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他們犧牲 我也當犧牲
期數:2015/06
作者:基督徒互援會 (Christian Aid)

菲律賓宣教士雷宋


菲律賓有個族群,居住在遠離文明的原始小島,千百年來都被視為殘暴的食人族。外人會小心翼翼地避開他們,以免被生吞活剝。唯有宣教士雷宋(Bayani Leyson)大反其道,定意要尋找他們。

 

 雷宋說他願意為神的國度付上任何代價,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他不在乎他們如何野蠻殘暴,只關心他們靈魂的去處。被他勇氣感召,已有許多族群因而認識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從此以愛代替仇恨。


心繫靈魂 勇闖食人部落
 

前面的叢林過於濃密,雷宋不得不跳下機車,改以步行前進。但他一點也不擔心自己的安危,只在乎那些在叢林裡,如野獸般生活的土著的靈魂。

 

穿越一個在叢林中的部落後,雷宋進到了菲國叛亂武裝部隊「共產黨新人民軍隊」(New People's Army)的隱秘基地。雷宋將幾瓶消炎藥交給營區外一個看起來像是長官的人。雷宋深諳送禮的重要性,尤其是珍貴的藥品總能為他打開一條生路。據說一些空手而來的人,最後都沒有好下場。

 

長官滿腹狐疑地查看藥瓶,再仔細端詳雷宋的臉。雷宋知道,只要這人對他的來意有些許質疑,他就可能被無限期扣留。幸運的是,長官讓開一邊,勉強地讓他通過了。

 

通過檢查哨, 雷宋舉步維艱地朝目的地邁進。不知過了多久,終於讓他聽見有人講話的聲音。為了不讓人發現他,他放輕腳步,卻不小心踩到一根樹枝。講話的聲音停了下來,幾個恐怖猙獰的面孔頓時出現!土著手中握著長矛,身上的皮衣佈滿血漬,還發出陣陣惡臭。雷宋凝視著他們兇惡的眼神,懇求見見他們的酋長,因為他帶來了一個「好消息」!


部落歸主 殺人者變成救人者


當時雷宋並不知道自己已進到阿埃塔族(Ayta)的一個部落。阿埃塔族過著以弓箭打獵的原始生活,但最為人所懼怕的,是他們仍保持殺人、吃人肉的傳統。

 

菲律賓這個國家由7000多個島嶼組成,其中有190多個族群,操著77種不同的方言。雷宋和他的妻子只懂5種方言,因此要向所有族群傳福音,並不是一件易事。

 

雷宋每次和同工到偏遠島嶼時,都不知道下一步會如何,會遇到什麼景況。尤其,許多島民對外來者並不友善。例如菲律賓最大的回教部落馬拉瑙族(Maranao),就曾殺害雷宋團隊中的一名同工。他們想藉此殺雞儆猴,讓基督徒遠離他們的地盤,但這反而更堅定了雷宋的決心。

 

雷宋第二次到馬拉瑙族時,帶了一個發電機、投影機和螢幕,準備在當地放映福音電影。放映那天,來了200多個回教徒,包括10位頗具聲望的部落領袖。當晚過後,有不少人信主,第一間馬拉瑙族的家教會就這樣產生了。不久,翻譯聖經的事工也開展了。

 

隆格族(Runga)是菲律賓另外一個原始部族,殺人砍頭對他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雷宋在這個部落工作多年,也設立了幾間教會。有一次,他參加一個隆格族牧師的聚會,除了雷宋外,還有18位隆格族的牧師。他們一起禱告,也分享神在他們部落中的作為。

 

這些牧師們的耳朵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打了一兩個以上的洞。原來,這些洞代表他們所砍的人頭數目。這些牧師都曾是殘酷的獵人,但如今在基督裡,他們已成為新造的人!


不只傳福音 還要訓練門徒 


雷宋的父親於1970年代,於菲律賓第二大島民答那峨島(Mindanao)成立教會。當時的民答那峨的經濟很差、治安差,失業率高。許多外商因為害怕被回教恐怖份子綁架,紛紛逃離。

 

雷宋年幼時就將心獻給主。每次父親出去佈道,他就幫忙放投影片,帶領唱詩,甚至也上台短講。1979年,雷宋的父親在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 Mission,簡稱CAM)的協助下,創辦了聖經學院,培訓有心在自己族群中傳福音的信徒。學院不只教如何傳福音,也教導學生如何訓練門徒。學院的信念是:「教會不只要傳福音、栽培信徒,還要訓練孩童認識神的話語。」他們希望學生畢業後不但是牧師,也是基督教學校的校長。

 

這個信念給畢業生帶來很大的挑戰。1994年,學院的畢業生達可拉在某地成立一間教會,一所基督教學校和一所神學院。但幾年後,回教恐怖分子洗劫教會和學校,出外實習的神學生回來後,發現衣物、被單、書籍和聖經散落一地,建築物大半被焚毀。後來的6個月,學生們都只能睡在崩塌圍牆後的長條椅上。


 
要安逸生活? 還是回應呼召?


雷宋10幾歲時,曾目睹許多父親的學生、同工遭遇脅迫,不但常常三餐不繼,還不時因為福音事工效果不彰而心情低落。所以高中畢業時,他做了絕不當傳道的決定。

 

1993年雷宋大學畢業,成為一位飛機維修師,工作舒適又穩定,但是父親學生們歷險遭難的故事卻一直在他心中迴盪。一年後,他順從呼召,辭去了工作,進入父親的聖經學院。不久,也在那裡遇見了他的妻子。

 

聖經學院畢業後,雷宋和妻子離開民答那峨,到一個繁華的地區租了間小屋,並在那裡成立教會。6年後,3個小孩相繼出生。靠著CAM的協助,他們又再建立了4間教會和1間神學院。

 

對雷宋而言,一切都很順利,教會興旺,神學院也有60多位學生。信徒在奉獻上十分忠心,雷宋一家的生活幾乎沒有缺乏。然而民答那峨的呼聲卻一天比一天強烈。好幾個異端經常猖狂地在大街上傳播譭謗上帝的言論。雷宋心想,「這些人這麼積極的宣揚異端邪說,我這個擁有真理的人,怎能躲在安逸的角落?」


 
忠心傳道 後繼有人

 
 
1999年,雷宋帶著妻小和一位信任的同工回到民答那峨。他走到人潮熙攘的大街上,站在公園和商場門口傳講福音。有時他會遇到回教徒憤怒回應,但有時也會有回教徒駐足聆聽。

 

宣教的資金短缺,但神總是適時供應他家庭和事工上的需要。路人有時會在他講道時,施捨他一點蔬菜水果或一些銅板。雖然挑戰幾乎從不間斷,但雷宋心中有著極大的喜樂和滿足。

 

雷宋後來成為他父親聖經學院的主任,負責培訓有負擔在回教社區中傳福音的信徒。2002年,雷宋的努力有了跟隨者。一位名叫瑪麗的姊妹為了幫助穆斯林歸向基督,成立了一間地下教會。


 
禱告 最有力的武器


瑪麗高中時就參與雷宋的事工,後來得到獎學金進入民答那峨大學就讀。雖然大學裡到處是回教勢力,但瑪麗從未退卻,仍勇敢地向同學傳福音。

 

瑪麗邀請雷宋到學校來,以「愛」為主題佈道。回教徒向來只講究責任與義務,「愛」對他們來說,是個陌生的觀念。雷宋知道若這群回教學生不喜歡他的講道,他可能會當場喪命,為此雷宋還特意請了一個保鏢。但當他進入會場後,恐懼消失了。「我站上講台,開口傳講神的信息,突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信心和能力。」他說。

 

而台下的回教徒聽眾,雙臂交叉,兩眼發直,彷彿沒有聽見一樣。當雷宋結束信息時,5個坐在後面的回教徒同學突然離開座位,向前走來。雷宋心跳加快,心想離世的時刻可能到了。

 

走上前的一個同學告訴雷宋:「我們要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雷宋立時帶領他們跪下,向神禱告。這5位勇敢走到台前的學生,現在都在自己的家鄉為主傳福音,成為主寶貴的工人。許多人看到他們生命的改變,也都接受了主。

 

有了這經驗後,雷宋體驗到,「如果我們不再逃避,停止找藉口,神就會大大地使用我們!」

 

以「愛」為主題的佈道會結束後,瑪麗的校園事工繼續成長。悔改信耶穌的學生不只積極傳福音,更起來帶領禱告會,並造就門徒。


 
回家傳福音 再苦也不怕


民答那峨事奉之餘,雷宋仍到各個群島向不同族群傳福音。許多雷宋聖經學院的學生,都是外島原始部落的初信者。雷宋總是從最基本的基要真理教起,有部份學生甚至是文盲,連自己幾歲都不知道!學院還得猜他們大致上的年紀,好做學籍資料。

 

在聖經學院接受4年的基礎教育和神學訓練後,學生畢業前,要用3週回到自己的家鄉去傳道。大部份學生要走上好幾天的路程,手上還要帶把槍,以便獵取自己的三餐。

 

有一位學生洛馬斯,他的家境貧窮,很早就輟學,並加入「共產黨新人民軍隊」。他是在軍隊裡聽到了雷宋在收音機的廣播,進而接受主。他後來到了民答那峨的聖經學院學習,並把福音傳回家鄉。

 

這些接受裝備的本土宣教士,多半來自極度貧困的原始部落。有學生唯一的一件衣服就只是身上的短袖汗衫,還是候選人免費贈送的。有些學生一輩子沒穿過鞋。雷宋形容他們的腳就像老薑一樣。

 

對有家室的學生來說,養家餬口是極大的挑戰。每天早上漁民所捕獲的鮮魚,一條不過才5披索(大約3.4元台幣),但他們連這點小錢都付不起。

 

CAM長期以來支持雷宋和他的同工的事工及生活費,但金額都相當微薄。雷宋和同工目前仍持續在20個原始部落中持續傳福音。他每到一地探訪,都會儘量留一筆錢支持同工的生活。若什地方有緊急需要,也總在第一時間把自己所有的拿出來補上。雷宋常說的一句話是:「他們犧牲,我也當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