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夥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5/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今年是二戰戰後70周年,815日是日本宣布投降的「終戰日」。在舉世矚目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14日的70週年談話中,提到了「侵略」、「殖民」、「反省」、「悔悟」、「道歉」等字句,然而隔天卻又派閣員到靖國神社捐獻奉納金中韓等國都表示不滿,認為沒有對戰爭的責任明確交代,向受害國人民誠摯道歉,而馬總統也因為沒有對慰安婦道歉而感到失望。

 

德國和日本一樣,都是侵略者,最後也都慘敗。但不一樣的是,二戰之後,德國人開始反思:一個有歌德、康德、貝多芬的民族,何以如此滅絕人性?戰後70年來,這樣尖銳、深刻的詰問始終沒停過。德國歷任領導人也都代表德國人民反思、道歉和懺悔,宣誓永不再犯納粹軍國主義的歷史錯誤。甚至1970年德國總理勃蘭特還到波蘭華沙猶太人殉難紀念碑前,獻花下跪,向受難者懺悔,而改變了世人對德國的看法。就連差點被納粹滅族的猶太人,也慢慢放下仇恨,接受了德國的道歉。因此當時有人說:「德國總理跪下去,德國人民站起來了!」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破碎)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必不輕看。」(詩篇51:17)。大衛擁有一顆「憂傷與破碎的心」,他卑微認罪,祈求能得到神的赦免,因為我們的神「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的人。」(詩篇86:5)

 

今年本會的宣教異象之旅將前往東歐(8/22~9/4),包括維也納、布達佩斯、布拉格,與波蘭的科拉克夫,拜訪當地華人基督教會與十多位本土宣教士。另外,因為這些地區在二戰時期都曾被德國納粹蹂躪,猶太人被大量屠殺,因此也特別安排到曾殺害110萬猶太人的奧斯維辛集中營。同時透過每天晨更研讀《以斯帖記》,從以斯帖拯救猶太人脫離滅族的故事,看上帝如何在歷史掌權,讓祂的子民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

  

上帝是掌管歷史的上帝,國家民族的歷史由其掌管,個人家族的歷史也在其手中。今天,東歐各國雖然已脫離納粹的荼毒、脫離共黨的統治,但對基督的信仰卻江河日下。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統計,預估35年後,歐洲的基督徒比例將從2010年的26%,下降到16%!就讓我們為歐洲的基督教會禱告,願有更多教會能仿效當年為新教開啟宣教運動的摩拉維亞弟兄會,重新為今天的歐洲帶來靈命復興與海外宣教的熱潮!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宣教事工。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鄭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