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漂洋過海不能使你成為宣教士
期數:2015/04
作者:基督徒互援會 (Christian Aid)

PJ湯姆斯是印度的宣教與慈善達人。一生收容上千無家可歸的兒童,愛護他們,視他們如己出。除了幫助兒童,他也在印度創辦第一所宣教士培訓中心和第一所女子聖經學院,栽培出3000多名本地的福音精兵。

 

送一隻雞 拿回一顆蛋

 

印度15歲以下的兒童約有一億名,他們是弱勢中的弱勢!20世紀初的印度,街頭到處可見無家可歸的孩子。那細如竹竿的兩腿支撐著鼓漲的肚子,瘦弱的雙肩掛著兩隻乾癟的手臂,空洞的雙眼凝視著人群,眼神裡盡是訴不盡的辛酸與無助。每次看到這些孩子,湯姆斯都心如刀割。

 

印度的孩子們總不時跟在牛車後頭,撿拾牛糞當烹煮晚餐的燃料。年紀大一點的男孩總在推扯中搶先一步,而瘦小的孩子只能空手而回。

 

有一次,一個孩子餓極了,鑽過籬笆底下,偷了農田裡的一顆番薯。農夫發現後,硬生生地打斷他的手指。湯姆斯將這可憐、受重傷的孩子帶回自己家中照料,後來開始陸續帶街上的孩子回家。

 

湯姆斯心想,在他的周圍有將近200萬個孩子需要餵飽。如果婦女們能每天多煮一碗米,就能多分一些給孩子。「盼望有一天,我能領養一萬個孩子。雖然我能做的,只是杯水車薪。」

 

他開始有計劃地賣雞和羊,也開始送雞、雞蛋和羊給貧困的孩子。「一隻雞一天至少可以下一顆蛋,若等久些,母雞會孵出小雞。等羊長大了,孩子也可以喝羊奶。」湯姆斯說。

 

湯姆斯以「每個孩子一隻雞,每週一顆蛋」為原則, 照顧街童。他們給無家可歸的孩子雞隻,規定每週日有雞的孩子要送回一顆蛋,所收集的蛋再轉送給更貧窮的小孩。

 

窮人的免費聖經學校

 

 

在眾人眼中,湯姆斯是餵養孩子的慈善家。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同時也訓練年輕人到各處宣教。1 9 5 2 年, 他和妻子在一處低窪地買了棟老房子。屋外池塘裡的睡蓮, 讓他想起聖經〈雅歌〉二章1 節裡的沙崙玫瑰, 因此為他的慈善事與宣教工取名為「沙崙團契」(SharonFellowship)。

 

湯姆斯擁有四張大學和神學院文憑,但他深知不需這些來證明他具有傳揚神話語和憐憫人的能力。他在名片上印了一句話:「漂洋過海不能使你成為宣教士,唯有仰望十字架才能。」許多印度基督徒因為貧窮,沒有錢上聖經學校,湯姆斯就創辦了一所只要願意,就可以就讀的聖經學校。因為他想到主耶穌教導「登山寶訓」時,群眾蜂擁而來的畫面,他想自己也可以這樣做。

 

這所聖經學校沒有考試,也不發文憑,第一間教室就是他家的客廳。學生信靠主對他們的呼召,放心地來到這裡學習。第一年有9個學生,第二年20個。湯姆斯知道這些年輕人身無分文,因此書本教材費和飲食,都由他負責供應。

 

仰望降下嗎哪的神

 

湯姆斯自己也倚靠神的供應。有一天,錢用完了,米也吃光了,他和學生們就一起仰望神。早上五點晨更的時候,湯姆斯讀到〈出埃及記〉中,嗎哪由天而降的經文。他覺得這段話好像是神在對他說的,就祈求讓嗎哪由天而降的神,也向他顯神蹟。

 

未料晨更完畢,一踏出門外,他和學生們竟然看到地上長出滿地的蘑菇!是他們從未見過的繁茂!這個經歷提醒了湯姆斯和他的學生,他們所事奉的是一位永活的神,是一位滿有恩典、憐憫,深知人們需要的神!

 

湯姆斯於1972年到美國,認識了基督徒互援會的創辦人鮑芬尼(Bob Finley)博士。芬尼當時剛收到一筆40美元的奉獻,聽到湯姆斯服事的過程,當場就把40美元的一半分給湯姆斯。

 

事後鮑芬尼博士寫了封信,將沙崙團契的需要分享給支持互援會的宣教夥伴,不久便有人開始為其奉獻,支持沙崙團契的聖經學校與餵養兒童的事工。

 

印度第一間女子聖經學院

 

回國後不久, 湯姆斯的妻子告訴他: 「印度有近4億的婦女同胞,但我們的文化不允許男人跟陌生女子講話,所以我們需要一間女子聖經學校,好訓練婦女出去傳福音給其他婦女!」於是,湯姆斯夫婦成立印度第一間女子聖經學院,

教導幾百位婦女。

 

聖經學院訓練的一部份,是鼓勵女學生到各個家庭探訪。透過分享,把福音傳給家庭主婦和小孩。上帝使用這些婦女的分享和見證,讓福音在印度傳開,一座座生命的燈塔奇蹟似地亮了起來。

 

有一次,一個罹患癌症的老婦人來聚會。聖經學校的姊妹們為她禱告,癌細胞竟然完全消失,她康復了!因為得到醫治,老婦人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救主。事後老婦人想參加婦女會,但家人阻攔,還把她綁起來。有一天他們又捆綁她,老婦人大聲禱告。突然間,她看到一道光芒。主派了一位天使來將她鬆綁,正如同〈使徒行傳〉十二章記載天使鬆綁在獄中的彼得一樣,讓眾人大感驚奇!

 

福音拓荒的先驅部隊

 

湯姆斯訓練平信徒將福音傳到從來沒有人傳過的地方。他稱這些平信徒為神國的「先驅部隊」,福音拓荒的先行者。湯姆斯以這支先驅部隊為榮,他說:「這個部隊是由平信徒組成的,他們不是被按立的傳道人,但卻是搶救靈魂的勇士!」

 

每到印度的重要節期, 善男信女都會到廟裡朝拜,這時先驅部隊就會進到廟中,宣講主的道。有時,他們站在竹林裡或芒果樹下,掛起一張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圖片,就開始傳講福音。他們也以簡陋的機器印出福音單張,通常為期一週的慶典就可以發出一百萬份!

 

沙崙團契不時接到印度教徒來信,說願意更多瞭解基督信仰。只是他們沒有辦法理解「單單一個人,怎麼可能除去這麼多人的罪?」沙崙團契總會想辦法跟進,向來信者說明福音的真義。

 

1980年間,沙崙團契有300名全職宣教士、300名在女子聖經學校學習的婦女,10年之內更有2000人次投入平信徒「先驅部隊」。這些人共建立了300多間的教會和福音據點。

 

只要給我們工具就可完成

 

「先驅部隊」的平信徒辭去工作、離開家庭,一起整裝出發到各地去。很多時候他們必須忍受飢餓和奔波之苦,每日草鞋磨腳的刺痛更是不在話下。但是分享福音的急迫感催逼著他們,即便挨打受辱,仍然靠主勇往直前,毫不退縮!可喜的是,這些平信徒的佳美腳蹤,已經影響了上百萬的印度百姓,其觸及的廣度和深度,是外來宣教士所無法達到的。

 

湯姆斯說:「只要給我們工具,我們自己就可以完成工作。因為我們瞭解自身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今天一個信主,明天再一個,久而久之就能看到深遠的影響。」

 

遵循這個原則,湯姆斯一生訓練出3000多位印度本土宣教士,這些宣教士又帶領了三萬多人歸主。他的孤兒院收養上百名院童,安排數百名孩子住到基督徒家中。他是印度的本土宣教士,也是名副其實的「萬名孩童之父」(Father of10,000 Children)。

 

湯姆斯雖已辭世,但沙崙團契至今仍持續他的工作,培訓上帝國度中的福音先驅部隊。也持續藉著送雞送羊的計劃,餵養無數孩童,照顧他們最基本的需要。願將這一切榮耀都歸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