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道成肉身的佈道策略
期數:2015/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您好:

您在上一封信提到:「缺乏禱告、缺乏愛與服事,就只會有佈道方法、佈道工具、佈道事工,但不容易有悔改的心靈與歸主的決志。」真是有道理,我很認同。

不過保羅也說:「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到底我們要怎樣運用「諸般的智慧」來傳福音呢?

 

 

無名的傳道者 敬上

 

無名的傳道者平安:

 

你的問題可以寫成一本書,其實也已經有無數的書在談論宣教策略、佈道方法。不過既然你引用保羅的話,我們就來談談保羅的宣教策略吧!

 

保羅是基督所選召、差遣的使徒,或者我們應該先問:「耶穌最基本的宣教策略是什麼呢?」許多人提出各種不同明智的答案,但我個人認為,耶穌「最基本」的宣教策略是「道成肉身」。當道成肉身應用在保羅身上,保羅就提出了他的實踐經驗:「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九:20-22

 

「諸般」的智慧也許千百種,但最「核心」的,卻是「道成肉身」-在傳福音與帶領門徒上,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如果教會只適合「白領階層」,如果佈道方法只對「知識份子」有效,那我們一定還沒有走在道成肉身的道路上。

 

其實,最有效的佈道方法,一定是「客製化」的。針對佈道對象的個人狀況與需要,以禱告、關懷、陪同、服事、生活見證來引導(甚至先帶領他參加小組、主日崇拜)。然後在恰當的時機,再以福音信息帶領他決志,這就是最好的「道成肉身」佈道方法。

 

至於傳講福音信息與決志,該用什麼材料、工具、方法,倒不是重要的問題。可惜的是,多數教會與福音機構大多著重在這方面的訓練與推動,卻沒有看重最重要的「基本功」-個人化的陪同與服事,道成肉身地向甚麼人,就作甚麼人。

 

要把人「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我們所需要的「諸般智慧」,是要靈巧地關懷、陪同、服事人,而不是把精力用在變化萬千的佈道方法與材料上。就讓我們好好學習耶穌與保羅的「道成肉身」吧!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