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基督徒的職場優勢
期數:2015/04
作者:彭秀珠/中區職宣傳道

 高一半工半讀時,我曾是生產線上的電子測試員。上班第二天,同事主動關心我薪水多寡, 還笑咪咪地說: 「告訴我沒關係, 我不會說的! 」結果第二天早會, 老闆用麥克風當著所有員工訓斥: 「有人到處炫耀薪水, 公司會予以處分。」於是, 我被調到一間密閉、悶熱的倉庫工作, 從早到晚不停地搬貨。老闆每天看到我便眼露怒氣, 而我沒有為自己辯屈,默默地離職了。

 

那時我不是基督徒,只體驗到職場人際關係實在不單純。後來信了主,我發現基督徒在職場上真是好處多多。每逢遭遇輕視或毀謗,總能在祂的遮蓋下學習功課,有寶貴的領受。

 

行事為人像光明之子

 

我曾有三年不看電視, 當我重新再看電視時,總覺得電視的螢光幕很刺眼。但看久了,不知不覺就適應了。後來我體會到,不是電視的光線不刺眼,而是我已經適應它了。

 

職場上存在著許多不出於神的信念, 一般人因為經年累月地身在其中,就慢慢適應,是非難辨。而人一旦忽視職場倫理和道德的重要性,就會隨世俗文化起舞。之後隨之而來的,便是使用不道德的方式去處理工作大小事,以致徒有專業,卻失去應有的工作倫理與品格。去年出現的各種黑心商品,就是這種心態下的產物。

 

職場倫理出問題,就會帶來殺傷力。現今環境多變,但真理永不改變。神不會呼召職場基督徒違背職場倫理或道德去行暗昧之事。我們是神的兒女,是被分別出來的一群人,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之子。

 

職場基督徒真是有福,因為我們有神給的信念,可以分辨是非。美國總統林肯說:「沒有聖經,我們就不能明辨是非。我相信聖經是神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感謝主,用祂的話語來指引我們,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有神有聖經有使命

 

有一回,主管要我去參加一場國際會議。待下了飛機,參加晚宴時,舞台上響起了一個男高音的歌聲。瞬間,會場有如春天來臨,螢幕上同時播放了這個男高音的生命故事。他是位醫生,同時也是奧運選手,只是他竟是一個沒有雙腳的人!

 

他在台上把義肢卸下來,說:「感謝上帝讓我想要有多高, 就可以訂做多高。」台下響起一片笑聲, 他繼續分享上帝的美德與恩典。那天,坐在我旁邊的同事搖了我的手說:「我也想認識他講的那位上帝。」就這樣, 他決志信主了,而我也找到了工作的動力—使命感!

 

()是否正感覺工作乏力,不知為何而戰?你不知道自己有甚麼職場優勢,可以面對工作的各種困境與壓力嗎?感謝主,你是職場基督徒,所以你有神、有聖經、有使命。有這三個寶貝,就足夠讓我們成為職場贏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