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佈道通路
期數:2015/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這是一個通路的時代!從行銷的角度來看,宣教是一種「意念行銷」(ideas marketing),所以也需要通路。但什麼才是宣教最好的通路呢?

 

過去,佈道的唯一通路幾乎只有教堂。所有的佈道活動都在教堂中,頂多也只是從教堂延伸到社區公園、學校、大會堂而已,但其屬性還是教堂。如果,教堂認真地成為佈道的通路,那麼以台灣教會數約4,000間來看,比起統一超商的5,000間,也還不算太遜色。只是,統一超商經過37年的發展,其營業時間早已不是最初的「7-11」,而是「0-24」。而多數教會會堂卻仍只是在禮拜六、日開門「營業」,如此我們怎麼能滿足以教會會堂為佈道通路的需求呢?

 

耶穌雖然也在會堂裡宣講天國福音,但祂更多時候是在曠野、山坡、野地、海邊、路上,傳講生命之道。雖然也曾有四、五千群眾聚集聽講道,但更多時候,耶穌是在家庭中、村落裡,對人宣揚天國信息。耶穌以什麼做為的佈道通路?唯一可以觀察到的答案是:自己為佈道通路。讓我們也效法耶穌吧!會堂不會是佈道通路,基督徒及其生活才是。

 

耶穌在稅關前呼召利未(馬太),對他:「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利未一跟從耶穌,就立即大擺宴席,邀請他的同事及朋友來認識耶穌。大擺宴席應該是稅吏常有的生活形態;吏同僚及酒肉朋友,應該也是利未最主要的社群網絡。因此當利未撇下所有,跟隨耶穌後,就立即以他的生活及社群網絡為宣教通路,讓他的同事、朋友得以認識耶穌,得著悔改的機會。

 

法利賽人一定以為耶穌宣講天國的福音,不應該在宴席裡、不應該在罪人及稅吏中,而應該在殿堂及聖潔教門、義人群體中。但是耶穌卻說,宣講天國福音必須在罪人中,只有這樣才有機會「召罪人悔改」。看來,耶穌很瞭解什麼才是最好的宣教通路。

 

其實,禮拜堂並不是教會。什麼是教會?教會在何處?教會是基督徒的共同體,教會就建造在基督徒的家庭、社群、職場生活中。所以基督徒的家庭、社群、職場生活,就是福音的通路。

 

「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必要對我們應許說:「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示錄三:7-8

 

當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社群網絡,都能成為福音通路時,這樣台灣的宣教局勢,就可以從四千個教會「佈道站」,擴展成百萬個基督徒的「福音通路」。讓我們都努力成為「宣教通路」,而且是沒有人可以關閉的「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