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直傳到萬邦
期數:2015/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耶穌一生沒有離開過巴勒斯坦,但祂吩咐門徒的大使命,用的詞句卻是:「普天下」、「萬民」、「萬邦」、「地極」。在那個缺乏地理知識的時代,對於這群從未離開過巴勒斯坦的門徒來說,這些詞句代表甚麼意義?正確的答案一定是:毫無意義!

 

不要說當年的門徒了,就算今天的我們:地理都唸過、出國旅遊過、隨時可以搭飛機到世界每個角落、上網可以在彈指間獲得任何國家資訊。然而,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這是我剛去過的五個「斯坦」;阿拉木圖、杜尚貝、撒馬爾罕、阿什哈巴德、比斯凱克,這是我剛去過的五個城市,不知道你熟悉哪一個斯坦、哪一個城市?「一帶一路」叫得喧天價響,不知道你可以說出「帶路」上的哪一些種族?

 

然而,不甚了解「普天下」、「地極」的門徒們,卻全然順服,走向他們所不了解的「萬邦、萬民」。因著他們的順服,大使命就產生意義了。雖然,在最後一位使徒約翰離世時,福音最遠可能只傳到印度(相傳使徒多馬曾到印度南部傳福音),還沒有傳到「萬邦、萬民」之中。但是約翰卻在被放逐的拔摩海島上,看見這幅異象:「…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啟示錄七:9-10

 

從耶路撒冷教會得著第一批信徒3000人歸主,到現在全世界23億人信仰耶穌,是因為歷世歷代的教會與聖徒,一直不停息地傳福音;向鄰近的群體、地方,向遠方的種族、國家,不停息地傳福音。既然如此,需要「直傳到萬邦」的福音,豈能停在你我身上,不繼續傳揚?豈能停在你我教會,而不傳向萬邦?

 

目前,全世界人口大約72億,有專家估計,72億人相當於曾在地球上生活過人類的半數。也就是說,如果72億人都聽過福音,那麼所有活過的人類中,就有半數聽過福音。而目前全球72億人中,卻還有約49億人不是基督徒,其中21億人是「未得之民」,就是沒有機會接觸福音的人。

 

對這樣的情勢,上帝的心意會是如何呢?主的話說:「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而我們的行動與心意呢?

 

1865528日,馬雅各正式從打狗(高雄)上岸來台宣教,經過150年了,台灣教會預備好要順服主的大使命,走向「萬邦、萬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