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旺得福從氣爆災區做起
期數:2015/11
作者:葉瑾穎

81氣爆轉眼已一年有餘。這個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爆炸事件,除了造成32人死亡、321人輕重傷外,也影響高雄三多一二路、凱旋三路、一心路等多條重要道路嚴重損壞。

 從氣爆災區做起

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張怡玫主任表示,氣爆點附近的居民大多為長者,氣爆發生時,受到極大驚嚇。即使意外已發生年餘,但許多長輩心中的陰影仍揮之不去,難以成眠,而必須尋求傳統信仰的幫助,例如收驚。

福音協進會從今年初起開始在各區進行教會長者事工人員的培訓,同時進行「旺得福俱樂部」(Wonderful Club)的研發與實驗。而南區的試辦點,便是離氣爆點最近的二個教會-高雄會幕堂與一心恩典教會。

氣爆時,位於三多一路上的高雄會幕堂也是受災戶,當時教會前的馬路炸毀,教會落地窗碎裂等情景,同工陳玉鳳至今提起仍餘悸猶存。會幕堂主任牧師楊年明表示:「我們教會目前會友有110人,而持續關心的災區長者就有30多人。」

氣爆發生後,教會同工就更積極地關心社區長者,每天都有針對獨居長者進行送餐服務。從今年6月起,我們每周二開始在教會舉行旺得福俱樂部,到9月底,已走完12堂課,每次平均約有20位年齡超過70歲的長輩們參加。接下來還要舉辦戶外踏青,讓長輩們到戶外走走,享受健康活力的銀髮生活!」負責長者事工的專員許淑瑜感恩地說。

期待每周的聚集

「旺得福的課程,大多以各樣的道具和動作來促進腦部、口腔、上肢、下肢、軀幹的靈活度,並透過和同學的互動,讓身體、心智、人際、靈性上,保持健康與活絡。」許淑瑜說透過每週一次的相聚,長者們彼此間越來越熟稔,也都很期待每週的聚集。

「要玩拉密嗎?金好,金好!」做完運動、上完健康課程後,就是遊戲時間,長者口中的「拉密」,是桌遊中很受歡迎的遊戲,俗稱「以色列麻將」,能夠幫助長輩們動腦思考,拉近彼此的關係。而桌遊結束後,緊接著就是一起午餐的時間。

交友健身心情好

笑容可掬的阿喜奶奶拿了一袋小禮物給淑瑜,她說這是兒子公司合作夥伴製作的手工肥皂,要送給大家。「一點心意啦,感謝有俱樂部和老師們,讓我們這些銀髮族也可以交朋友和運動。」阿喜奶奶有點害羞地說。「哇,包裝得好精美喔!」「是Hello Kitty造型,好香哦!」大家拿到「驚喜小禮」,都迫不急待地打開。

 

阿月奶奶說:「來旺得福後,不但交到朋友,心情也變好。而且做運動後身體比較舒服,體力也比較好。謝謝你們來家裡看我,有人可以說話真好。」金奶奶則說:「教會的人很好,很親切啦,就像自己的女兒一樣。我去教會運動後,肩頸就比較不痠麻了。」

很難想像,當初透過里長轉介來的金奶奶,一開始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十分排斥教會的關心,但在淑瑜與其他同工持續探訪下,金奶奶不但接受了 送餐服務,之後參加旺得福時,還會主動擁抱人。這樣的生命轉變,大大振奮了教會同工們。

受創心靈得安慰 

除了旺得福、送餐服務外,關懷訪視也是會幕堂的另一項長者服務重點。參與關懷志工行列的李文琦表示,有一位小春奶奶(化名)讓她特別感動。小春奶奶80多歲了,除了駝背,還有嚴重重聽,之前在桃園與兒子同住,後因故搬回高雄與女兒同住,但她時常感到孤單。「看到小春奶奶就讓我想到自己的奶奶,但我們家人的感情很好,所以看到孤單的小春奶奶,心裡就特別憐惜她。」

因為重聽,小春奶奶聽信息時總好像有聽沒有懂。但文琦之前送她的十字架鑰匙圈,小春奶奶一直和身上的識別證放在一起,十分重視。

楊年明牧師表示, 去年推展長者事工時,來參加的社區長者大多採取觀望, 但如今透過旺得福俱樂部的活動, 加上同工的用心,現在在社區長輩間已很有口碑。「目前我們對氣爆區附近的福海里與福隆里進行關懷訪視, 希望不久可以拓展到林靖里與福祥里,循序漸進地耕耘社區長者工作,讓主的愛和福音能持續轉化社區, 讓受創的心靈得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