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重新聽見被遺忘的上帝話語:基督徒如何了解夢境
期數:2015/09
作者:黃莉雯

 424日起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及南與北文化出版社聯合邀請德國著名靈修導師古倫神父(Anselm Grun)分別在彰化屏東花蓮台東及台北舉行5全人生命建造與長者心靈關顧系列講座(工作與領導─職場心靈裝備」、「生命建造長者心靈關顧三個系列)其中生命建造的第二堂課中古倫神父針對基督徒如何用正確的態度看待夢境給予相當正面的教導幫助容易用負面方式解讀夢境的人有一全新認識夢境的機會

 

境,是被遺忘的上帝話語。」德國靈修大師古倫神父以這句美國神學家丹佛所說的話,作為開場,他表示這是他聽過解釋夢境最美麗的一句話。他說一般人對夢境有二種恐懼,一、怕它是尚未成真的預言;二、以專斷的方式論斷夢境,以致造成人們對未知的恐懼。

 

錯誤看法 帶來恐懼

 

對解釋夢境有錯誤的看法,就會產生誤解,例如德國有「夢到黑貓就代表有人會死亡」一說。古倫表示,這就是錯謬的解釋,使人心中害怕。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曾說,人只有2%的夢境會有似曾相識的預視感。

 

聖經中的約瑟會解夢,但約瑟也明白地說,解夢是上帝的事,並不在乎他(創四十一:16a)。約瑟的心單純,他清楚知道解夢並不是人所能做的,解開奧秘的關鍵在於耶和華。掃羅王晚年無法從夢中得知上帝的心意,則是因為他的心已不再單純。

 

古倫指出,在馬太福音中有五個和耶穌出生有關的夢境:約瑟想休妻後作的夢;東方博士被告知不要回去見希律的夢;指示約瑟帶全家逃往埃及的夢;指示約瑟一家從埃及回以色列,在夢中指示要他們回加利利的拿撒勒,而不是回伯利恆。「夢不是要我們產生恐懼,而是有保護的功能,因為上帝有時會透過夢境來調整我們。」古倫說。

 

「夢也幫助我們跨越狹隘,走向寬度。」古倫舉例說,使徒行傳中彼得魂遊象外,百夫長哥尼流在夢中聽到有人叫他,進而兩人相見,展開了向外邦人宣教的工作。此外還有保羅在夢中開啟了向歐洲宣教的工作等,都是很好的例子。靈修和夢境的關連也十分重要,許多教父及屬靈前輩的榜樣,都是在夢中領受呼召的。

 

夢境映照內心

 

沙漠教父彭迪古(Evagrius Ponticus)說,感受和作夢,往往是一個循環。如果你在睡覺時帶著怒氣,有時會夢到可怕的動物,等你起床時,就容易帶有負面情緒,進而成為一個循環。

 

「夢境的確會影響人們隔天的情緒。」古倫表示夢境往往映照人的內心,例如夢到了耶穌或馬利亞,有時並不代表祂們真的來了,而是作夢者要進一步問自己:「祂們是想告訴我什麼呢?」古倫特別提醒,對於神秘主義的經驗要抱著謹慎的態度檢視,以免讓驕傲凌駕於人之上,有神秘經驗者更要有謙卑的態度。

 

夢境與靈修

 

夢對靈修有何重要?古倫指出四種意義。

 

一、幫助我們發現真實的自己:例如一個認為自己很好的人,卻一直夢到亂亂的房子,這其實表示其內心有一個地方需要整理。「靈修是把真實的自己擺在上帝面前。我們要把夢境的真實圖像放在上帝面前,跟主承認我就是一個亂七八糟、混亂的人,求主幫助。」

 

二、帶有提醒或警告的功能:這樣的夢,讓我們檢視心靈的方向。有一位修女在簽下終生願之前去避靜(註一),來向古倫請教,她表示時常夢見一條蛇纏住她,並向她張嘴,甚至咬掉她肩上的一塊肉。古倫表示,一般夢見蛇,會有母親或情慾的含意,「我提醒她,在簽下終生願之前要思考這二個方向。事後我收到她的來信,也確認了她和母親的意見時常相左。」古倫說。

 

三、帶著應許,應當充滿喜樂:夢見孩童,一般代表自己的內心,或是新鮮的事物,有著上帝創造最美、最原始的意涵。曾有一位姊妹夢見自己推著娃娃車,車上有嬰兒,但她卻把車子推到地下室去,然後收起來了。古倫提醒她,是否把對新事物的好奇心或發展的可能性藏進潛意識了。這位姊妹正視夢境帶來的提醒後,改變了原本的想法,後來還帶了新生兒來探望古倫。

 

四、帶有宗教意涵:如夢到教堂、光、主日禮拜等。有一位神父精神幾近崩潰,而他的夢境中則一直出現光芒。古倫說這光表示神的陪伴,提醒他並不是孤單一人,同時也堅強了這位神父的信仰。還有一位離開教會多年的女士,在夢中聽見有聲音叫她讀出埃及記,後來她又重新回到了教會。

 

夢必須用生命解讀

 

夢,如同藝術品,我們不能去限制它的意思。古倫表示,他個人對夢一無所知,所有的只是聯想出一些方向,並詢問作夢者對這些方向的感受,或夢中的狀況如何?出現的圖像對作夢的人有何意義?古倫說:「不要去解釋別的人夢。」因為夢既是主觀,也是客觀的,必須用個人的生命來解答,因為它反照了個人的狀況。

 

古倫的妹妹曾經一直夢到在開車,遇到上坡時猛踩油門,卻一直上不去。結果發現是她的先生一直帶朋友到家裡,讓她產生了壓力。後來經過溝通,這個夢就再也沒出現過了。還有一位女士夢到祖父母活著,但卻硬生生被蓋上棺材蓋,這個夢讓她多次從睡夢中驚醒。「榮格告訴我們,讓人驚醒的夢不一定是不好的,反而是呈現了內心的黑暗面。可能是你我無法接受的一面或某個事情,這讓我們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內心。」

 

榮格對夢境有一個積極的想像法,他建議可以想像你一個人在電影院中,螢幕上正放映著你所做的夢。你可以把畫面停格,好好去思考畫面的意義。例如夢中若有人對你拿刀相向,你就可以停格在那個畫面,問問那人要對你做什麼?「一位來找我談話的女士,就看到那人把刀拿給她,原來這個夢是提醒她,要把過高的標準放下來,要把一些東西切割開來,她用這樣的方式找到了這個夢的意義。」古倫說。

 

解釋夢境 帶出盼望

 

有一位母親來找古倫,她有五個子女,其中四個都死於車禍,而她一直夢見第五個孩子站在墓穴中向她招手,她覺得非常不安。古倫說,他求問上帝要向這位失去孩子的母親說些什麼,「我告訴她,上帝會保護妳的孩子,妳要把他交給上帝。」十年後,這位母親來找古倫,「你的解釋給了我盼望,也救了我的命。」原來這位母親本來想要自殺,卻在上帝的平安中重新找到盼望。

 

解釋夢境,目的是給人盼望,而不是讓人害怕,因為這才是聖靈所要給我們的方向。古倫說,在人們經常會做的夢中,有的是夢到自己死亡,有的是認識的人死亡,遇到這種狀況時通常要思考,是否是舊的自我認同或成見該死掉?或是自己太拘泥於過去的角色?夢到朋友死亡,是在提醒你和這個人的關係該重新恢復?或是任其死亡?這都是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逃避解決問題。

 

人們夢見剛過世的人,其實是在幫助人們處理悲傷。古倫說曾有一位男子來找他,說一直夢見過世的親人對著他笑。「我告訴他,這是在肯定他的生活方式,而一直出現的親人應該有一些特質,是他所需要的。」有人說夢見父親衣衫襤褸地來找他,古倫說這絕對不是逝者的魂魄在遊盪,而是提醒著作夢者和父親的關係,是不是還有什麼地方要處理,有哪些地方還過不去?

 

如何處理夢境

 

談到如何處理夢境?古倫提出幾點建議:

 

1.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一直想把夢境的意思解出來。他建議對自身夢境有興趣的人,可以準備一本「夢境筆記」,在睡醒的五分鐘內,記下夢境或在夢中看見的圖像,這有助於了解夢境的語言。

 

2.當你一想到夢境,就感到害怕或不解時,就把它擺在上帝面前,讓上帝光照這個夢境,這樣就不會再害怕,也能把潛意識的一切交給主。

 

3.試著了解夢境,積極地去想像自己在夢中的處境,或是跟屬靈的陪伴者談一談。「這是一個心靈的過程分享,可以鼓勵自己去面對內心的聲音,並且和陪伴者一起思考,而不是自我決斷式地判讀。」古倫舉一位修女的例子,她用自身的夢境長期的和修院的院長對抗,反對院長作的一切決定,其實就是一個誤用自身夢境的例子。

 

「夢的意義,不是要讓我們害怕未知,夢境是上帝的聖靈和光可以充滿的地方。讓我們找到真實的自己,再次重新聽見被遺忘的上帝話語。」古倫用此段話作為結語。

 

註一:「終生願」:正式成為修女,需經過初願、複願、終身願過程, 表示對上帝全然的委身。在誓發終身願後,便終身不能結婚。

「避靜」:將時間分別出來,擇一寧靜環境,在靜默與祈禱中度過, 若需協談可找神職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