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深入在地 福音永續
期數:2015/04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處

2015一領一福音行動

淡江教會

 

依據《2013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全台灣已有六十多間教會的聚會人數超過千人。只是多數仍集中在台北市,其次是新北市淡水區。

 

淡水老街上的淡江教會,是十三年前由三個家庭、七個人開始植堂,如今聚會人數已超過千人了!什麼是他們快速增長的秘訣?現任主任牧師莊育銘說:「我們愛淡水人,從主領受『生養眾多,遍滿全地、治理這地』的異象,以宣教及佈道為主軸。」

 

善用節慶 主動出擊

 

莊牧師說: 「我們傳福音與佈道的輪廓,以兩大方向為主。一、善用節慶; 二、融入當地社區, 主動進入別人的場子。在善用節慶方面, 我們在人人皆知的中元節、聖誕節舉辦大型活動; 也在社區居民不熟悉的感恩節、復活節, 做一些刻意的安排。至於融入當地社區,是為了融合觀光及活絡地區經濟, 有些是地區原有的活動, 也有些是我們與地區聯手打造的全新活動。」

 

「舉例來說, 每年聖誕月都是教會福音出擊最積極的時期。只要有參與的機會,淡江教會都全力以赴。前年,我們曾與五個國小合辦歡樂聖誕城活動,節目由各校小朋友擔綱演出。除了讓孩子們浸浴在耶穌誕生的喜悅裡,也吸引許多家長共襄盛舉。」

 

「另外,去年也有一百多位弟兄姊妹組成『說故事福音大軍』。前往卅二間幼兒園和國小說故事、演出兒童劇,把福音的故事分享給超過二千名孩童,果效極佳!」

 

聯合活動 活絡社區

 

「我們曾經與淡水地區眾教會及淡水鎮公所聯合舉辦『好耶公仔』的聖誕大型活動。從十二月開始,結合周邊五百家商店,透過消費集點,吸引居民與遊客到淡水各個教會免費換取『耶穌公仔』。那一次的合作,不僅讓老街商家的消費增加了約四萬筆,也讓積極集點的人踏進教會,有機會接觸福音。淡水鎮長還誇讚:『教會的聯合活動,促進了地區的發展與繁榮,很不錯呢!』」淡江教會的主動出擊,帶出了活絡社區的力量,展現福音的生命力。

 

去年聖誕節,淡江教會串聯了腦麻協會、幼稚園、國小、跆拳道館、大學音樂及運動系所和攝影社團,在運動中心聯合舉辦「歡樂聖誕城」活動,讓民眾一整天都可免費使用各項設施。幾乎每樣設施都吸引大批排隊人潮, 攀岩、獨木舟、水上球、騎馬、碰碰車、氣墊溜滑梯…。不時傳來的歡笑聲,讓運動中心頓時化身遊樂場,也讓聖誕更添歡樂。

 

復活新生 美的饗宴

 

淡水區公所多年提倡樂活,淡江教會也在這部分著墨、耕耘。復活節時,教會派出說故事福音大軍,關懷探訪安養院的長輩們。透過復活節,把「樂活」轉變成為「復活」的新生活、新生命!

 

此外,淡江教會也在捷運站廣場提供面膜、彩妝、剪髮、指甲彩繪、按摩等服務,讓居民免費享受變美的感覺!會友兩人一組服務新朋友,一人執行,一人擔任助手。透過輕鬆聊天,分享愛與關懷,把福音傳給新朋友。中央舞台還不時

推出精彩節目,讓人排隊等候時不會感到無聊。

 

分享感恩 平安七月

 

到了十一月感恩節,教會會安排一整季的感恩活動。「第一年我們舉辦了『向幫助過自己的人致敬』,邀請致謝者和被邀請的恩人一起走紅毯,並五組一桌入座,彼此敘述其感恩事蹟。」

 

身為淡水在地教會, 理當代表市民向服務淡水的各單位表達感恩與謝意。因此第二年起,教會每年都會向一個單位致謝,包括淡水區的消防、醫療、義警、家長會長、義消、清潔大隊等,並設宴款待。「教會也動員年輕人在感恩節送平安之果( 蘋果) 給淡水地區的大專院校師生,與他們分享感恩。」此舉還上了新聞呢!

 

淡水是老社區,最看重中元節。而教會沒忘記好好利用,特別將七月訂為「平安月」,每年都精心策畫平安七月節活動。如設計整天吃喝玩樂,還有摸彩、發扇子的園遊會。晚上還有福音歌仔戲,開演前還請大家吃平安油飯,邊吃邊聽見證!

 

福音永續 在地經營

 

莊牧師表示,福音節慶及社區工作成效雖然都不錯,但都只是福音預工。這過程和關係都需要花時間長期磨合與經營。「我們付代價與地方結合,但卻替弟兄姊妹創造更多接觸及邀請人進入教會的機會。經過多年經驗,我們發現讓教會增長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友誼佈道。」

 

「個人佈道可以立即見到果效, 但傳福音的習慣與喜好因人而異。所以各類傳福音工具、材料、方法、技巧,不論是『滿福寶』、『福音橋』、『316』、『福音四步』…。我們都來者不拒,全接受、教導,也鼓勵會友使用。」

 

最後,莊牧師說:「感謝主給我們機會,在服事中恩待我們。為了有更多增長,我們已經決定在這裡永續發展,購地建堂,預計在兩年後完成。相信仍有許多更好的福音策略等待我們去開發、發掘。求主繼續眷顧我們,開啟更多屬天的智慧,讓我們能服事祂所愛的淡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