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松山到雙流其實很近
期數:2010/11
作者:吳秀芬

        本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LOVE親親寶貝」的課程自推出以來,即受到台灣許多教會的喜愛與肯定。有感於海峽對岸對家庭、親子議題的日漸關注與需求,期待這個以親職為議題、以福音鬆土為目的的課程,也能進到大陸,祝福對岸的家庭。因此,當九月初,花費多時終於完成簡體字版的教材編修後,我與王美媛主任到了海峽對岸。

        再出發 為神效力

        想到要去大陸,心中充滿的不是興奮,而是害怕與恐懼。記得有一年,我們全家到大陸旅遊,小女兒在進海關時,沒來由地被海關人員帶走。為母的心在與女兒「失聯」的那一段時間,就像熱鍋上的螞蟻。無助的我只能禱告…,幸好女兒不久就平安地回來。
 
        想到再次要進大陸,那種莫可奈何的焦慮再次浮現,但卻同時又有一種期待的矛盾情緒。幸好這次與美媛主任同行,真感受到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我才有勇氣再次踏上征途,為華人家庭的建造獻上一點心力。
 
        成都很近 雙流很遠
 
        班機從松山機場起飛,「不出意料地」,飛機誤點兩個多小時。雖然航空公司給了餐券,但機場「不俗不大碗」的餐食,使等待的時間更顯枯燥冗長;再加上心中那種無奈的焦慮與莫名的期待,本以為從松山到成都雙流機場距離應該不遠,這下倒真的有些遙遠了。
 
        好不容易到了雙流機場,已近凌晨,一下飛機就覺得「改變」正竄流在這個城市中,讓我感到新鮮又好奇。高樓大廈林立、馬路寬敞、公車便利、穿著時髦,連廣告看版也很吸引人。唯獨「過馬路」這看似容易的舉動,還真需要老練的台琴姊帶領才能順利通過。雖是凌晨,但從機場到成都巿中心的路上,來往穿流的車輛讓我對這個「不夜城」開了眼界。
 
        親職講座 報名踴躍
 
        去年我們也在成都舉辦「親親寶貝」課程,美媛主任返台後,立刻進行教材的簡體字改版。融入更多體驗性、互動性的活動,同時也針對內地的風俗民情加以調整,使課程內容更貼近當地家庭需要。
 
        「LOVE親親寶貝」是每週一次,總共八個單元的課程。考量時間限制及不同與會者的需要,因此設計以二天為一梯次來進行密集訓練。
 
        經過一系列有趣地研習後,成員都非常驚訝「親職教育」原來如此容易學習。而且有真理為依據,能幫助他們更有智慧和信心,來增進親子關係,營造家庭和諧,並拓展對社區關懷。
 
        為了滿足父神對華人家庭的期待,此行不僅到成都舉辦「LOVE親親寶貝~兒童期親職成長小組」課程,同時也前進到另一城市─宜賓。由於當地民眾對親職教育議題趨之若鶩,我們特別在兩地各辦理一場免費的親職教育公益講座,為課程進行暖身,各場次與會者約有100人。
 
        美媛主任以農夫栽種幼苗的比喻,引導父母親思考如何提升孩子的競爭力。講座內容活潑生動,深入淺出,使會場充滿喜悅和盼望,許多與會者心被挑旺起來,立刻報名隔天即將舉辦的課程。
 
        見招拆招 做中學
 
        這次在成都的課程原本是由我和美媛主任輪流帶領,但第一天課程結束後,卻有一位成員反應,授課者與宣傳內容不符。這件小插曲讓我們學習到,當講師除了正規授課內容,還得訓練臨場反應,練就見招拆招的本領。
 
        為了表示我們對學員的尊重,並且願意用愛竭力服事,第二天開始即由美媛主任獨撐全局,我則成了「捶背高手」。成都場如此,宜賓場則角色對調,全程由我一人獨挑大樑,同時帶著同工邊教邊學。
 
        沒想到宜賓場卻是出奇地順利,當天公益講座開始前,報名人數原本廖廖無幾。但經美媛主任鼓吹,詳細說明親職教育的重要性,演講結束時,報名第二天課程的人竟爆滿到不得不換場地。宜賓場是我們推展「Love親親寶貝」改版課程的試金石,若不是神開路,我們怎能成為有信心的探子?祂開路,我們就前行!
 
        廣大禾場 看見需要
 
        大陸實行一胎化多年,獨生子女早已成為家庭重心,然而因為雙薪家庭日益增多,教養孩子的時間和心力也多被削減。
 
        有一位學員表示,他們夫妻倆加上父母,一共四位高知識份子,也搞不定一個七歲的小孩,讓她感到很挫折。然而經過兩天的研習後,她逐漸明白癥結所在,甚至主動邀請我們進到孩子的學校推展「LOVE親親寶貝」,幫助更多家長找到改善親子關係的有效方法。
 
        為了面對廣大禾場的需要,我們在成都場次結束後,立刻徵召對親職教育有感動的學員進行帶領人訓練。教導他們如何使用教材和教具,並進行教學演練。雖然學員們演練時都有點緊張,但大家都用心學習,彼此的關係也因此被建立、提升,成為在未來推展課程上的配搭和支援。
 
        神開路 祝福華人家庭
 
        感謝神的帶領,因此行而得以與救助協會在成都辦事處接觸,並和每位參與課程的伙伴認識。雖然我們兩地相隔,但愛神、愛人、愛家的心,還有對親職教育的理念卻是一致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從松山到雙流真的好近,是神的愛讓兩岸距離縮短了;是還福音債的心志,讓我願意被聖靈引領,再次有勇氣進入大陸。祈願神再次擘開「LOVE親親寶貝」,祝福每個華人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