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建造強而有力的服事團隊
期數:2015/08
作者:華理克牧師

開始了解團隊的重要性,是在當神學生的時候。當時我研究了全美一百間最大的教會,問了他們一些有關同工與事工的問題。他們的答案沒有讓我太意外,但卻讓我得到一個結論:凡是強而有力的教會,都擁有堅強的團隊精神。而他們之所以如此,是結合了兩個重要因素:良好的溝通與共同的目標

 

這兩個因素缺一不可。一群人一起參與某個計劃,但溝通不良,那就不算是團隊。一群人溝通良好,但沒有為某個目標一起努力,那也不算是團隊,即使你自覺良好。

 

讓我告訴你,為何這兩個因素如此重要。

 

首先,基督的肢體是以團隊的方式運作。

 

羅馬書十二:4~5:「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事實上,上帝這樣設計,是要讓我們彼此需要,要在事工上發揮最大的果效,因此你的「每一位」同工(或信徒領袖)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教會是一個身體,而不是事業單位」的意思是,「團隊事奉」對我們這群委身事工的人來說,要比對一般企業界的人更為重要。

 

一個教會當然不一定要擁有各種不同恩賜的人,才會成功,但教會如果只吸引相同類型的人,那就一定會發生問題。舉例來說,我是一個有異象的人,我很有遠見,但為了讓異象落實,我周圍需要有拿槌子的人,來把異象一個個釘下來。而你不用給我槌子,因為給了我,我可能會傷到人!

 

誠實地說,我看見許多牧者的問題,就在於害怕承認有些事是我們無法做到的。在某種意義上,讓團隊能真正合作的第一步,就是承認你需要一個團隊。

 

馬鞍峰教會的成功不是因為有華理克,而是因為有許多朝共同目標努力的同工。沒錯,是上帝給了我異象,但卻是因為有Glen Kreun等牧師,在教會開創兩年後加入,才讓我的異象能真正落實。

 

那就是為什麼,在馬鞍峰教會,我會刻意挑選那些能補足我缺點,有我所缺乏的優點的同工。我認為要成為一個好教會的要訣,就是雇用比你聰明的人,特別是在那些你非常陌生的領域上。

 

第二,團隊能完成個人所無法完成的

 

這個原則在聖經中處處可見。更多人工作,就有更多事能被完成。傳道書四:9就有這樣的例子,那裏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另外一個團隊超越個人的例子是在尼希米記,那裏記載著民眾被按家族或群體分工修建城牆。

 

在新約,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馬可福音六:7)。使徒行傳第六章,提到門徒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擔任執事。一個能彼此扶持的團隊事奉,對你的事工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並不只是在做善事,而是在進行一場屬靈爭戰,要將好消息傳給這個失喪的世界!

 

魔鬼想要擊敗你,而牠最喜歡使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沮喪。這也是為什麼你需要一個團隊的原因,不論你是在教會督導許多同工,或只是教會中唯一的受薪同工。

 

第三,一個堅強團隊不會被不同的聲音威脅

 

記得團隊事奉有兩個因素:共同目標與良好溝通。為了有良好溝通,你需要讓人充分表達他們的意見,不管他們的意見有多奇特。

 

彼得‧杜拉克 (Peter Drucker)曾說:「如果只有一面倒的聲音,那麼『思考』就不會發生。」所以,團隊如果在某些議題討論上,都只有一種意見,那大家就不會思考。或者他們「的確」有思考,但卻「害怕」表達出來。

 

你需要營造出一種讓人不害怕說蠢話、犯錯的團隊氛圍,也要確認你不會被不同聲音所威脅。

 

最後,我要提醒你一個好團隊會有的特質,引用來自Douglas MacGregor所著《企業的人性面》(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一書。他說:

 

一個好團隊會帶出舒服、輕鬆與隨意的氛圍。

每個人都會參與討論。

工作職掌清楚,並被團隊成員所接受。

團隊成員會真的互相傾聽。

一個好團隊評論時不會做人身攻擊。

團隊成員能自由地表達感受,而不只是想法。

每件事都可公開討論,而沒有隱瞞。

清楚的任務指派,並且被接受。

領導的職份會視情況需要而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