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屬靈認領
期數:2015/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宋尚節是華人近代偉大的佈道家,他說:「我們到天上時,不能帶別的東西去,只能帶許多的靈魂去,你是否能領人回天家?」這真是一針見血的挑戰!2015年是台灣宣教150週年,台灣教會該如何回應這項挑戰呢?

 
耶穌用撒種與收割來比喻傳福音,祂說:「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屬靈認領」佈道,就是一套春天播種、夏天耕耘、秋天收割、冬天收藏的「屬靈耕種」過程。我們可以將之分成四個時期(每個時期可以設定為一至三個月):
 
一、春天播種:認領與代禱
從你認識或常接觸的人(耶路撒冷名單)中,依據聖靈的感動,選出四個最需要福音或最有可能接受福音的人(四個人中,至少可以期待有一個會是「好土」),然後每天為他們提名禱告。
 
二、夏天耕耘:關懷與預工
在第二階段進行關懷。可以打電話、寫卡片、探訪、請喝咖啡、請吃飯或其他交誼活動。重點在於建立親密關係,關懷對方的生活與心靈。關懷期的後半段,也可以視情況做一點福音預工。譬如視對方喜好,送福音見證雜誌、CD、DVD、書籍等,甚至可以適時地與對方討論、分享內容。三、秋天收割:佈道與決志第三階段是佈道與邀請決志。可以邀請參加佈道會、做個人佈道、舉辦家庭福音茶會、一起看福音性DVD等,並要給予決志的機會。
 
四、冬天收藏:跟進與造就
傳福音有人決志固然喜樂,但對所有的決志者,以及那些還在猶豫但願意繼續尋求者,都該予以跟進栽培。使他們明白福音真道,並接受造就,未來可以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這正像冬藏之後,明年春天再拿出來撒種,一粒麥子就能結出許多子粒來。
 
「屬靈認領」的循環可以一直接續下去。如果教會以每期三個月來規劃,就可以設定4~6月是「認領禱告期」、7~
9月是「關懷預工期」、10~12月是「佈道決志期」、1~3月是「跟進造就期」,這正好是一整年的事工。
 
我們都須作聰明的農夫,「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摩太後書二:6)「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哥林多後書九:6)現在就讓我們開始做「屬靈認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