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與魔鬼爭戰
期數:2015/05
作者:基督徒互援會 (Christian Aid)

奈及利亞本土宣教士博洛

洛(Barau)一直認為自己在奈及利亞的傳福音事工,是神的子民與魔鬼勢力的爭戰。其中威脅最大的就是奈及利亞人民又怕又恨的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博科聖地認為「西方教育是罪惡之源」,他們要將奈及利亞改變成嚴格遵行伊斯蘭教律法的國家。自2010年以來,博科聖地有針對性地在學校策劃恐怖襲擊。這使得10,000名兒童因恐怖活動而無法入學。他們還綁架219名受教育的女孩,強制她們當廚師或性奴。截至2014年,該組織策劃襲擊造成約13,000人死亡。

 

正當奈及利亞人在博科聖地威脅下惶惶不可終日時,博洛和他的同工們向他們張開了雙手。他們愛的見證,吸引了許多人歸向基督。

 

住在他們當中

 

日落時,博洛和寇馬村民們圍著營火盤腿而坐。今天火上烤的不是村民平常習慣吃的青蛙或昆蟲,而是一頭山羊。村民將第一塊烤好帶皮和毛的山羊肉遞給博洛,這是表示村民們願意接納他。

 

大約一個月前,博洛才聽說寇馬這個部落。這個部落在歷史中消失一百多年了,最近才又被人發現。19836月,博洛決定親自到柯麥隆和奈及利亞邊界的山上尋找這個部落。遵循使徒保羅「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的榜樣,博洛住在他們當中,與這些土著過著原始的生活。

 

被博洛的誠心感召,酋長特別召開這場烤肉慶典,表示對他的歡迎和接納酋長甚至還大方地要將妻子與他分享,當然博洛謝絕了。

 

博洛以聖經為課本,教導成人識字。他還將孩子聚集在一起,為他們成立了一間小學,第一堂課就是在一棵大樹底下開始的。幾年之後,透過基督徒互援會的贊助,博洛又在部落成立了中學和醫療診所。

 

1989年,寇馬部落有了自己的第一位傳道人。2005年,有了第一位醫學院畢業生,至今已有40多間教會。證實神的全能,因著一個人的順服,讓整個部族得著拯救 !

 

繼續到下個部落

 

博洛和他的同工並不因在寇馬的成效而驕傲自滿。他們遵循主的命令,繼續到下一個部落去傳福音。他們為自己取名為「十字軍佈道團」,不久後,他們來到了迪閏族中。

 

他們走遍迪閏族的不同村落,深入交談後,他們發現有個村落對福音特別感興趣。博洛心裡盤算到底要花多少錢,才能找到一個能聚會又能培訓的地方?精打細算後,他想300美元大概就足夠了!博洛開始籌款。兩年後,他帶著各地弟兄姊妹省吃儉用積下來的奉獻,準備在迪閏族中蓋第一間教會。但為時已晚,伊斯蘭的勢力已滲透到村落,抵不住外物質誘惑,村民全都歸入伊斯蘭。

 

敵人無時無刻不在

 

迪閏族的教訓證實了一個事實: 「搶救失喪靈魂是神子民與黑暗勢力的一場爭戰。」博洛深深體驗到在這場爭戰,敵人無時無刻不在觀察他、研究他,時時想趁虛而入。要想將受害者從敵人手中拯救出來,他需要有好的策略。

 

這個經驗也讓他領悟到, 當要進入另一個新的部落前,要先做好研究,徹底瞭解他們的文化、習俗和信仰,分析這個族群接受福音可能遇到的障礙。要用與他們文化背景相應和的方式傳講神的道,讓他們覺得福音與他們有切身關係。

 

博洛知道經費短缺會一直是個挑戰,所以他將全副精力放在已擁有的資源上─「人」!他大部份的事工都在栽培同工、訓練門徒上。他認為神對他的呼召並不只是帶人信主,而是要訓練他們成為門徒。

 

被狒狒團團圍住

 

博洛差派他的學生尹繁義和他的妻子到維瑞地區拓荒。維瑞族在奈及利亞東北部,回教勢力強大。10萬族民不是膜拜精靈,就是信奉回教。部落四周有高山環繞,每次尹繁義都要步行幾天才能到達。

 

在山上佈道好幾天後,當尹繁義正準備踏上歸途,傍晚時分,一群兇猛的狒狒突然將他團團圍住。他嚇得拔腿就跑,匆忙中,膝蓋韌帶拉傷。因為付不起龐大醫療費,他沒有接受任何正式治療。後來基督徒互援會幫他買了部機車。過去需要走幾天的路程,現在只要幾小時就可以到達。

 

尹繁義繼續在維瑞族服事了8年,直到35歲,腿幾癱瘓時,因著基督徒互援會的捐款,他才得以到印度做膝蓋手術。目前他是十字軍佈道團6大福音工場的監督。

 

中西非的福音門戶

 

奈及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約有17千萬人,500多個族群。這個國家有兩個極端的社會體制:一個是北方封建式的回教社會,另一個是信奉基督的自由經濟社會。

 

1993年,博洛於在奈及利亞北方的一個回教城市租了間辦公室,成為佈道團總部。之所以將總部設在北部,很大的一個原因是為要傳福音給福蘭尼人(Fulani)。福蘭尼人是全世界最大的遊牧民族,漫遊在中西非沙漠與草原間。光是住在奈及利亞的福蘭尼人就有1500萬到2000萬之多。這些遜尼派的穆斯林,非常敵視外人。要想傳福音給他們,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使命。

 

博洛知道,若能將福音傳給福蘭尼族,整個非洲西部的福音大門隨後都會打開,於是他開始研究這個族群。2002年,十字軍佈道團開始差派宣教士到福蘭尼人中做買賣,與他們建立關係。

 

跟著遊牧民族到處走

 

博洛發現牧牛在福蘭尼人眼中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福蘭尼人一生都關注在牛群上,小孩沒時間讀書,就是因為大半時間都在看牛。他想如果晚上教導孩子讀書認字,藉著接觸小孩,就有機會接觸到大人。他也可以辦一個行動性的學校,跟著這些遊牧民族到處走。

 

博洛切切向神祈求,希望事工會有些突破。有一天,一個名叫阿度的福蘭尼人趕牛群穿過一個農場。牛群踐踏農作物,摧毀莊稼。阿度心想農場的主人肯定會嚴厲處罰他。然而這個農場主人正是佈道團的同工,對他極其慈祥親切,還帶

領阿度和他全家人信主。

 

部落的酋長知道阿度信主後,馬上命令他公開否定基督的信仰。阿度拒絕,酋長就以偷竊罪名,判他入監服刑3年。在他入獄時間,部落的領袖們還拷打逼迫他的妻子和子女。

 

雖然面臨殘酷的壓迫, 但阿度堅持為主效忠。後來他加入十字軍佈道團,在福蘭尼人中傳福音。他的見證感動了不少福蘭尼人,2007年,基督徒互援會支持阿度興建了一個禮拜堂。

 

每天面臨死亡挑戰

 

基督徒互援會於2 0 0 9 年幫博洛實現成立流動學校的夢想。博洛買了部車,車子上放滿教科書,還採購許多醫療器材、福蘭尼文聖經、行軍床、發電機,和投影機。福蘭尼事工因此有了爆炸性的突破,許多酋長都邀請博洛到自己的部落幫助村民,也願意聆聽福音。

 

神用行動學校打開福音的門,許多原來在撒旦捆綁下的人得以釋放歸入基督。撒旦因此大大反擊,爭戰最火熱的地方就在佈道團總部的省份。一群自稱「博科聖地」的極端回教恐怖分子,以建立伊斯蘭國為口號,四處發起暴動。他們起先攻擊學校和警察局,後來也開始侵犯基督徒。每當主日,就等在教會門前,持槍擊殺進出的信徒。

 

幾名佈道團同工的家也被博科聖地的恐怖分子縱火。佈道團的行動學校變成為營救運送宣教士和信徒到安全地帶的交通工具。有一次恐怖分子侵入佈道團的兩個福音工場,殺死400多人。佈道團的同工和他們的家人每天都在面臨死亡的挑戰。

 

博科聖地的活動範圍佈滿整個奈及利亞北邊,但是突擊最多的則是佈道團所在的地區,這使得博洛不得不將總部遷到其他地方。剛好這時基督徒互援會協助博洛在另一個地點興建的辦公室已近完工,博洛就將總部移到那裡,但事工的中心仍在危險的北部。但許多宣教士至今堅持留守福音工場,與當地信徒同甘共苦,不願搬到安全地區。

 

博洛知道這場屬靈的戰爭最後的得勝者是基督。他只要勇往直前,即便恐怖分子佔領他整個國家,破壞他所有的工作,他仍要往直前。目前博洛正在策劃進入另兩個福音從未到達的地區。從寇馬族的拓荒至今已有30年,他感謝神讓他有機會向17個族群,包括迪閏族、福蘭尼族傳揚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