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再談小組長訓練
期數:2015/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您好:

 記得您很久以前談過小組長的訓練,也談過如何處理小組中令人頭痛的「山羊」。我參加過福音協進會舉辦的小組長訓練,覺得很有幫助。尤其在帶領小組聚會的技巧上,頗有進步,連我的組員都看得出來。

 但是對於組員的個人牧養,特別是個人情緒、人際等問題,頗讓我困擾,不知怎樣才能深入地牧養他們。耶穌呼召彼得時說:「你牧養我的羊!」我覺得這真是艱難的任務。對我的困難與問題,不知怎樣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困惑組長 敬上

 

困惑組長平安:

 

你的問題問的恰到時候!

 

擔任小組長,如果只能帶領小組聚會,這大概只是盡了小組長最粗淺的責任。事實上,小組牧養是否成功,關鍵重點不在於「聚會」,乃在於「散會」。在生活中,小組長能夠深入關懷組員,幫助組員在生活中活出真理,才是小組真實的牧養。當然,小組長只是組員的關懷牧養者,小組長不需要去扮演輔導者、諮商師、臨床心理師的角色,但是小組長也需要接受基本的關懷牧養訓練。

 

最近,福音協進會又推出了《你牧養我的羊—小組長訓練(下)》。訓練內容包含:關懷、尋根、聆聽、同理、接納、醫治、安慰、陪伴、勸化、和好、領導等小組關懷牧養的技巧。共有12課,每課的內容有三部分:聖經真理、專業技巧、實務操練。

 

這套課程不單符合小組長的需要,其實教會的探訪關懷者,甚至沒有接受過教牧關懷的傳道人,都能從課程訓練中提升自己的牧養關懷能力。

 

小組長就是以弗所書中所記載的「牧師」,小組長的呼召就是「牧養我的羊」。我們可以在小組長訓練中,學會愛與關懷的技巧,這只是為了要強化小組長的牧養職能,而不是要誤導我們把「小羊」當成「個案」,當成需要處理的問題人物。小組長的呼召就是小組長,就是要牧養小羊的小牧人!

 

不必困惑了!建議你報名參加這個進階訓練,甚至未來也可以接受師資培訓,好幫助更多小組長。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