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精力管理
期數:2010/11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張雅容

        不久前《Lifeway Research》邀請了200位牧者提供他們的週行事曆,把每小時的活動內容呈現出來。其中有101位牧者的教會決志率在全美教會前5%,剩下的牧者其教會決志率則不太高。

        釐清服事焦點

        這個研究讓他們有一個很耐人尋味的發現。那就是教會增長快的牧者通常把大部份時間用在禱告、研讀和教導上。事實上,這與使徒行傳六:4:「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非常吻合。至於其他牧者則花很多時間在向董事會報告、辦各樣活動上。有果效的牧者會把事工焦點放在最重要的事上。
 
        保羅在以弗所書五:17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所以牧者呀,不要模糊了你的服事焦點,要有清楚明確的方向。你和我的生命都只對神的旨意負責,所以即使我沒辦法完成其他事工,那也沒關係。
 
        有效的時間管理
 
        我很注意精力的管理,留心我的精力是旺盛,還是不振。請跟我這樣做,不要把每週的時間以小時區分,而是劃分為21個時段。每天分上午、下午、晚上三個時段。事實上,你本來就有7個上午、7個下午、7個晚上,不是嗎?然後再有效地去利用這些時段。
 
        舉例來說,週一我休假,那是我個人的安息日。週一上午是我獨處的時間;週一下午是和太太一起;晚上則一直是我的家庭時間。
 
        我用上午研讀,下午開會,因為下午開會不需要像研讀那麼需要創意。然而到晚上,馬鞍峰教會規定教會受薪同工一週要有四晚待在家裡。如果他們一週有四晚不在家,那我就要找他們麻煩了。一週超過四個晚上為事工忙碌而不回家,那你一定會精力崩耗。
 
        學習慎選事工
 
        但是假如你不好好學習慎選事工,那麼再怎麼做精力管理也沒用。你不可能有時間做所有的事,永遠有許多事等著你去做。你需要選擇重要的,把精力放在這些事上。
 
        上帝已經給了你足夠的時間來完成祂的旨意。但如果你仍然覺得壓力很大,那你不是做錯事,就是用錯方法了。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 Box》"Focus on energy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