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愛與事奉的佈道
期數:2015/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我非常認同您上封信所說的,傳福音應該「內化」成為信徒生命與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硬推「佈道事工」,而是建造佈道生活。不過有效的佈道方法仍然是很重要的,不是嗎?

您可以依據經驗,推介幾種佈道方法嗎?

無名傳道者 敬上
 
無名傳道者平安:
 
謝謝您的來信!《獻給無名的傳道者》是我大學時期一讀再讀的長詩,每次都讀得潸然淚下,感動萬分。您也一定是我所佩服的那一種「無名傳道者」!
 
在佈道上,佈道方法當然是重要的。但一般來說,無論是使用多年的「頓悟型佈道」工具,諸如:《福音四律》、《無字天書》、《福音橋》、《三福佈道》、《福音四步》等;或是漸進型的佈道方法,諸如:《恩惠福音》、《敞開小組》、《福音研經》、《生活系列》(「人際關係」、「潛能開發」、「生涯規畫」…)等。其實都是很好的佈道方法,只是其適用時機、適用對象各有所長。
 
當教會選擇佈道方法與佈道材料時,最需要考慮的,不是方法與材料的優劣(其實這些方法與材料的優劣差異並不大)。需要考量的是使用者與對象。對使用者來說,最簡單、最方便、最容易使用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對對象來說,最容易了解、最容易認同的材料,就是好材料。
 
但我認為,與其鑽研佈道方法、佈道材料,還不如回到更基本的關鍵所在。佈道領人歸主的關鍵所在有二:第一,禱告;第二,愛與服事。
 
傳福音領人歸主是基督徒的責任,但是使人打開心門、接受救恩的是聖靈。如果聖靈不動工,或聖靈動工,但人卻硬心拒絕,這樣傳福音的人,是不能做什麼的。使用再好的佈道方法、佈道工具,也徒呼奈何。
 
更多地提名禱告吧!懇切禱告,可以呼求聖靈動工;信心禱告,可以叫攔阻福音的大山移開。
 
更多地去關注周邊的人,愛他們、服事他們。愛與實際的服事行動,可以融化冰冷剛硬的心靈。
 
缺乏禱告、缺乏愛與服事,就只會有佈道方法、佈道工具、佈道事工,但不容易有悔改的心靈與歸主的決志。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