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佈道的時機
期數:2015/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做生意一定要注意時機,有好時機就會賺錢,錯失時機就虧本;農夫也要看時機(節氣),錯失時機播種、收割,都會徒勞無功。傳福音佈道也是如此,心田柔軟的時候沒有播下福音種子,時機錯過,心田變剛硬,就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接受福音了。

 

保羅雖然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但這是就佈道「使命」而言。如果就佈道的「果效」來說,佈道當然必須掌握最佳時機。然而,什麼時候才是佈道的好時機呢?答案很簡單:當人有動機的時候,就是佈道的好時機!

 

耶穌總是接觸有動機的人!畢士大池子旁邊的那個癱子,即使等了38年,還是帶著盼望在等候,因為他有想痊癒的強烈動機。耶利哥城的瞎子巴底買,儘管眾人責備他,不許他出聲,他卻愈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在強烈的動機下,誰能封住他的嘴巴?迦百農的那個癱子,即使連門都擠不進去,也要請朋友將他抬上屋頂,拆掉屋頂蓬蓋,將他縋到耶穌面前;強烈的動機可以拆毀屋頂。那位患十二年血漏的婦人,得了難以啟齒的婦人病,只得擠到耶穌身邊,就算男女授受不親,但在強烈動機驅使下,也要偷摸耶穌衣裳。

 

問題是,個人有動機的時候,都是在個人生活的痛苦與掙扎中,不會恰好是教會舉辦佈道會的時間。而教會舉辦佈道會的時候,也不會恰巧信徒的親戚朋友都遇到痛苦與掙扎。

 

顯然,真正的問題所在是:教會已習慣於以事工導向來營造教會,所以會依照教會有動機的時候(三十週年紀念、聖誕節…)來舉行佈道會,而不是以信徒生活為導向,訓練與激勵信徒在生活中關心、服事自己的親朋好友,在他們痛苦與掙扎時向他們傳福音。

 

人有動機的時候是佈道最好的時機,而人有動機總是在生活的痛苦與掙扎中,正如耶穌所說:「康健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因此,最好的佈道方法就是生活化佈道。每一個生命遭遇衝擊的人,都是有動機的人,我們只要好好為他提名禱告,用一段時間關懷他,找到合適的機會,再結合個人佈道的方法,就可以像腓利一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生活化佈道」是最能掌握時機的佈道;是向最有動機的人佈道;是最自然的佈道;也會是最有成效的佈道。這也是保羅所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的真義(參哥林多前書九:22)。

 

放棄教會自以為的佈道時機,轉向訓練、激勵信徒在生活中佈道,才能真正掌握佈道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