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夥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5/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在四月宣布將爭取民主黨提名參選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5月惠普前首席執行長菲奧莉娜也宣布將爭取共和黨提名。無獨有偶,台灣藍綠兩黨也分別推出女性候選人角逐明年初的總統選舉。所以可以篤定,美國和台灣明年都將出現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其實自1974年貝隆夫人當選阿根廷總統以來,全世界至少已出現26位女總統。而近年來女性專業菁英攀上政商金字塔頂端者,也愈來愈多。即使在台灣,女性高階主管所佔比例,2013年也達到31%,高於全球主要國家平均的24%。

 

有人說,女性領導人的出現,是社會文明進步與民主成熟的表徵。然而,不管是女總統也好,男總統也罷,最重要的是能選出有智慧、有能力、有遠見的領袖。誠如哈佛大學的迪克‧柯羅斯(Dick Cross),在《頂尖CEO的前瞻力》一書中所說,CEO工作的最高境界,是為機構開啟未來道路,帶領機構站上更高的巔峰,遇見並避開道路上的陷阱,還要確保所得來的成功可以長期持續下去。領袖的深度與廣度思考,是成功最不可或缺的要素,尤其性格更是重要關鍵。

 

詹姆‧柯林斯(Jam Collins)在《從優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中說,領導是一種多重層級的能力。這個能力的第一級是:有才幹的個人。第二級是成為一個很有貢獻的團隊成員。第三級是成為勝任的經理人。第四級是成為一個優秀且有效能的領袖。大部分的領袖都會在此打住,但有些人會進到第五級,成為卓越(Great) 的領袖。這種人有兩種特質:一、謙沖為懷;二、驚人的堅強意志!

 

您認為自己是哪一級的領袖?您渴望成為第五級的領袖嗎?柯林斯說,邁向卓越的過程,就像在轉動一個巨型飛輪,要推完再推,轉完再轉。沒有人天生就是領袖,領袖的養成需要時間,也需要裝備。

 

2015年台灣領袖高峰會」開始接受報名了(www.leaderfocus.org.tw/glstaiwan)11/6-7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11/13-14在台南聖教會、/11/20-21在高雄武昌浸信宣道會、11/27-28在新竹北門聖教會、2016/1/8-9在台東城市生命泉教會、1/22-23在台中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1/29-30在花蓮博愛浸信會舉行。誠摯邀請您參加,透過大螢幕觀賞現場實境影像,親炙柯林斯等世界級領袖的分享,進而成為超越巔峰的卓越領袖!

 

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鄭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