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5年東歐宣教之旅(上) 咒詛轉為祝福 分裂變為合一
期數:2015/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2015年宣教異象之旅的30位團員,於823日清晨抵達維也納。在冷冽的微風中,維也納在濃霧中逐漸醒來。可能離機場不算遠,抵達維也納華人基督教會時,比我們約定的時間早了一個小時。教會還沒有開門,導遊靈巧地先帶領我們去多瑙河邊散步。雖然景色沒有特別美,但多瑙河總是帶給人藍色的浪漫想像,我們就在這片冷冽的藍色中,開始了2015年東歐宣教之旅。

 

建造榮耀的教會

 

宣教之旅的第一個行程是參加維也納華人基督教會的主日崇拜。1969年計志文牧師來維也納佈道,鼓勵信徒成立團契,經協同會與印尼華人團契的協助,維也納華人基督徒團契於陳伯母家正式成立。19891月,團契正式轉型為教會。

 

已經90歲卻依然硬朗的陳伯母,拿出幾張陳舊的照片,對我們說:「請為我們教會禱告!讓維也納華人基督教會更加榮耀上帝。」2010年,教會於維也納第22區現址購堂。目前教會大約有100多人聚會,已經正式加入福音聯盟,取得政府正式承認。維也納華人基督教會在奧地利已經開拓5個福音據點,另也與匈牙利華人教會合作,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開拓一個新據點。

 

敬拜團以現代詩歌帶領大家敬拜,但是感覺比較像是傳統敬拜模式。其實敬拜的重點不在於用什麼詩歌、用什麼模式,乃在於心靈誠實地敬拜。夏忠堅牧師證道的信息是「建造榮耀的教會」,散會後大家很熱絡地回應與討論信息重點。宣教之旅的隊員都很自然地與教會信徒彼此認識、分享,也都祝福維也納華人基督教會能成為華人在歐洲的榮耀教會。

 

享受彼此的祝福

 

美泉宮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宮,如今是維也納最負盛名的旅遊景點。美泉宮背面的皇家花園是一座典型的法國式園林,修剪整齊的綠樹牆,環抱著44座希臘神話人物的雕像。宣教之旅隊員在行程第二天早晨讀以斯帖記靈修之後,就來到美泉宮的後花園,我們冒著違反規定的風險,移動公園的長條椅圍成一個方型,和兩位奧地利宣教士聊天。

 

Don Prokop是歸主協會的宣教士,1987年來奧地利至今已經29年。Don的祖先是捷克人,算是奧地利的鄰居。他的主要服事是教導教牧與信徒領袖,在東歐未開放前,就已進入共產東歐事奉,傳福音建立教會。「我們與奧地利天主教的大主教關係很好,也得到他的支持,已經建立80多間新型態的新教教會。」Don滿臉感恩之情地說著。過去有80%奧地利人宣稱自己是天主教徒,現在只有48%承認自己是天主教徒;不過新教信徒只佔人口3.5%,教會只有100間。

 

Don繼續分享說:「我們已經建立兩個禱告之家,也努力推展合一運動。」25年前有6個不同城市的同工一起為合一禱告,後來每年舉辦一次合一禱告聚會,大約有200多位領袖參加。1991年以「為耶穌行進」大遊行來進行合一禱告,原來預備有1500人參加的遊行,卻來了5000人,其中有很多改奉新教的天主教徒。在這項鼓舞之下,教會聯合成立了「合好之路」基金會,每年舉辦兩次合一圓桌會議,大約有120位各教派代表參與,路德宗牧師、天主教神父都一起參加;禱告事工、歷史和好事工也自此開始。」

 

「奧地利有23萬猶太人,維也納僅有7,000多人;參與屠殺猶太人的奧地利人比德國人更多。圓桌會議中有6間教會願意擔在奧地利與猶太人中處理和好關係。這樣的歷史和好事工,讓我們享受彼此的祝福。」

 

和好合一的圓桌會議已經舉辦了16年,去年的「為耶穌行進」有12,000人參加,在遊行中公開舉行修護與猶太人和好、與基督和好的儀式,有許多年輕人回轉、悔改。Don說:「許多宣教士說奧地利是宣教士的墳墓,無法發展事工。我也曾經這樣說過,但是19年前我得到了結論:咒詛要轉為祝福!因為宣教士過去對奧地利這樣的咒詛,我曾經公開請求奧地利教會的原諒。」

 

耶穌為我們禱告說:「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差了我來。」這禱告是真實的,教會合一就必顯出福音的果效。在奧地利有五個新教教派聯合成為一個教會組織:有靈恩派、浸信會、保守教會。他們每年有兩次聯合聚會,每次大約有6,000人參加,多數人有天主教背景。

 

Don很興奮地說:「因為教會的合一,讓奧地利進入收割的季節。我們期待2017年慶祝改教500週年時,可以進行信義宗與天主教的和好儀式,使奧地利成為教會和好的榜樣。」聽著Don的分享,大家也與他一樣地興奮。不過Don也很期待地說著:「許多年輕人在意關係,不在意教派,他們很願意決志跟隨基督。但誰來帶領他們繼續做基督的門徒呢?奧地利非常需要宣教士。」

 

服務在地華人新移民

 

宜蘭出身的游雪莉,過去是內地會差派至柬埔寨事奉的宣教士,婚後與奧地利籍丈夫回到維也納定居,也因此上帝改變了他們的事奉異象—留在維也納服事華人移民。雪莉說:「我們在維也納成立生命之道文學小家協會,提供中文圖書室、華人文化節慶活動、德文語言班、兒童聖經故事時間,我們盡力與教會連結,向華人傳福音。」

 

過去在差會中的事奉,比較容易得到支持,現在自己開創事工,草創初期的確不容易得到支持,特別是在異地以機構模式開創宣教事工更加不容易。然而。華人新移民實在需要在地的服務,更需要福音,願上帝親自為生命之道文學小家協會開路。

 

想要了解維也納的音樂,短短兩天的停留,當然連皮毛都沾不上;同樣的,想了解奧地利的宣教,短短兩天也實在難窺全貌。我們搭上旅遊車,告別音樂之都,預計經過鄰近維也納的斯洛伐克首都也是第一大城布拉提斯拉瓦,前往匈牙利。

 

在布拉提斯拉瓦午餐後,我們順便逛一下這個小古城,古城街道有一個很有名的工人雕像,雕塑一個下水道清潔工,趴在下水道口對著路人微笑。我們正在路邊照相,沒想到巧遇多年在德國宣教的洪立民牧師與布達佩斯華人基督教會的應光華傳道,而我們本來就聯絡好要去訪問布達佩斯華人基督教會。這世界也真小,原來洪牧師與應傳道是來帶領與維也納華人教會合作開拓的布拉提斯拉瓦福音據點的佈道會。

 

在轉機中尋找生機

 

為了2015年宣教之旅團隊的來訪,布達佩斯華人基督教會特地舉辦了一個晚上的培靈會,由夏忠堅牧師主講。布達佩斯華人基督教會新購會堂在華人集中的批發市場倉庫區,會堂面積相當大,教會中青少年相當多,敬拜帶領得相當火熱。

 

應光華傳道娓娓說著教會的歷史:「布達佩斯華人基督教會原來是韓國宣教士開拓,接著美國大使命中心接手牧養,後來普世豐盛又接手幫助我們。教會後來分裂為二,分出去的教會又分成兩個,我們教會又拓殖一間。匈牙利目前共有7間教會,我們教會大約180人,其他教會加總大約也有200人。」應傳道很敞開地說著,有幾絲無奈與蒼涼。歐洲華人教會經歷分裂,已經不是新聞了;不知道這是不是上帝許可的增值模式?

 

匈牙利3,000人口以上的鄉鎮,都會有華人商店,賣大陸製服裝日用品。很多華人商家六日回布達佩斯的家,順便辦貨,週一至週五就在各鄉鎮開店擺攤做買賣。布達佩斯華人基督教會就坐落在批發市場區,這個批發市場原來可供應全歐貨品,但因為各國都已建立批發市場,而使布達佩斯的批發市場慢慢失去優勢,這也影響了華人教會的發展。

 

「我們教會過去多數是雜貨商人,現在新移民變多了。新移民知識程度高,有高端工作,教會情勢逐漸轉型。」應傳道認為教會再轉機中已找到了生機。

 

應光華傳道長得很帥氣,很有領導特質。「我2000年信主,2001年參與事奉,2003年擔任同工會主席,2004年到2012年以帶職傳道牧養教會,2012自普世豐盛神學院畢業後全職牧養教會,並開始建堂。」應傳道快速地述說著,但從語氣中可以體會其中的辛酸,一定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匈牙利政府去年頒布一個移民新條例,只要為期五年無息借款給政府30萬,即可取得居留資格。我相信我們教會購置新會堂是出於上帝的心意,是為著新移民的需要。」應傳道的心志不只是匈牙利,他一口氣不停地說:「匈牙利通常是華人來歐的第一站,已經有7間教會。斯洛伐克約有三、四千華人,還沒有教會,所以我們去開拓福音站。目前賽爾維亞剛成立教會,波赫聯邦華人剛成立小聚會,克羅埃西亞華人小組也剛開始,阿爾巴尼亞已經有一個宣教士要進去,保加利亞則只有一間教會。」應傳道口中沒有說,但可以聽出來他的胸懷是由匈牙利進軍整個巴爾幹半島。

 

歐洲有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國家和城市,華人又散居各處,用傳統全職傳道人、購置會堂的植堂模式,顯然不太容易滿足福音的需求,也無從完成主的大使命。看來,唯一能解決的宣教植堂模式應該是:由帶職牧養者建立牧養微型教會。(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