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快閃與慢燉
期數:2015/08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八仙、颱風、小小兵

「八仙」上月搜尋量概估│約301,000

「颱風」上月搜尋量概估│約450,000

「小小兵」上月搜尋量概估│約80,000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 tp://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截至截稿前,Google 尚未公告上月準確搜尋數字統計。上述上月搜尋量概估,乃對照參考其他關鍵詞每月搜尋量並比較比例後,推算出來的概估參考質。實際數值,當以Google 公告數字為準。

 

過去一個月,Google最夯的五個關鍵詞,分別是「八仙」、「八仙樂園」、「颱風」、「颱風動態」與「小小兵」。

 

八仙粉塵爆炸案,聞之無不令人心痛,引起網民熱烈關注,並不令人意外。同期中,「颱風」這個關鍵詞被搜尋的次數,高於「八仙」1.5倍,或許反讓人有些意外。同時,排在第五名的關鍵詞,則是一部新上映的電影名稱「小小兵」。

 

 這次讓我們一同藉著「八仙」、「颱風」與「小小兵」三組關鍵詞,來討論網路世代的新現象:「快閃」!

 

來去如風的快閃

 

Flash(快閃)這個英文字的意思是「一瞬之間的」。因此這個詞常被用來形容各種「來得快、去得也快」的事物,比如相機上的閃光燈。到了網路世代興起,「快閃」一詞就被用來形容網路群體時興的一種社群運動─「快閃族」。

 

 當我們藉著Google趨勢分析來探討網路族群的文化行為時,不難發現最熱的關鍵詞,常常只是一下就過去。顯然網民對事物的關心,本身就含有「快閃」的特質。面對「網路新世代」,基督對教會的呼召依然是:「…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15)但面對「快閃世代」,我們該怎麼做呢?或許我們應該先來檢視當代教會自身,是否也有「快閃」性格。

 

快閃與慢墩

 

「八仙」、「颱風」、「小小兵」三個關鍵詞,不只是過去一個月Google搜尋的主流,也正好是三種網路趨勢發展的典型。從下圖的曲線圖中,我們不難看出「八仙」是一場突發意外,因此網民關心這個詞的熱度,瞬間崛起,但卻維持不到一個禮拜,我們姑且稱之為「來得快的快閃現象」。反之「颱風」是一個可預期的氣象消息,網民在一週前對它的關注就逐漸增加,卻在颱風走後急速降溫,這或許可被稱之為「去得快的快閃現象」。兩種現象的崛起與降溫模式不同,但熱門高峰週期都很「快閃」,僅短短一週。

 

反觀本期第五名關鍵字「小小兵」的熱搜發展,卻是升溫慢,降溫也慢。及至本刊截稿前,「小小兵」一詞雖已進入降溫階段,網民每天對它仙」兩詞相加的總和。相較於「八仙」和「颱風」兩詞在網路上的「快閃現象」,或許我們可以說「小小兵」是細火慢熬的「慢燉現象」。

 

快閃的教會?

 

若我們用上述三種趨勢發展模式來反思當今教會光景,或許我們可以這樣問:「教會每週的主日崇拜,是一場八仙塵爆?颱風?還是小小兵?」當弟兄姊妹每週上教堂,參加一場興奮的敬拜、聽著一席激勵的道時,他們的心被挑旺了。然後呢?是否如網民對「八仙塵爆」的關注一樣,一次性的爆開,卻在一週內迅速冷卻?那麼我們所努力營造的聚會,會不會意外地只是一種速食文化的濫觴,一種「來得快的快閃」?

 

或許我們也可以問:「教會時常舉辦的『特會』,是一場八仙塵爆?颱風?還是小小兵?」隨著特會的即將來到,弟兄姊妹無不引頸企盼特會中,能與神有不同於以往的相遇經歷,領受神特別的心意。但特會結束後呢?是否也如颱風過境般,一切迅速恢復平靜?教會是否在不經意間,營造了另一種速食文化,一種「去得快的快閃」?

 

誰不希望弟兄姊妹如期待特會到來般,期待著每週主日的來到呢?於是我們費盡心思把主日營造得越來越像特會,節慶敬拜、奮興講道、權能事奉…。這些都是好的!但這些努力是否更容易推高「瞬間峰值」,卻未必能減緩降溫的速度呢?同樣地,誰不希望所有聚會的果子都能長存,而不至於迅速降溫?但若我們一切的努力,只是一場又一場不同類型的「快閃」,這真的是我們要建造的教會嗎?

 

生命的建造

 

生命的建造模式,究竟應該是「八仙塵爆」、「颱風」,還是「小小兵」?若我們相信生命成長是「一天新似一天」的積累(哥林多後書四:16),那我們就該更關注如何在教會中採用「慢燉式」的生命造就策略。

 

「小小兵」的電影宣傳是近年來相當成功的案例。幾乎每個角落、商品、書包,乃至高級衣飾,所有你眼睛所及之處,都可以找到那穿著藍色吊帶牛仔褲,帶著大眼鏡的黃色小身影。全球許多區域的麥當勞冰淇淋顏色,甚至為此暫時從白色換成淡黃色。人們對小小兵的印象,在不知不覺間慢慢升溫,並日漸產生親切的熟悉感。然而,這樣的模式如何運用在教會?

 

若教會能更多運用智慧與資源,幫助信徒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個角落、每個時刻、每件事上,都看見主、經歷主、思念主、愛慕主、尋求主,則生命自然就會日漸長成、慢慢茁壯,直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其實,不只生命建造的模式如此,教會關愛社會的模式也該如此。921大地震,在災區陪伴人們到最後的是教會;88水災,扶持人們到最後的還是教會;SARS期間,送餐給隔離者到最後的依然是教會。面對八仙塵爆,或許教會不能扮演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角色,但面對殷勤劬勞的醫護、心力交瘁的家屬、人生驟變的受害者,他們需要的不是任何快閃式的批判或祝福,而是有願意陪他們多走一哩路,與他們一同在「慢燉」中,走出悲傷、走入盼望的「小小兵」。

 

教會,妳準備好了嗎?!

 

「脈動」講道大綱-漸漸長成的生命路加福音二40歌羅西書三10

 

一、身體的強健,是漸漸長成的(路二:40

二、智慧的充足,是漸漸長成的(路二:40

三、靈命長成需要經歷主恩(路二:40

四、靈命長成需要經歷更新(西三:10

五、靈命長成是漸漸更新為「主的形像」(西三:10

 

(本講道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