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我究竟為何而活?
期數:2015/03
作者:華理克牧師

教會的每個會眾都想知道,他們的存在是否有意義。不管是會友、慕道友,甚至是你的同工都想知道,「我究竟為何而活?」

其實,這是在問三個基本問題。首先,是一個存在的問題。我為什麼要活?數千年來,人們都在問這個問題,聖經中的許多人物也這麼問過。耶利米就曾問:「我為何出胎見勞碌愁苦,使我的年日因羞愧消滅呢?」(耶利米書廿:18)

第二,是一個有關意義的問題。我的人生有意義嗎 ? 我做的一切難道只是在浪費時間與精力?我重要嗎?

詩篇八十九篇47節,大衛問:「求想念我的時候是何等的短少;祢創造世人,要使他們歸何等的虛空呢?」

約伯記九章29節,約伯問:「我何必徒然勞苦呢?」如果根本沒有意義和目的,為什麼我需要這麼做呢?

所羅門甚至質疑歡樂的意義,他在傳道書二章2:「我指嬉笑,這是狂妄。論喜樂,有何功效呢?」我所做的有甚麼重要嗎?為什麼必須堅持下去?缺乏意義的人生,就只是空虛、混沌、了無生趣。

第三,是一個有關動機的問題。「我的生命有目的嗎?」在以賽亞書四十九章4節,以賽亞這麼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

 

英國哲學家伯特蘭‧ 羅素 ( B e r t r a n dRussell),形容自己是一個無神論者,他:「除非你假設有一位神,否則生命的目的這個問題是毫無意義的。」換句話,如果沒有神,就不會有任何偉大的計畫或重要的事。如果沒有神,你的出生就只是個意外,你只是代表一個隨機的偶然罷了。如果沒有神,也就沒有對或錯,更沒有天堂或地獄。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教導人,神對祂所造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目的。人們需要明白,沒有甚麼比知道神對他們生命的目的更重要了。也沒有甚麼能彌補對此的無知,任何成功、財富、名聲或歡樂都不能。

我們需要教導人,沒有目的,生命只不過是一連串沒有意義的行為、沒有方向的行動,和沒有原因的事件。發掘神所命定的目的,永不嫌遲。神造萬物,並賦予其存在的目的。每棵植物存在有其目的,每個動物也都有。只要你活著,那表示神對你的生命也有一個目的。

聖經教導我們,上帝創造我們有五個目的。而透過耶穌在大使命與大誡命中的宣示、使徒行傳第二章初代教會的示範、以弗所書四章中保羅的詮釋,還有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耶穌的禱告,我們可以看到這五個目的。

 

目的一:神已計畫,要你為討祂喜悅而活

你生命的第一個目的是:你是被神計畫來討祂喜悅的。我認為再沒有比「戀愛」這個詞更適合來形容基督徒與神的關係了。神渴望你認識並愛其他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是其次的。要你認識並且愛祂。

有一個詞可以用來表達對神的愛,就是「敬拜」。敬拜是對神表達你的愛,是活出一個討神喜悅的生命。

你知道嗎?現今教會普遍有一個很大的迷思,好像一提到「敬拜」,就以為只是音樂。我們會這麼說:「,我喜歡那篇信息,但更喜歡他們的敬拜。」好像是在說信息不是敬拜似的。

敬拜不只是音樂。敬拜是你所做的每件能討神喜悅的事。你的一生要成為敬拜的一生。

 

目的二:神塑造你,要你為神家而活

敬拜能討神喜悅,因為祂渴望我們愛。同樣地,與信徒團契也能討神喜悅,因為我們是被神塑造來為祂的家而活。

一般人對基督徒生命的最大誤解之一,就是以為這只是關乎相信而已。然而神說:「不,你不只是信徒,你也是家人。」你是神家中的人。

你知道「彼此」這個詞,在新約聖經中被使用了58次嗎?如彼此相愛、彼此相顧、彼此代求、彼此勸戒、彼此鼓勵、彼此問安等。神要你關顧他人,那就是團契。享受如家人般的關係,那就是團契。這是你生命的第二個目的。

 

目的三:你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神已計畫你為討祂喜悅而活, 那稱之為「敬拜」; 你被塑造, 是為成為神家的人, 那稱之為「團契」;第三個神造你的原因是,你被造是為了像基督,那稱之為「門徒訓練」。神造你是為要使你更像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神對你是誰的興趣遠超過你做甚麼。這也就是說對你成為甚麼人的興趣,遠超過你做了甚麼。許多人會問:「神對我的工作或職涯的旨意是甚麼?」你知道嗎?你這一生可能會做十幾種不同的職業,而神可能只會:「,還不錯!」但神對你的品格更感興趣。為什麼?因為你不能帶職業進入永恆,但品格卻可以!

在各樣的試煉中成長,效法基督,更像耶穌,這是神對你生命所懷的第三個目的。而這個變得更像基督的過程,我們稱之為「門徒訓練」。

 

目的四:你被塑造是為服事神

第四個神創造你的目的是,你被塑造是為服事神。神創造你是為要服事祂。你是被計畫來討神喜悅,那是「敬拜」;神塑造你,要你為神家而活,那是「團契」;你被造是為像基督,那是「門徒訓練」;你被塑造是為服事神,那是「事奉」。

神塑造你是為了要你去服事- 被呼召、被塑造、被救贖,且被賜予恩賜來事奉。聖經非常清楚地指出,每個基督徒都是事奉者。不是每個基督徒都會成為牧師,但每個基督徒都可以成為事奉者。因為一個效法基督的人,必須先成為事奉者。你不能效法基督,卻不去服事人。

甚麼是事奉?事奉就是在任何時候,你能奉耶穌的名、使用神所給你的能力,去幫助他人。聖經教導我們,神為了一個目的,而用一個特別的方法來裝備你。神給你能力,不是為了你的益處,而是為了讓你去祝福他人。

 

目的五:你被造是為一個使命

保羅對這個特別的目的有著極大的熱情,他在使徒行傳廿章24:「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而甚麼是職事?就是證明神恩惠的福音。甚麼能實現我在這個世界上的使命,就是「傳福音」,而這也是神對你生命的第五個目的。

我父親是一個有使命的人,他做了50年的牧師, 因癌症過世。在他生命的最後幾週, 意識不清,陷入昏睡中。我太太跟我坐在他身旁,病痛讓他非常瘦弱。有天晚上,他突然激動地想要下床。

我太太說:「你不能下床,快點躺回去,你非常虛弱,快撐不住了。」但他仍試著要下床,然後我太太又了一次:「不行,快躺回去。」她強迫他躺回床上,然後問他說:「你想要甚麼嗎?」

我父親說:「還要再為耶穌得著一個靈魂、還要再為耶穌得著一個靈魂、還要再為耶穌得著一個靈魂!」他這樣重複了不下100次。

我坐在他旁邊,低下頭禱告,淚水從我雙頰流下。父親伸手摸我的頭,像在為我祝福一樣,然後他說:「再為耶穌得著一個靈魂、再為耶穌得著一個靈魂!」我將這句話當作我餘生的主旨,我邀請你也讓這句話成為你一生的主旨。你被造是為了一個使命!

現在,我已從神的話語分享如何活出一個有目的的生命,一個以目的為導向的人。你呢?你決定怎麼做?

聖經說 「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代。」我想不到更好的墓誌銘了。我一生所渴望的,就是當我死時,人們會:「他按著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代。

我也希望人們會這樣對你說,你已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你那一世代的人!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What on Earth Am I Here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