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活出「平衡」
期數:2015/08
作者:陳峰蓉牧師

在忙碌生活中想要保有平衡的生活,是否讓我們感到不易?處在瞬息萬變的職場上,想在忙碌中突破重圍,找到喘息的機會,相信對每位職場朋友,都是智慧的考驗。

 

平日我們要注意健康、工作效率,還要顧及人與人的互動,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如果每天只是工作不休息,很可能過勞死;如果只是工作而無法跟家人培養情感,則可能造成一生難以彌補的缺憾。

 

生活與工作、休閒與工作、健康與工作,都不免和「平衡」有關,但到底什麼是「平衡」?我們又如何在忙碌的作息中找到平衡?

 

建立生命的事奉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當然也要過一個平衡的生活。面對屬靈與俗世的平衡、聖靈感動與理性思考的平衡,還有健康、教會、家庭與職場間的平衡…,如果我們真想擁有平衡的生活,首先就要先來到神的面前,建立生命的事奉。

 

穩定的讀經和禱告,是建立個人生命事奉的兩大基石。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神的話能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當我們每天活在神的帶領與恩典中,就能在工作中保持喜樂,展現專業,進而贏得同事長官的肯定與信任。如同聖經舊約中的聖徒但以理,他每天專注地尋求神,即使遇到不平之事,或被仇敵陷害向王誣告,但他仍然堅定倚靠神,毫不動搖。

 

尋求神旨意與帶領

 

職場中的基督徒,需要在生活中活出信仰。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遇到困難或挑戰時,我們必須來到神的面前,真實地尋求神的旨意與帶領,而不是用人的方法解決。

 

多年前,有位任公職的弟兄在職場上發生一件重大事件。當時他負責檢查受刑人出庭後回看守所的流程,但有一次,受刑人竟在回監時被查出帶有違禁品,這位弟兄也因此受到調查。

 

他覺得自己認真工作,又愛神、關心人,實在不明白這樣的事怎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時有許多人幫他出主意,甚至有同事嘲諷他拜錯神,應該換一位神來救他。

 

但感謝神,雖然身處困境,這位弟兄依然堅定跟隨神,每天一樣早起靈修、尋求神,一樣認真工作,不發怨言。我們迫切為他禱告,鼓勵他耐心等候,並求神看顧他,親自為他伸冤。因為神是聽禱告的神,也是為我們伸冤的神,困難是使我們更靠近神的機會。

 

平衡中經歷神恩

 

果然,神不誤事。這件事後來不但順利解決,神更在關鍵時刻為他在同事面前伸冤。他後來也有很好的升遷,讓他經歷了神的奇妙與權能。甚至先前嘲諷的同事也轉而對他說:「你的神真是神啊!祂果然救了你!」

 

這位弟兄經歷了信仰與工作的平衡,在平衡中經歷了神的恩典。如同舊約中的約瑟,雖曾被主母陷害、被主人波提乏誤會、被下在監所,卻依然相信神的帶領。不但活出平衡的職場生活,最後也為家族帶來屬靈的復興與恩典。

 

讓我們一生跟隨神,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