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福來就旺 旺就得福
期數:2015/06
作者:張芷芸
長者事工報導 (下)

 
88歲的吳罔腰阿嬤每個星期四早上,總是神采奕奕地搭捷運,從信義區來到南港區的加倍愛教會,只為了和其他長者相聚,參加又健康、又有趣,又可聯誼的「旺得福俱樂部」(Wonderful Club)!


迎向陽光 老人不憂鬱

 
罔腰阿嬤和姊姊罔市,兩人的名字用台語唸,就是「勉為其難地養」,可見過去台灣人對生女兒的無奈。罔腰阿嬤笑著說:「白天裡孩子上班、孫子上學,我一個人在家,還不如約朋友來教會動一動,也能為主帶回更多迷路的小羊啊!」
 
 
然而像罔腰阿嬤這樣年長又願意走出家門、結交朋友的長輩,其實並不多。根據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明永的研究,大約每5位老人,就有一人有憂鬱傾向。而衛福部的統計則顯示,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中,65歲以上服用的比例已超過一成,而且是愈老愈容易憂鬱。
 
 
從許多精神科醫師的門診經驗發現,有憂鬱傾向的老人其問題通常源於「無所事事」。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王美媛主任說:「福音協進會今年起積極地推動長者事工,目的就是希望長者們能在人生下半場活得好、活得長、活得更快樂。長者先健康起來、體驗到愛,長者家庭也健康起來,這樣才能讓全家動起來,和教會一起完成福音的大使命!」
 
 
目前福音協進會正積極推動各1919中心或教會,建立專為長者而設的「旺得福俱樂部」。盼望透過健康、安全、有趣、有益的活動,促進長者腦部、口腔、上肢、下肢、軀幹的靈活,讓他們在身體、心智、人際、靈性上,保持健康與活化;進而幫助長者與家人有好的溝通、關係品質,全家迎向陽光。
 
 
美媛主任投入許多心血參與「旺得福俱樂部」研究開發,她說:「30歲後, 人的身體每年會有1%~ 1.5%的退化,老人則退化更快。老人一旦失能,對家庭和社會都將是沉重的負擔。類似『旺得福俱樂部』的活動,或許無法防止失能和老化,但卻能減緩其狀況的發生。期待『旺得福』,能讓更多長者願意走出來活動,長者開心、家人放心;福來就會旺,旺就能得福!」


每周參加 不想缺課


49日,美媛主任來到南港的加倍愛教會進行「旺得福俱樂部」的課程指導。66歲的應鑾阿姨,化著淡妝,神采奕奕,一邊為教具充氣,一邊說著:「我在這裡算年輕的,可以服事比我年紀大的人,讓我好喜樂、好開心,感覺自己又更年輕了。很多老人來上了幾次,愈上愈開心,還把愈來愈多的朋友帶來一起做活動,熱絡度可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加倍愛教會的張其東牧師說:「傳統教會事工一般較少重視到長者這一塊,而比較看重兒童和青少年。大部分長者的活動就只是查經、聚會或團康。但隨著社會人口老化,我們身邊的長者已經愈來愈多了,家人照顧長者的無力感也增加;他們幾乎沒有自己的聲音,很容易被忽略。」
 
 
84歲的陳錫松和78歲的陳廖麗子是夫妻檔,在女兒的推薦下,夫婦倆每個禮拜都準時出席,專注與認真度非常高。這天,總是笑臉迎人的陳阿公卻一臉擔心地來找老師商量,他說:「不好意思,我下星期要請假動眼睛手術,可不可以請同工來帶我妻子參加?」即使擔心自己手術狀況,陳阿公仍掛念著妻子無人陪伴,希望她能如期來參加。溫厚的情感和貼心的安排,令人欽羨!

 
長者事工 正是時候


南港加倍愛教會4月起參與12堂長者事工的培訓課程,並開始試辦「旺得福俱樂部」。教會同工爾風姊妹是教會長者事工的重要推動者,從多年前就在汐止進行社區工作。爾風說:「我常在白天看見老人聚集在社區各處,無所事事,好像就在等著人生的夕陽西下。一見到可攀談的人,就用手拍拍旁邊的位子,好像在期待有人和他們說說話、談一談。」
 
 
爾風說,她實在感受到長者家庭事工的迫切需要。「隨著社會上愈來愈增加的老年人口,教會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所以福音協進會在此時推出『旺得福俱樂部』,正是時候!」
 
 
另外一位已快上完長者家庭事工培訓初級課程的同工蕙玲說:「參與一個事工,要有感動才做得長久。我高齡105歲的阿嬤去年因跌倒過世,讓我特別有感觸。長者事工的培訓課程很實用,我每次回家都會把所學的,用在家中80多歲的公公身上,希望讓他愈老愈快樂愈健康,家人越來越放心。」
 
 
曾任幼兒園園長的蕙玲,一度因血癌,被醫生宣告只剩三個月的生命。經過五次化療後仍不見起色,第六次的化療甚至無法完成,曾讓她一度不知所措。但因著主治醫生將福音傳給她,最後她不僅神蹟似地健康起來,現在更到處作見證。「感謝主,我已多活好幾個三個月了!現在我最期盼的,就是藉由推動長者事工,陪伴更多長輩一起健康、喜樂地呷百二!」
 


今生來生 旺得福

 
「非常感謝福音協進會推動長者家庭事工,為長者們設計了量身訂作的活動,顧他們的身心靈需求,不僅增進他們的自我健康管理概念,也讓他們有被接納的感覺,家人照顧的更輕省;長者進而接受信仰,使生命找到永恆的倚靠。」映佳師母說。
 
 
「長者家庭事工的推動,是希望用健康的方式打開年長者們的心房,和他們建立關係,提升家人溝通與關係品質,進而讓長者與家庭遇見永生神的愛。」美媛主任表示教會推動長者家庭事工,就如同在迎接天國新生的寶寶。讓長者們在去而不返之先,能預先品嚐天國充滿盼望的生命!
 
 
美媛主任特別提醒,進行長者家庭事工雖是福音預工的方式之一,但執行者也要留意,切勿太過要求進度,而把彼此的關係弄擰了,反而「呷緊撞破碗」。好的陪伴者應該調整心態,陪伴長者預備自己,與家人共同迎向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並在關係建立後,藉由討論的方式,一起面對死亡的議題。
 
 
「這份事工是在和時間賽跑,人的生命有限,長者更是接近人生盡頭的一群人。我們的目的是要讓他們健康起來,因為好好活著,才有機會聽見福音,享受今生來生都旺得福(Wonderful)的人生!」

 
 
健康促進小秘訣

 
DIY彈力繩:
利用橡皮筋,串成自製好用又便宜的彈力繩,進行伸展運動。
 
 
促進操:
1.兩手拇指各套入彈力繩兩端,以確保操作時的安全。坐在椅子上進行擴胸伸展操。
2.一腳套入彈力繩圈套中,腳踩在地,另一端用手拉筋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