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為何人們不想來你的教會
期數:2015/04
作者:華理克牧師

34年前我剛開始創立馬鞍峰教會時曾花12週在我們社區內挨家挨戶拜訪試著想發現人們為什麼不來教會的原因而我所發現的一點都不是我期待或想聽到的答案經過這麼多年我發現那些不上教會的人至今仍然在使用這四種抱怨與藉口

 

藉口1

聚會很無聊,尤其是講道。那些內容跟我的生活沒甚麼相關,我為什麼要去?我聽不懂,它對我也沒什麼幫助。

 

藉口2

會友對新朋友不友善,他們給人的感覺就像「幫派」。如果我去教會,我希望感受的是那種不會被注視或不讓人尷尬的歡迎。

 

藉口3

教會對我的錢比對我有興趣。他們關心的只是我的錢,誰知道他們會怎麼花!

 

藉口4

我們擔心在教會的幼兒照顧品質。他們會對我的孩子做些甚麼?我們不確定能把孩子交給陌生人照顧。

 

解答1

在我們社區,這是排名第一的藉口。我很訝異,為什麼有些牧師會將世界上最令人興奮的書講得讓人無聊透頂,甚至想撕掉它!他們真的很厲害,若說這些牧者能將麵包變成石頭,應該也不為過吧 !

 

一個無聊講員的最大悲劇,就是他讓人認為神是無聊的!所以當我不斷重複聽到這個抱怨時,就決心要學習用實際、有趣的方式來傳遞神的話語。後來我發現我愈講愈好,那是因為我盡我所能地讓講道這件事變得有趣。講道不是要無聊,才符合聖經;也不是要枯燥,才符合教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差別:不上教會的人並不想聽虛妄浮誇的信息,而是要實際有用的!他們想要在主日聽到一些能在週一工作、生活時,就能應用的信息。

 

解答2

許多不去教會的人告訴我, 他們感覺教會就像是「只限會員」的組織。因為他們不懂得「內部」術語、歌曲或儀式,有一種被愚弄的感覺,覺得會友都用評斷的眼光在看著他們。一般慕道友來參加主日敬拜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懼怕!他們對即將發生的事感到不安,這會使他們武裝起來,所以與他們溝通就變得困難了。當我從未信者口中聽到這第二個藉口時,就決心採取一些行動,好讓新朋友能感

受到歡迎,感覺被需要,而不是在眾目睽睽下,無所遁形。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重點在禮貌!多點同理心,多想想別人。對慕道友敏銳,並不是就要在信仰上妥協,而是以耶穌會用的方式來對待他們。

 

解答3

由於一些電視佈道家和基督教機構備受爭議的募款方式,讓許多不上教會的人對金錢奉獻非常敏感。不幸的是,許多未信者認為牧師在教會中「只是在攢錢」,而富麗堂皇的教會建築又讓這種想法火上加油。因此,我們決定對抗這個抱怨。收奉獻時,讓人有不捐的自由。我們會說明,奉獻只向會友收取。我們會簡單地說:「如果你是馬鞍峰教會的新朋友,你可以不要奉獻,反而我們希望你今天能帶一些東西回去!」而且,要求未信者在將生命獻給基督之前就先要他們奉獻,那就等於把貨車放到馬的前面一樣,這是本末倒置。

 

解答4

我們那區裡有許多年輕夫婦,所以當我發現到這個恐懼時,並不感到驚訝。每一間教會都必須贏得孩子父母的信任。馬鞍峰教會的兒童事工有一套非常嚴謹的指導原則,所有參與兒童事工的人,都必須通過聯邦調查局的姓名與指紋查核,還有面談,這是為了確保安全與服務品質。我們有一個非常安全的出入系統,寧可在安全上花錢,而不要浪費在訴訟上。如果你想要得著年輕夫婦,就必須努力營造一個安全與吸引孩童的環境。

 

耶穌告訴門徒,傳福音時要有策略。「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十章16)。若把這節經文應用在接觸未信者上,我認為是要去發現與了解他們不舒服的原因、對教會的看法,然後盡力找出解決的方式,好讓基督的信息能被聽見。

 

在橄欖球場上,贏的球隊都知道如何「解讀防守陣式」。這是指當進攻的隊伍擺好陣式後,四分衛會先拆解對方的陣式。想像對方會如何防守,會用什麼方式攔阻,再決定怎麼進攻。有時候,他會「改換打法」(audible),即根據對手的防守陣勢來調整進攻方式。如果四分衛沒有這麼做,那勝敗就立判了。

 

在傳福音上,「解讀防守」的意思是,了解並預期未信者可能會有的抗拒。也就是說從未信者的角度來思考。順便一提,如果你作基督徒愈久,就愈不容易了解未信者。

 

對我來說,以上這4種常見的抱怨,最有趣的部分是,它們沒有一個是神學上的問題。我很少碰到人說:「我不去教會,因為我不信上帝。」真相是,許多人都非常敞開,願意學習有關上帝和屬靈的事。他們只是沒有感覺到被歡迎,或不認為教會能給他們什麼。這是「我們」的問題!所以我們必須採取主動,像耶穌一樣,去到人群中,引領他們到他們應該去的地方。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4 Reasons People AreReluctant to Visit Your Church and What to Do Abou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