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小日子大覺醒
期數:2015/04
作者:夏昊霝牧師

關鍵字大樂透

過去一年每月平均搜尋量136,000

2015年二月單月概估搜尋量612,000

2015年二月單月搜尋成長率450%

本數據資料參考「Google搜尋趨勢」h t t p: / /www.g o o gl e . c om/ t r e n d s /

 

到農曆新年,與「彩券」相關詞彙就會在網路上被「狂搜」! 單以「大樂透」為例,20152月,這個詞條在Google上被搜尋的次數, 就比過去一年每月平均搜尋次數, 多了4.5倍,大約是612,000次。更驚人的是,「大樂透、樂透、刮刮樂、台灣彩券、彩券」這五個高度相關的詞彙,在上個月的十大搜尋中都榜上有名。若加總這五個詞條的搜尋成長率,高達1060%!這中間透露出的社會現實,不容我們忽視。

 

一場美夢

當景氣一片低靡,「淹腳目」的經濟奇蹟似乎退潮,台灣人該如何從消極氛圍中,找到積極生活的動力?當大環境無可寄望,退而求其次享受自己的「小日子」,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就成了必然的演變。而最小的小確幸,大概就是「美夢」了!

 

多數人買彩券, 為的不是賭博,因為眾人皆知這是莊家通殺的局面;為的也不是僥倖,因為明知機會渺茫。其實為的只是花一點小錢,買一種可能性,一個還有夢可做的權利。

 

因為手上握著這幾組代表夢想的數字,所以雖然「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繼續在這片家園中努力打拼;因為還有夢,所以「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仍溫順良善地為十多年來只跌不漲的薪資賣命; 因為還有夢, 所以「遭逼迫,卻不被丟棄」,仍然堅信明天會更好;因為還有夢,所以「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因為總還有一線希望為我們存留。雖然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那小小的夢想,儼然成了給人盼望的「放在瓦器裡的寶貝」。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哥林多後書四:6-9

 

我們都知道, 這段經文所談的盼望來源是神。但為什麼在台灣, 一張寫滿數字的樂透卻能使這麼多人活著有盼望?我們不禁要問:「教會,你在哪裡?」

 

一再絕望

 

更深地來看,其實握在人們手中的這幾組數字背後,有著極大的無奈。一次次的「槓龜」經驗,其實就是在不斷提醒這些尋夢者:「我們生來就沒那個命 」!那個躺在畢士大水池邊,病了38年的人,或許也曾如此無奈。明知「痊癒」與自己僅一線之隔,但在每次池水攪動時,卻總因有人比他先下到池中,而一再失望(約翰福音五:1-9)。

 

轉眼38年過去了,他只能告訴自己,下次或許會更好。轉動中的樂透彩球,是現代版攪動中的畢士大池水,池邊正坐著許多需要痊癒的人。那麼,試想來到現代畢士大池邊的耶穌,祂會做些什麼?

 

一個覺醒

 

或許我們更該回頭反思,教會是否也早在一片福音不景氣中,只求尋得小確幸、過過幸福小日子?我們承認這是一塊福音硬土,卻也看見神的大能在不斷鬆土。當我們高舉台灣基督徒人口比例上升的同時,是否也忽視了作為分母的台灣人口總數,其實也在同步降低的事實?教會在無形中是否也只求過過自我感覺良好的小日子,滿足於現狀?

 

當我們投注近乎所有心力與時間,在打造更美好的聚會、營造更豐富的敬拜時,誰去問那些站到畢士大池邊的人:「你要痊癒嗎?」誰又去對他們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我們是否正不自覺地追求著每次聚會中的「小確幸」,卻對神要我們進入世界的「大使命」保持沉默?若真如此,我們如何期待這莫大而能翻轉台灣的能力,出於「神」呢?那麼人盡皆知機率渺小的樂透彩券,在台灣勝過必然得救的福音確信,也就理所當然了。

 

我們要求神翻轉這個社會、這個國家,那我們就該讓眼目從「聚會」裡的小確幸中轉移出來,更多關注信徒「散會」、進入生活與社會後,能否活出大使命。那些圍著現代畢士大池,等待池水攪動的人,其實一直充斥在我們身邊——他們需要耶穌!

 

 

一起行動

 今年是福音來台150週年,台灣有越來越多教會開始推動「一領一」福音行動,並以此回應神在150年前給台灣的恩典。感謝神!因為改變台灣,不是牧師的十字架,而是每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基督徒,都該背起的重責大任!

 

讓我們從小確幸中醒來,進入大使命,好叫台灣因著基督從死裡復活,得以重生,有活潑的盼望(彼得前書一:3)。

 

「脈動」講道大綱─ 那人立刻痊癒(約翰福音五1~ 8

一、畢士大池子旁邊的許多人。

二、 絕望中的希望—等候池水攪動。

三、 希望中的絕望—等候38年,沒有人把我放到池子裡。

四、 唯一可靠的希望—你要痊癒嗎?

五、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a. 耶穌如是說:「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走了。」

b. 教會如何說?

(本系列信息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需要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