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十
期數:2010/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攪亂天下

        震動天地的教會,有時也是攪亂天下的教會!

        保羅、西拉到了帖撒羅尼迦,他們連續三個安息日在會堂裡傳講耶穌是基督,於是有些猶太人與希臘人,歸信了基督。這引起了一些猶太人嫉妒,於是召集一些市井無賴,聳動全城人要捉拿保羅、西拉。因為搜尋不到,就捉拿了一些信徒去見官府,指控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這些人違背凱撒命令,說另有一個王叫耶穌。」想要扣他們政治帽子,強加入罪。

        教會不是造反派、不是政治野心份子,但是教會對社會卻會造成某種程度的衝擊,使人以為教會是「攪亂天下的人」!
 
        彼得、約翰在美門口醫治了生來瘸退的,引起了耶路撒冷城騷動,群眾聚集想要探詢究竟。這時彼得見證耶穌的權能,有五千人因此歸主。彼得、約翰在耶路撒冷攪亂天下,以致官府、長老、大祭司審問恐嚇他們,又把他們收押監禁、鞭打他們,只因為教會攪亂了猶太教的宗教天下。然而,因為教會擾亂耶路撒冷的天下,耶穌的道理卻充滿了全城。
 
        司提反滿有從上帝來的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當時有「自由人」會堂及各地來的猶太人,聚集與司提反辯論。聖靈賜下智慧給司提反,無人能擋得住他的話。於是,這群猶太人收買人誣告司提反,說他毀謗摩西與聖經、聖殿,傳講說耶穌要拆毀聖殿、要改變摩西所傳的律法。即使司提反引聖經勸眾人要接受真實的律法,但是群眾還是認定司提反是擾亂天下的人、褻瀆摩西律法,而將司提反用石頭打死。然而,因為司提反擾亂這群敬虔者的天下,福音的種子就在這群逼迫者心中播下。
 
        腓利到撒瑪利亞城傳道,城裡眾人素來聽信西門邪術而行事,但腓利所傳的福音、所行的神蹟,使全城連男帶女都受了洗,連西門自己也信了、也受了洗。因為腓利擾亂了西門及撒瑪利亞城的天下,使得福音得以轉化這個城市。
 
        保羅在以弗所的推拉奴學房,天天辯論真道,兩年之久使福音傳遍亞細亞省。不但如此,以弗所城行邪術的大量歸主,他們將邪術的書燒毀,共燒了五萬銀幣。因亞細亞省、以弗所城的人大量歸主,以致於製造亞底米神龕的行業蕭條,銀匠及工人因此在城裡劇院騷擾暴動。顯然,保羅真是擾亂天下的人!然而,保羅卻使以弗所從亞底米女神的綑綁中,得著釋放。
 
        攪亂天下不是要製造社會混亂,不是要鬧革命,更不是要動刀兵,擾亂天下所指的是影響力!如果教會對家庭倫理、社群關係、城市生活、社會風氣、國家發展沒有絲毫影響力,教會只會淪為可有可無的宗教社團。正面的影響力必然會帶來改革,改革的過程勢必會有不安、不習慣、不贊成、抵制、反對、甚至衝突,但是它的果實卻是建設性的、美好的。
 
        使人出黑暗進光明、從撒旦權下歸向上帝,這就是「擾亂天下」!教會,起來擾亂天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