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牧養我的羊
期數:2015/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您好:

謝謝您上一封信的睿智解答,還順便「推銷」了協進會的小組長訓練。我去參加了小組長訓練(下),果然精采!但是上過這些課後,卻讓我退回到更根本的思考:我到底要牧養組員成為怎樣的基督徒?或者,基督徒到底要怎樣過基督徒的生活?穩定參加主日禮拜、小組、禱告會,就是一個好基督徒了嗎?

困惑組長 敬上

 

困惑組長平安:

 

一個好基督徒的標準當然不會只是穩定參加主日禮拜、小組、禱告會。這樣的生活有可能是虔誠基督徒的生活,也有可能只是虔誠宗教徒的生活。

 

牧養組員成為好基督徒是很簡單的事,但也是很難的事!說簡單,是因為要成為好基督徒該做的事大家都知道;說很難,是因為大多數信徒都做不到。

 

要牧養組員成為好基督徒,需要帶領組員在基本功上下功夫。所謂基督徒的基本功就是:讀經、禱告、順服。

 

讀經需要在三方面持久「修煉」:第一是「速讀聖經」;第二是在每日靈修敬拜中以「禱讀聖經」來聆聽上帝說話;第三是「背誦聖經」。這樣的「修煉」是為了在心思中蘊藏大量上帝的話語,使其成為我們「路上的光」,在試探、試煉、抉擇、行事為人中,引導我們的心思,使我們得著「腳前的燈」。(速讀、禱讀的基本方法,在以前的信中都已經談論過,就不再重複了)

 

順服的「修煉」,是當面對試探、試煉、抉擇,聖靈在心中用上帝的話引導、感動時,我們心思與行動的抉擇。到底是要照著理性分析、社會潛規則、素來習慣而行?還是順服聖靈而行? 當願意順服聖靈而行時,就是「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信而順服」是基督徒一生的基本功與修練!

 

至於禱告,「密室禱告」是敬拜親近上帝的「修煉」;「代禱」是功能性的事奉;而「隨時多方禱告」,則是在生活中隨時與內住的聖靈對話,「凡事求問」,這才是基督徒的基本功。(隨時多方禱告,在以前的信中也已談論過了)

 

讀經、禱告、順服的「修煉」,就是基督徒生活的操練;就是隨時操練使用「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也就是「與上帝同行」的生活。

 

這才是基督徒的正常生活,才是基督徒成長的基本功,也才是牧養信徒的基本方向。鼓勵信徒參加主日崇拜、小組、特別聚會、教會活動與事奉,其實是假設藉著這些可以幫助信徒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但事實上這些假設似乎不太能真正落實。當大家忙於維持或提升主日崇拜、小組、特別聚會、教會活動與事奉時,就容易忽略真正建造基督徒的正常生活與成長基本功,而這也是今日教會最嚴重的破口。

 

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建造教會、塑造門徒吧!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