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幫助者
期數:2015/10
作者:尹隱

助和掌控間,有著微妙的關係。「父母」有時只是孩子的幫助者,有時卻需要掌控孩子的狀況。何時需從旁協助,何時該出手掌控,視不同情況而定。但身為「師母」這個角色,卻不得不謹記:自己只是一個幫助者!

 

乘客不搶方向盤

 

太太這個角色,若喜愛或習慣掌控,常會像忽然出手搶司機方向盤的乘客一般,不但危險,也會對夫妻感情帶來傷害。不只如此,這樣的行為還可能正在「扼殺上帝放在她先生裡的潛能」,正在「打亂上帝在她先生身上的計畫」。

 

有一次,一個教會崇拜的詩歌敬拜剛結束,聚會還持續在進行,敬拜主領就收到一張師母從台下傳來的字條,寫著:「今天怎麼沒有快歌?」短短幾個字,讓這個主領在接下來的聚會中,嚇得不知所措。

 

或許詩歌敬拜中有幾首快歌更好,但我比較好奇的是:牧師對這件事情有何看法?就算牧師的看法與師母一樣,但牧師這位在教會中「掌舵」的船長,也會在聚會沒結束前,就立刻傳紙條上台嗎?或許牧師正在慢歌的浸泡中與神親近;也或許牧師正在思考該如何進一步關心這位主領的屬靈光景。可是他還沒來得及處理,師母已經先出手了。乘客搶著轉動方向盤,開車的人也只能希望不要發生重大事故了,不是嗎?

 

還好當初沒插手

 

我的先生是位忙碌的牧者,天天在外打仗。家裡的事情,他能分擔的有限。我也盡力不勞煩他,但總難免有些事情得等他出馬。時間久了,我們彼此就有了默契,知道哪些事情該誰去管,誰說了算。

 

我們住在一樓,後門常被人停車不小心堵住,導致出入不便。每當後門被擋,小孩又想把腳踏車從後門牽出去玩的時候,我們要嘛就得說服小孩放棄騎車,要不就得等忙碌的爸爸回家後,幫小孩把腳踏車抬出去。性急的我,看在眼裡早已無法忍受,好幾次都想請先生用電腦打字,貼個公告在後門,請大家停車別擋門,而先生也說他會處理。

 

但一個星期接著一個星期過去了,公告連個影子都沒有,後門依然時常被擋住。我已不下百次想自己動手找張紙,用奇異筆寫寫算了。不過既然先生已經開口說他會管了,我也就只能告訴自己,別再「掌控」了。

 

那天送小孩上學後回家,先生早已出門上班了。餐桌上卻出現了一個讓我驚訝的牌子,精美的程度超乎想像。先生用家裡之前請人裝冷氣時剩下的廢料,做成了一個公告版。無論品質或美感,都不是奇異筆或印表機可以做出來的。我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還好當初我沒插手,不然就沒機會看到先生的創意與巧工了。

 

不當牧師的「娘」

 

回想先生過去的服事,有好幾次我都想「出面」、「出電話」,甚至「出手」。看他被人中傷,我好想為他出頭罵人;看他被人反咬一口,我想出口幫他反將一軍;看他熬夜準備講章,好想告訴他該講什麼,用什麼例證;看他在別人面前木訥靦腆,好想替他「破冰」。但感謝主,這些我都沒做,因為先生都拒絕我這樣做,我也謹記自己只是個「幫助者」,而不是「掌控者」。

 

事隔多年,背後中傷他的,現在是他的好同工;反咬他一口的,現在是幫他擴展人際關係的夥伴;連夜磨出來的講章,讓他如今講道得心應手;最近還突然有人說他是個人際關係上「幽默風趣」的牧師。我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我當然可以介入每件事情,去幫先生「爭取到底」。但若真如此,今天的這些好同工、好朋友,恐怕早已成了互不往來的敵人了。

 

這些年來我深深明白,既然上帝呼召先生全職,那祂對他就一定有完整的栽培計畫。或許上帝正透過逆境來激發先生的潛能,而我卻在中途以俠女之姿出手相救,那我豈不成了一個扼殺上帝美好計畫的師母?

 

師母不是牧師的「母親」,更不是牧師的「娘」。我認識許多師母,都有十八般武藝,但也常等不及牧師,就先下手為強。作為一個幫助者,師母當然有十八般武藝,幫助人的總要比被幫助的厲害些吧!但一個比較厲害的人,在被幫助者出狀況時,仍能忍住不掌控,就不容易了。

 

我常想,上帝或許就是要我們這些師母,學習做在「隱形」裡,成為「無名師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