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地方教會更新的5個階段
期數:2015/05
作者:華理克牧師

相信上帝正在預備教會迎接另一次的宗教改革。第一次宗教改革的重點是在教會的信仰上,而這次將放在教會的作為上。

我們把上帝的話從上帝的作為中抽離出來已經太久了。作為一個教會,我們被呼召成為基督 (全部身體) 的肢體,我們不僅被呼召成為基督的口,也是祂的腳與手。

每次有新的改革出現,前面一定會先有5個更新。普世教會的覺醒與改革都是從地方教會開始的。同樣地,你的教會要投入這個改革運動,也要先經歷這5個更新。

個人生命的更新

生命的更新,從心開始。如果上帝要更新你的教會,祂會先更新你,然後才更新其他人。你可以稱之為「再次委身」、「被聖靈充滿」,或「更進深的生命」。不管你怎麼稱之,反正就是該這麼做!牧者們,最重要的是-你需要再次與耶穌戀愛。當你真的這麼做時,有一天你會發現,這一切跟宗教或儀式都無關;而是與耶穌建立關係。你會發現:耶穌不只愛你,還喜歡你!

關係上的更新 

當你跟上帝的關係變好後,你跟別人的關係也會變好。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當你在教會中的關係更新了,閒言閒語就會歸於無形,而喜樂就會開始洋溢。

那你怎麼會知道一個教會已經開始有關係上的更新了呢?只要看看散會後,會友們是否逗留,是否比以前花更多時間聚在一起就知道了。如果一散會,大家就搶著離開,那你們只是在參加一場表演,而不是加入教會。教會關乎的不只是內容,它還要有團契。

使命上的更新

「使命上的更新」,是指教會發現到上帝要它們做什麼。我們有國度的任務。我們不是只是來教會彼此祝福而已。上帝希望透過我們來賜福這個世界。尤其,上帝已經給教會5個目的:敬拜、團契、門徒訓練、事工與傳福音。當教會能聚焦在這5個目的上時,就會在使命上有所更新。而當教會在個人生命、關係、使命上有所更新後,那就一定會成長。

文化上的更新

在這個階段,上帝會更新你教會的文化。所有想要改變教會文化的牧者,都要先經歷以上3種更新。也就是你必須先有所付出。你無法改變教會的文化,只有上帝能。但當教會有前面3種更新後,上帝自然會改變你們的文化。

結構上的更新 

當教會經歷以上4個更新後,既有的結構就無法承載了。你不用懷疑, 馬鞍峰教會就是如此。一個適合100名會友的結構,無法套用在有250名會友的教會上。聖經中沒有完美的架構。為什麼?因為每種環境都不同。我們必須隨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架構。你不能把新酒倒入舊皮袋裡。當你的教會愈來愈健康後,結構也一定要隨之改變。

其實還有第6 種更新, 但這不會發生在地方教會。那是基督教機構的更新。像神學院與教派, 通常比較晚改變, 而不會先改變。改變總是從地方教會開始, 而機構跟著在後面維持。讓我們拿樹做比喻。樹的成長從來都不會從樹幹開始, 而是先長出新的枝枒。機構就像樹幹, 它們提供的是穩定, 而不是創新的力量。

一個偉大的屬靈復興已近在眼前。你的教會願意參與嗎? 請注意這5 個更新的階段。牧者們, 上帝已呼召你成為你教會更新的催化劑。但除非你知道你教會目前的光景如何, 否則你無法做到。

牧者們,令人振奮的日子愈來愈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