唱高調」的印象,更要與「得眾民的喜愛」失之交臂了。若「健康」(靈魂體的興盛)與「富足」(有滿足的喜樂)是目標,而「職場、家庭與社群關係」是實踐目標的場域,那教會可以怎麼做呢?

面對職場,教會能不能幫助弟兄姊妹在爾虞我詐、價值扭曲的世代中作光作鹽,成為健康富足的職場人?這絕不是為職場弟兄姊妹禱禱告就可以了事的,而需要更直接地裝備每一個職場人,讓他們在職場中發揮所長,成為更專業、更勇於承擔責任、更值得被信任的職場宣教士。

面對家庭,教會能不能幫助每個家庭都有健康的關係,並在愛中成為彼此心中的富足?這絕不是幾堂「幸福家庭秘訣」課就能解決。美國有些教會成立「讓爸媽約會去」的志工團隊,讓家中有小小朋友的父母,能藉由有經驗的弟兄姊妹(通常是其他有小孩的夫婦),免費幫他們照顧小孩幾個小時,出去喘口氣、約個會、吃個浪漫晚餐。這樣的工作,挽回了許多因家務繁忙而關係緊張的家庭。

面對社群關係,教會能不能幫助弟兄姊妹成為社交圈中的「受歡迎者」,協助他們發展出健康而富足的社群關係?面對網路世代的發達,許多社交活動早已e化,教會能否幫助弟兄姊妹在e化的社群中,行銷自己而不被邊緣化,甚至幫助弟兄姊妹在e化的社交平台中,更有果效地分享生活點滴,也在點滴中為主作見證?

迎接幸福

講台上的真理未必人人聽得懂,生活中的幸福大家卻都看得見。當教會在這個世代中活出福音,就會有「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的復興來到(使徒行傳二:47)!這樣的復興不是一場數百萬人決志的奮興佈道大會,而是數百萬個生命被翻轉的真實見證。只要教會起來,抓住時代脈動,成為社會中的幸福締造者與散播者,幸福其實就在不遠處!

 

「脈動」講道大綱

傳遞幸福的使者     馬太福音九35-38

一、耶穌走遍各城各鄉。

二、使人幸福的主:耶穌的工作。

2.1 傳講天國福音。

2.2 看見真實需要。

2.3 醫治疾病痛苦。

2.4 領人走出困境。

三、使人幸福的教會:我們教會預備如何收莊稼?

(本講道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