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佈道的動機
期數:2015/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您好:

您談了很多佈道策略,但是我覺得佈道的最大問題是:信徒沒有動機想要佈道。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心急牧師 敬上



心急牧師平安:

 

你說的「動機」的確是最關鍵的問題,這也實在是難以解決的問題。

 

曾經有一位教會的負責同工跟我說:「我們教會現在最需要努力的地方,就是塑造教會文化!以前我們強調的都是生命,但是生命總是看不見、活不出來。我們現在強調的是文化,有經常性的文化行為,才能證實有生命內涵。」這個教會努力塑造佈道的文化,佈道領人歸主已經成為他們教會的風氣與文化,每個主日都有信徒分享如何佈道的見證,都有人分享如何得救的見證。在這個教會裡,信徒傳福音領人歸主是理所當然的信徒生活。大家都在傳福音,而且傳福音都很有果效,信徒當然就會向自己家人、同事、同學傳福音。這就是文化!

 

這個教會去年帶領了300多人受洗加入教會,全教會都很興奮,大家都更努力要去帶人信耶穌。為什麼這個教會能夠塑造出這樣的文化?追根究柢,是因為主任牧師本身就是一個熱愛傳福音的人。他熱心參與社區事務,也帶領了好幾個社區中有影響力的領袖受洗加入教會。

 

這些見證信徒都看在眼裡,當主任牧師鼓勵推動大家傳福音時,因為有榜樣在前,又不時有見證人如同雲彩一樣地湧現;再加上學生牧區以活潑的方式發展聚會與小組,帶領很多學生族群歸主,於是,傳福音的文化就在這個教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這個教會2015年設定受洗加入教會的目標是400人,我相信在台灣宣教2015年紀念的風潮下,該教會一定會超過目標。

 

一般說來,初代信徒比例較高的教會,傳福音比較火熱,因為多數信徒直接經驗過得救的轉變與歷程,會更關心失喪的靈魂。反之,二、三代信徒比例比較高的教會,傳福音的熱火也比較低,因為是在傳統基督徒家庭成長,對得救的轉變與歷程經驗比較不強烈。

 

其實,每個信徒都有親戚朋友遇見苦難、嚴重疾病,也都會關切他們的靈魂得救。但初代信徒比較傾向會直接捉住機會傳福音;傳統基督徒家庭成長的信徒比較傾向會請牧師來向他們傳福音。也許牧師需要下定決心改變政策,當信徒邀請牧師去向人傳福音時,牧師應該回答說:「我們教會的政策是,你所關心的人需要你自己向他們傳福音,這樣效果會比牧師去傳更好。但是我很樂意教你怎麼傳福音,請你先到教會來,我一對一教你。」這樣的方法才是真正的「成全聖徒,各盡其職」!

 

祝福你們教會成為傳福音的教會!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