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婉君」的道德底線
期數:2015/05
作者:夏昊霝牧師

關鍵字│大樂透

上月熱門搜尋上升趨勢│暴增

去年每月平均搜尋量│2,400次

上月搜尋量概估│約600,000次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 tp://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截至截稿前,G o o g l e 尚未公告上月準確搜尋數字統計。上述上月搜尋量概估,乃對照參考其他關鍵詞每月搜尋量並比較比例後,推算出來的概估參考質。實際數值,當以Go o gl e 公告數字為準。

 

許多人不斷對這個世代的道德淪喪感到憂心。然而,從最近一連串發生的許多新聞事件中,我們不難發現這個世代依然有他們的道德標準,加上網路傳播的力量,當任何一個事件碰觸了這個世代的道德底線,俗稱「婉君」的「網軍」,就會群起而攻,肉搜起底。本期,讓我們一起透過上個月在Google搜尋趨勢中迅速躍升第一名的關鍵詞,來認識「婉君」的道德底線,同時反省教會該如何面對新世代。

認識「婉君」

「婉君」其實就是透過網際網路所即時反映出來的新世代民意。既是「即時反映」,有時它就來得快去得也快,但其中也不乏被持續關注而產生巨大影響力者;同時,網際網路既是使「即時反映」得以實踐的平台,其中所能反映出來的,也主要是善用網路者之民意,而年輕世代則佔了其中絕大多數。加之網際網路得以匿名發聲的特性,這位「婉君」因此充滿了不做作的率真性格,所有正反思辨、悲喜情緒,往往也毫不避諱地同時呈現。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先生以跌破傳統選戰眼鏡之勢登上政治舞台後,許多人就開始重視看不見、摸不著,卻很真實的「婉君」。甚至有教會宣告成立網軍,試圖在網路上為主發聲、撥亂反正、贏得靈魂。

事實是,既然「婉君」所代表的是率真又直接的「民氣」,就沒有任何人能加以操控。正如管子〈內業篇〉所言:「是故民氣,杲乎如登於天,杳乎如入於淵,淖乎如在於海,卒乎如在於己。是故此氣也,不可止以力,而可安以德。不可呼以聲,而可迎以音。」意思是說,民意有時明亮如高天,有時又晦暗不明如深淵;有時寬闊得如大海,有時卻又微小得像是個人的想法;所以民意不是任何人能夠刻意制止的,但最終會歸向有德者;不是任何人高聲一呼就能改變的,卻可用誠意迎向它。

「婉君」的道德底線

「李蒨蓉」是上個月在Google趨勢分析中,上升最快的搜尋關鍵字。相較於這個關鍵詞過去偏低的網路搜尋量,上個月它不但躍升Google趨勢分析的第一名,其增長數量甚至「超標」,進而直接被標注為「暴增」。

造成這個關鍵字搜尋量暴增的主因,不是因為明星李蒨蓉一行人進入軍營參觀的事實,而是她在第一時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覺得這沒什麼」, 繼而提出「這是對小孩寓教於樂」之說,又道出了「希望阿帕契永遠是參觀性質、不需戰爭、期待世界和平」的想法。

這些說法本身聽起來並沒有太多毛病,但在「婉君」的眼中,卻是用「孩童教育」、「世界和平」等高調辭令,規避了該被關注的真實問題:「為什麼你能輕易接觸國家機密設備,卻又不當一回事?」所以當此言論於4月2日一出,Google關鍵字搜尋的數量立刻往上飆升。其中所反應的,不只是網路上民氣聚集之快,更反應出在「婉君」眼中,不是沒有道德標準,只是他們有著與過去不完全相同的道德見解與底線。

「婉君」率真直接,不愛聽道德高調,只求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地真實面對,這不只是「婉君」的性格表現,也是他們的道德底線。而這也是登山寶訓中,耶穌給我們的諄諄告誡:「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五:37)

面對自己

我們都是人,難免做得不夠好。但在聖潔的神面前,當我們看見自己裡面的罪時,我們是否真實面對,悔之改之?還是慣用高調言論,加以掩蓋緩和,試圖矇混過關?若是後者,我們豈不如同照了鏡子,明明看見自己臉上有污穢,卻又轉身離開,忘了擦拭(雅各書一:23-24);豈不是當聖靈光照我們,我們卻不接受光(約翰福音一:5)。若真如此,我們又憑什麼在心中暗自為這世代的道德淪喪憂傷?反之,我們應該戰兢恐懼,因為恐怕我們連這世代的道德底線都達不到。「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路加福音六:42)

在教會與信徒生活中,我們需要的不是詞藻華麗的漂亮包裝,營造美好屬靈氛圍的高調;相反地,我們需要勇氣,去真實面對自己的不完全,無偽地對付生命中的罪。畢竟「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路加福音十二:2-3)那麼,何不直接面對自己的真實,而活出真實的自己呢?

得回這世代

當代教會的確需要深入網路,更多認識「婉君」的性格與道德底線,因為那裡所聚集的「民氣」,反應了我們所面對的「萬民」與「禾場」正在想些什麼。但不要以為教會上了網,就能改變這世代,因為「此氣也,不可止以力」;唯有真實的生命改變,讓聖靈果子的馨香,真實地從我們釘十字架的生命中流出,才有贏得這世代的機會,因為此氣「可安以德、可迎以音」。還有什麼「德」比聖靈果子的品格更高呢?還有什麼「音」(誠意)比真實地攻克自己更誠呢?

許多人在思考如何贏得這世代的靈魂。事實是,當我們因信基督,而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時(以弗所書一:13),我們就已經站上了得著這世代「民氣」的制高點。因為我們所領受的,是最好的「德」,與最真的「音」(誠意)。但為什麼教會仍持續失去這世代?我們實在需要更率真而直接地對付我們自己真實的光景,而不是滿嘴「屬天美好」,卻「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馬太福音廿三:27)。這個世代在等著看,看基督徒內裡的真實究竟如何。至於那粉飾的外表,他們興趣不大,這就是這世代的道德底線;也是「李倩蓉」這個關鍵字「暴增」的原因;更是為什麼當李倩蓉4月5日再次出現在媒體面前,四度鞠躬表達悔意後,Google搜尋這個關鍵字的趨勢,就立刻明顯開始下降。

神正在透過這世代的道德底線,警醒祂的教會,活出真實。

 

 

「脈動」講道大綱─真實的活,活出真實  (雅各書一:21-27)

一、活得很假的虔誠:欺哄自己的心、虛假的虔誠(v22, 24, 26)

二、真實地面對自己:在神的道與光中,對照察看自己真實的面目(v23, 25)

三、確實地勒住自己:脫去污穢、攻克自己的軟弱與纏累(v21, 26-27)

四、行出真實的敬虔:在鑒察人心的神面前,活出真道(v25, 27)

(本系列信息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需要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