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學像耶穌講道(二):實際運用
期數:2015/10
作者:華理克牧師

喜愛耶穌的教導,因為祂的教導實際、簡明、扼要。而這些教導之所以容易應用,是因為祂的目標是要轉化人心,而不僅僅只是讓人知道。

 

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一篇講道,應該算是「登山寶訓」了:

‧耶穌以八福做引言。

‧接著祂談到要活出一種標準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怒氣、恢復關係,和通姦與離婚的問題。

‧之後祂說到信守承諾和以善報惡。

‧然後耶穌轉換到其他實際的生活議題,像是該如何給予、如何禱告、如何積存財寶在天,以及如何克服憂慮。

‧接著教導我們不要論斷人、要向神祈求供應所需,及防備假先知。

‧最後,祂用一個簡單的故事做總結,強調遵行神旨意的重要,及結出好的果子。

 

這就是當今教會所需要─能改變人生命的道!單單宣稱「基督是一切的答案」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向未信者展現為什麼基督就是那個答案!講道若只是勸導人們改變,卻沒有說出改變的實際步驟,只會帶來更多的罪咎和沮喪。

 

我把當今許多講道,稱之為「是不是糟透了」的講道。這種講道只是在抱怨我們的社會和論斷人,也就是花很長的時間在診斷,卻花很少的時間在補救。這使得基督徒對「還停留在那裏的人」產生優越感,但卻無法改變任何事。它沒有成為照亮黑暗的那盞光,它只是咒詛了黑暗。

 

當我去看醫生時,我不希望只是聽到我出了甚麼問題,而是要醫生給我一些能變好的明確步驟。當今人們需要少一點「應該如何」的道,而要多一點「如何去做」的道。沒有詮釋的勸勉,只會導致沮喪。

 

最深入的教導,是能讓人每天活出更新的生命。美國佈道家穆迪(D.L. Moody)曾說:「聖經不是要增加我們的知識,而是要改變我們的生活。」也就是說要讓我們有像基督般的品格。

 

耶穌說:「我來是要叫你們得生命。」祂並不是說:「我來是要叫你們有一個宗教。」

 

基督信仰是一種生活,不是一個宗教,而耶穌是一個非常生活化的講道者,當祂結束對群眾的教導時,祂總是要他們「照著去做」。

 

像基督般的講道能為人們詮釋生命,能改變人的生活方式。改變生命的講道不只是告知,更是轉化。它能改變人,因為「道」就是要應用在人們實際生活的地方。教導人們如何生活的講道,是不怕沒有聽眾的。

 

請務必了解,未信者並不是要求我們要改變或淡化信息,而是要我們呈現與生活相關的信息,他們想問的問題是:「那又如何?」他們想知道:「這有甚麼差別?」我發現當聖經被以淺顯易懂的生活化方式呈現時,美國的未信者都相當感興趣。

 

我喜歡在不告知他們這是神學,也不使用神學術語的狀況下,對未信者教導神學。我發現這很有挑戰性,也很有趣。我對未信者傳講一系列有關道成肉身、辯護和成聖的主題,但一點也沒使用術語!我傳講了一系列神的道德屬性,但只是簡單地把它稱之為「更認識神」。我也向慕道友傳講管家、聖靈的工作,甚至七種會致命的罪。

 

你必須妥協信息才能吸引群眾,這完全是迷思。耶穌當然不會這麼做。你不需要改變信息,但你需要詮釋它。

 

在下次的專欄裏,將談論從耶穌的教導風格,我們可以學到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