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登革有多熱?
期數:2015/10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登革熱

上月搜尋上升趨勢:950%

去年每月平均搜尋量:約1次

上月平均搜尋量概估:約13,500次

上月總搜尋量概估:約121,000次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 tp://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截至截稿前,Google 尚未公告上月準確搜尋數字統計。上述上月搜尋量概估,乃對照參考其他關鍵詞每月搜尋量並比較比例後,推算出來的概估參考質。實際數值,當以Google 公告數字為準。

 

相較於同期排名第二的關鍵詞「iPhone 6s」,僅在蘋果99日特別發表會後,快速爆衝一天的網路關鍵字搜尋量而言,本期第一名關鍵詞「登革熱」,從今年八月開始的網路搜尋量,就如同其疫情發展一樣,悄然竄升。

 

快閃、慢燉與真議題

 

在這個專欄中,我們探討過不只一次,網路上來得快也去得快的「快閃」現象。這些網民特有的「快閃」現象,往往都只是一時的三分鐘熱度,一個禮拜之內就消退,就連「八仙塵爆」這個今年在新聞中掀起大風大浪的議題,在網路上的搜尋熱度都只維持了一個禮拜(詳見航向月刊20158月號);那麼高居本期榜眼的關鍵詞「iPhone 6s」,熱議僅僅一天就立即退燒,就更是快閃現象的典型了。我們也曾探討過網路上來得慢去得也慢的「慢燉」現象。相較於「快閃」而言,慢燉議題是網民持續關心的議題,但慢燉議題往往也發燒不起來。

 

但本期關鍵字「登革熱」既非快閃,也非慢燉,而比較像「壓力鍋」。壓力鍋一開始像慢燉一樣,需要一段時間的緩慢加溫過程,但與慢燉不同的是,它不斷在累積壓力,而且仍然持續強勢攀升,直到最高點後,壓力逐漸緩慢釋放,熱度卻仍延燒。

 

「登革熱」是一個標準的民生議題,而且從壓力鍋的特性來看,它也是一個「真議題」:它持續時間長,累積關心數量高,但發燒得慢,退燒得也慢。這個議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發燒,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還沒退燒完畢。符合這種特性的網路搜尋熱門議題,才是真正被社會所關注的「真議題」。

 

在熱度突然竄升,卻又迅速冷卻的「快閃」鍋裡,你會緊張得跳腳,但麻煩很快就會過去;正如一陣暴雨「快閃」襲來, 縱有短暫淹水之苦,卻不必太過憂慮,因為沒多久水就會退去。而在熱度緩慢上升卻也緩慢下降,但一直不算太熱的「慢燉」鍋裡,你會如在冷水中被緩慢加熱的青蛙,失去警覺;就像大雨慢慢而來,緩緩而去,就算心情因天氣陰霾而憂鬱,但淹不起水,也不會有太多不便,心中慢慢也就不以為意了。

 

但「壓力鍋」不同!身處壓力鍋內,應該感到難熬、甚至壓力極大。但不幸的是,壓力鍋一開始的加熱曲線如同「慢燉」,在它緩慢爬升的期間往往不受熱議或關注,直等到溫度與壓力攀升到一定程度後,一切卻又為之晚矣。就如同那連下四十晝夜的暴雨,前幾天身處其間的你,可能還不以為意,但日子越久,心理壓力越大,直到情勢不對,立刻去找那曾在大晴天中受人嘲笑,卻仍拼盡一切努力建造方舟的挪亞。可惜那時艙門已關,一切晚矣。

 

現代方舟

 

基督徒是這個時代的挪亞,教會是這個時代的方舟。世人多有認為人生苦短,應該即時行樂的快閃主義者,他們笑看基督徒在那裡「禁戒肉體的私慾」,過著現代苦行僧的生活。也有不少人是慢活人生的慢燉擁護者,他們看不慣基督徒的火熱追求、流淚禱告、積極傳福音。然而正因為我們明白自己在世上只是客旅,所以我們「禁戒肉體的私慾」(彼得前書二:11);也因為我們明白自己是被揀選的族類,所以我們熱情「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二:9)。我們如同早已知曉洪水將會到來的挪亞,在信心中過著與世人不同的生活,因為我們所看見的,是溫度逐漸攀升,卻還沒升破警戒線的壓力鍋。所以我們警醒、預備,因為壓力的攀升如同夜間的賊,沒人知道什麼時候會破表;但一旦破表,沒進入方舟的就只能哀哭切齒了。

 

然而,基督徒的使命不只是「打造方舟」構築教會,更懷抱著「邀請更多人一同進入方舟」的大使命。因為神終極的心意不是「毀滅」,而是「保全」(創世記六:13,19)、「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

 

回歸真議題

 

教會確實該偶爾談談「快閃與慢燉」的議題,否則教會如何與時代接軌對話?但若錯估了「真議題」,或是誤將「快閃或慢燉」的假議題當作「真議題」而過度嚴肅地面對,那恐怕我們將要錯失搶救生命的時機了!快閃與慢燉,都可以成為教會中茶餘飯後的閒話家常,甚至以此與大時代進行對話交流;但面對「真議題」,我們應該持續禱告守望、積極面對,並作為火熱得人的途徑。

 

願在永恆中的真議題,成為教會唯一的關切;願社會脈動中所關注的真議題,成為教會主動走入社區,用基督的愛服務人群,關懷鄰舍的切入點;至於在永恆中或社會時代中的「快閃與慢燉」議題,讓它們自己平息吧!千萬別把「馮京當馬涼」,錯把快閃、慢燉,當成另一爐壓力鍋烹煮了。

 

「脈動」講道大綱「眼前的需要」與「永恆的需要」(馬可福音二:1-13)

 

一、耶穌兩種需要都關切。

二、在眼前的需要中關切永恆的需要:小子你的罪赦了(v.5)。

三、在永恆的需要中解決眼前的需要: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吧(v.11)。

四、解決眼前的,才容易喚醒永恆的:眾人歸榮耀與神並聆聽教訓(v.12-13)。

五、我們是否兩種需要都平衡關切?

 

(本講道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