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你幾歲?
期數:2015/06
作者:夏昊霝牧師

關鍵字│How Old

上月熱門搜尋上升趨勢│暴增

去年每月平均搜尋量│0次

上月搜尋量概估│約1,600,000次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 tp://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截至截稿前,Google 尚未公告上月準確搜尋數字統計。上述上月搜尋量概估,乃對照參考其他關鍵詞每月搜尋量並比較比例後,推算出來的概估參考質。實際數值,當以Google 公告數字為準。

 

如果有人當眾問你「你幾歲?」,你會有什麼反應?

 

年齡,是個無人不好奇,卻又沒人敢公開談論的話題,若操作得不好,難免變成人際關係殺手。但最近網路上出現了一個扭轉局勢的小創意。

 

How-Old.net

 

過去這個月,一個新興網站服務悄然竄起,瞬間橫掃全球。台灣上個月Google搜尋趨勢前兩名的關鍵詞「How Old」與「How Old Net」,都與它有關。粗略估算,在台灣這兩個詞加起來的搜尋量,僅短短幾天就突破約160萬次。而網友們所熱搜的,正是微軟公司新推出的一個小網站:How-Old.net

 

只要把任何一張照片上傳到How-Old.net,它都能迅速辨識出照片中的「人臉」,還能同時在每個人的臉上標記「性別」與「年齡」。於是許多人躍躍欲試,瘋狂上傳一張又一張自己、家人、朋友,乃至明星的照片。當照片中的臉譜,一張張的被電腦標上了年紀,話題就此產生了。

 

其實How-Old.net只是微軟新推出的一個雲端運算平台Azure中,極小部分的功能展示而已。「雲端運算」這個在資訊業界中,早已不是新鮮的概念,對多數一般使用者而言,卻如夢幻仙境一般遙不可及。要怎麼推銷這個「新觀念」,讓使用者「有感」呢?微軟工程師們想出了奇招。

 

How-Old.net「臉部偵測」功能的強項,其實是找出照片中的「人臉」,並分析臉譜的「性別」。就連微軟工程師自己都承認,這個功能若用來判讀「年紀」,是難以精準的。然而這個「不精準」,卻恰巧可以製造「笑果」。於是一個最初打算只找50位微軟員工協助測試的網站,幾小時內就吸引了35千人使用,並有21萬多張的照片,被網友上傳來「臉部偵測」。How-Old.net幾個小時之間,爆紅全世界!

 

創意賣點

 

或許這只是網路上另一個無心插柳爆紅的案例之一,但How-Old.net用「創意」,為一個老話題找出了新賣點。它使「年齡」這個過去每每論及,就令人尷尬的主題,成了人們爭相談論的新話題。人人迫不及待上傳自己手中的照片,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看著結果。最後,無論照片分析結論為何,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你與你的朋友,早已因為照片的分析結果,聊開了。

 

 「不精準」所帶來的不完美,經過創意包裝,用到了正確的地方,就產生了正向的結果。這不但帶動了微軟Azure平台的名氣,也讓「年齡」這個人際互動殺手,瞬間扭轉角色,成了人際潤滑劑。

 

創意福音

 

若問「你幾歲?」容易使氛圍凝結,那問「你信耶穌嗎?」又如何呢?

 

隨著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在2015年推動「福音一領一」,我們發現絕大多數人不傳福音的原因是不敢,而不敢的主因是害怕:怕尷尬、怕被拒絕、怕失去朋友。曾幾何時,問人「你信耶穌嗎?」與問人「你幾歲?」,有著差不多強的人際殺傷力,令人不勝唏噓。但於此同時,我們也四處收集不同的福音點子,拍攝「一領一熱火」短片,找到了許多福音創意。有人設下了傳福音的三不政策:「不被說不三次,絕不放棄」;有人怕在公眾場合傳福音,於是轉戰計程車,三個月內帶領了50多位司機決志;有人愛玩魔術方塊,就用魔術方塊傳講福音四步;有人愛旅行,就邊環島邊傳福音,就這樣傳了7圈。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希伯來書一:1-2

 

若看聖經希臘原文,希伯來書開宗明義所強調的,正是「多次且多方」的概念;更簡單地說,希伯來書一開始就宣告我們的神是「一而再再而三,用盡各種方式向人啟示自己的神」。因此那枯槁的篦麻,成了約拿認識神的教具;叼餅的烏鴉,擴張了以利亞信心的境界。大光使保羅降服、摔跤讓雅各明白;雞鳴提點彼得、烤魚喚醒門徒。我們的神,滿有創意,因材施教地用盡各種方法,為讓我們認識祂。那麼我們呢?

 

如果一個好創意,能讓「年齡」這個千古尷尬問題,瞬間成為促發人們討論的有趣話題。那麼在這片福音硬土上,教會實在應該從How-Old.net的「爆增成長趨勢」中學習,如何「用盡方法」,發揮神所賜的諸般智慧與創意,讓亙古不變的真理,轉化成下一波的「福音爆炸趨勢」。

 

 願我們手中滿有靈巧,心意更新而變化,使主得榮。

 

「脈動」講道大綱─多次多方  (希伯來書一:1-2)

 

一、神從不放棄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多次)

二、神用盡方法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多方)

 三、多次多方:充滿創意的神

 四、領人認識神,我們也不輕言放棄(多次)

 五、領人認識神,我們也要充滿創意(多方)

 (本講道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