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新竹北門聖教會 健康成長5大功能+3個推手
期數:2015/10
作者:馨茗

新竹北門聖教會已成立58年,堅守著聖教會的傳統基本教義「重生、成聖、神醫、再臨」,增長的腳步卻從不停歇。

 

25年前陳正雄牧師到任時,會友人數約60多人,現在聚會人數已超過600人。當年禮拜堂位於市中心的北大路,現已搬遷到「世博台灣館」附近的太原路上。從「世博台灣館」遠遠就能看到教會高聳的十字架,這是一棟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禮拜堂。

 

一步一腳印 穩扎穩打

 

增長的秘訣是什麼?擴建後又搬遷的原因是什麼?陳牧師說,擴建是因為人數增長,教會舊堂不夠用了,「人數漸增時,我們把原禮拜堂旁邊兩間併購擴建,但到了2003年還是不夠用,不得不認真討論規劃,到底是要把舊堂重建,或是另購。而後在2009年初,奇妙、策士、奧妙難以形容的主,帶領我們蓋了現有的禮拜堂。」

 

教會人數又為什麼能有10倍的成長?陳牧師表示,「我們沒有特別創新的方法,也沒有讓人驚豔的活動,或人數上的激增,一切都是在緩慢穩健中漸進成長的。25年來,有的只是一步一腳印,穩扎穩打。在不能搞砸上帝給的每一個機會之下,同工們敬畏主,用毅力、以信心,相信賜恩的主必眷顧祂自己的家。回頭看,祂也一直未曾停歇地為我們做最好的福音佈局。」

 

「如果硬要找出理由的話,不外乎兩點。第一是用對的策略;第二就是牧者本身。」陳牧師說:「在策略部分,我剛到教會時,就接受夏忠堅牧師八個向度的提醒, 非常重視教會增長的五大功能(敬拜、團契、教導、事奉、宣教),以及三個推手(領導團隊、管理及動力)。堅持讓教會的敬拜、團契、教導、事奉、宣教,一樣不缺地平衡發展。讓每一隻進來的羊,都能真實地在教會和生活中,遇見又真又活的上帝。」

 

陳牧師強調:「我們真的沒做什麼,只是努力地讓八個向度能平衡發展而已。」他說,他曾看過一本書,說到教會增長就像一個由八個長短不同的木片組成的木桶,而木桶的容水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個木片。他謙虛地說:「我們捫心自問,走到如今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八個向度,最多都只有做到65分而已。」感謝主,教會能在穩健的質變後,嚐到了扎實增長的果實。

 

新竹北門聖教會很少到處學,陳牧師推薦一本書《以一不能蓋全》,其中說到教會不能只用一套方法走遍天下,這個觀念給了他不少啟發。「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神的目的是讓教會的功能夠健康,會友的靈性能生長、得到牧養、恩賜得以成熟,如此大使命才能實現。」他說,教會成長是健康教會應該有的狀態。而讓每一個上帝的兒女真實遇見主,及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則是新竹北門聖教會的另一個努力目標。

 

福音本土化 不畫地自限

 

北門聖教會特別的活動不多,佈道活動曾經以最原始的方式,敲鑼打鼓到街頭去傳福音,最遠曾到桃園和苗栗。每年寒暑假則有讀經運動,帶青年人讀聖經,也讀中國經典(唐詩、論語、道德經)。聖經每年精讀一卷,早上精讀,下午就以這卷聖經為劇本,進行各類遊戲和活動(例如:釋義、自導自演聖經故事),晚上則再由傳道人深入講解。

 

陳牧師認為福音要本土化,傳道人就要了解教會所在地的歷史,及周遭居民的生活習慣。如此才能用當地居民聽得懂的語言,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進而傳福音。因此在教會的傳道人,除了聖經知識外,還要學習當地民俗風土人情,甚至要懂道德經。「牧養時不必堅持非用閩南語、國語或客家話不可,但每次聚會都要用當地本土的語言。我們不在意識形態中畫地自限,攔阻了上帝施行奇事的機會。」陳牧師說。

 

關懷新人 全家歸主

 

林明月牧師,是教會關懷部門的負責人,她細心說明教會怎麼關懷新人。「新人一進門就會留影,拍照時若新人略感尷尬,就有會友主動一起來合照,愛宴時新人也不會落單用餐。每週一同工群(關懷者、代禱團隊)會收到新人的資料。只要新人第二次出現,教會就一定會有兩個人以上叫得出他的名字。我們吸引新人的策略,一是信息,二是營造大家庭的氣氛和關懷網。」當教會的弟兄姊妹開始回應神,大家就會把從主得來的愛,用在主所愛的人身上,「奇妙的主就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

 

林牧師補充:「陳牧師睿智,緊緊跟隨基督,有從上面來的智慧,講台深入淺出, 穩紮穩打,從不高言大志。他說的都是大家可以去,也做得到的。他看中會友的恩賜,也有洞察恩賜的恩膏。他常為同工找到可為主擺上的管道,讓我們在做主聖工上,經歷被成全的祝福。」

 

北門聖教會講求團隊事奉,從陳牧師到每一位配搭的同工,都是平等的,沒有一個是明星。教會也看重家庭事工, 因此全家歸主的比例極高。「當全家都在教會中同進同出,家庭就比較不會有破口。」

 

建造房屋 看守城池

 

到過北門聖教會的人,很自然地會被禮拜堂那純樸、平實、簡單的氣質所吸引。林牧師笑說,這就像陳正雄牧師給人的感覺。「新堂改建時,從構圖開始從未想過美觀,也因此沒有任何花俏的設計,完全就按照消防法規來建。」除了主日禮拜堂,教會還設有哺乳室、幼兒室、親子室,一應俱全。每層樓都有廁所、教室,實用度相當高。一樓及地下室平時用來活動,遇到特殊需要時也能彈性調整,支援緊急需用。

 

這是一間讓上帝的名被高舉、讓來此聚會的人享受溫馨、讓外人稱羨,卻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做的教會。的確沒錯,因為「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如今上帝仍在找尋,找尋願意回應祂心意的百姓和教會。相信祂必恩寵,也必恩膏愛祂、敬畏祂名的教會與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