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職場的得勝生活
期數:2015/09
作者:徐志順牧師

處在日新月異的21世紀,職場競爭激烈,基督徒如何在職場中脫穎而出?得勝的關鍵又是什麼?


在職場上修理看守

 

在創世記二章中,神兩次用「安置」這個字,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要他修理看守。同樣,身為神的兒女,我們也被神「安置」在職場。祂要我們在職場修理看守,照管職場。我們在職場工作絕不只是為了養家活口,而是有神的命定,有神的計畫。

 

我在全職服事前,曾在美商保險公司從事業務銷售八年。在職場信主後,我常思考:「神對我的工作有何命定和計畫?如何才能將福音和保險的意義與價值結合,在職場上為主得人?」

 

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

 

後來我決定用傳福音的精神做保險,用做保險的精神傳福音,而客戶就是我傳福音的對象。好幾次,在面對客戶時,我都會先傳福音。雖然有時甚至忘了銷售保險,但卻一點也不影響業績。當我們明白神對我們在職場上的呼召與命定後,就能領受神的託付,進而為祂發光發熱!

 

然而即使我們領受了神的託付,也願為神全然擺上,但在職場上仍有許多試探,會攔阻我們得勝。

 

一、職場不倫戀:不論是同事或客戶,有時過於接觸頻繁,就容易越過界線。我們必須謹守分寸不逾矩,別讓自己陷入試探的網羅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弟兄的婚禮,當天證婚的牧師已80多歲,但證道時卻仍要求大家為他禱告,好逃避情慾的試探。可見不管男女老少,都要面對情慾的問題。

 

二、壓力下的妥協與欺騙:許多上班族為了升遷、績效、面子、利益…,而在壓力下妥協或欺騙,如報假業績、代簽名等,但卻將之解讀成「識時務為俊傑」或「退一步海闊天空」,而最終失去人的信任。「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1)求神使我們心中正直,持守真理,不說妄言。

 

三、以血氣處理危機:情緒管理的優劣,常是職場致勝的關鍵。血氣之爭不能成就神的義。當危機來臨時,求神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讓我們能與祂連結,用從神來的智慧去面對與處理。堅信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職場的問題不勝枚舉,天天都有不同的狀況發生。但總結惡者的伎倆只有三招:偷竊、殺害、毀壞。「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求神保守我們謹慎儆醒,慎思明辨。願每一個在職場上打拼的弟兄姊妹,都能靠主得勝,且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