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佈道與造就的平衡
期數:2015/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您好:

您上一封信談到佈道的動機與時機,實在很有道理。不過教會一直有個掙扎,到底是教導門徒重要呢?還是推動佈道重要?教會資源、人力其實都很有限,做得了這個,常常就顧不到那個。不知道在造就門徒與推動佈道,這兩方面要怎麼平衡?

葉牧師 敬上

 

葉牧師平安:

 

談到平衡,斯托德(John Stott)有一個很令人佩服的見解。他說,教會歷史的發展常常像鐘擺,上一刻擺到極右邊,為了平衡,下一刻又擺到極左邊。他說,很多人以為站在中間就是平衡,其實站在中間的,只是鄉愿。他說:「平衡就是同時擁有這兩者。」

 

斯托德被稱許為福音派的神學大師,但這樣寬廣的觀念實在不應該視之為某一派。我很認同斯托德的平衡觀!教會要在造就門徒與推動佈道這兩方面取得平衡,也應該說:「我們要同時擁有這兩者!」

 

造就門徒的結果,門徒必然會去愛人、服事人、傳福音給人。如果造就門徒的結果只是讓信徒上了一堆課程,卻沒有帶來什麼改變,那麼門徒造就只不過是教會的一項事工、一個活動、一個年度計畫報告上的業績罷了!所以,門徒造就應該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佈道果效,而不需要特別去推動佈道。

 

當大家都努力在佈道,得救的人被帶進教會,當然就需要造就得救者成為門徒。因此「我們同時要擁有造就門徒與推動佈道這兩者,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有關平衡的另一個觀念是:平衡應該是動態的平衡。談到平衡,我們的刻板圖像大概是「天平」,天平的哪一邊太重了,我們就在另一邊加一些砝碼,讓它重新平衡。其實,要讓天平平衡的另一個方法是「移動支柱」。當天平的哪一邊太重了,我們就移動支柱接近重的那一邊;如果另一邊又過重了,我們可以再將支柱移過來。

 

也就是說,當某段時候,教會感覺佈道似乎被忽略了,我們就加重佈道;某段時間,門徒造就似乎不太夠,我們就加重一些。隨著節奏、季節調整,就可以讓教會更平衡一些。今年正是台灣宣教150週年紀念,大家都在推動「一領一」,當然今年也正是佈道的季節,就讓我們一起來努力佈道吧!

 

祝福你們教會成為平衡的教會!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