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遇見又真又活的主
期數:2015/03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處

2015一領一福音行動

江子翠行道會

步步踏上有如伸展台般的階梯後,迎接你的是一條吸引人想一探究竟的潔白長廊,這是每個初踏入板橋江子翠行道會者的第一印象。沿著長廊,映入眼簾的是一條星光閃爍、長達10公尺的紅色牆貼。不僅吸引所有初訪者的目光,開話題;也靜靜地呼喚著會友在其上增添更多榮譽光芒。

這片名為「安得烈行動牆」的牆貼上,貼有一顆顆金色的星星。每顆星都代表著一個被關心的慕道友被提名代禱了。任何會友只要帶新朋友進教會,就可以到櫃檯拿一顆金星貼紙,讓這片醒目的牆面更加耀眼。但這只是江子翠行道會一波波佈道行動中的一項。

 

從八人到千人教會

江子翠行道會成立於2003年,由張振華牧師一家3口及5位同工,8個人開始。目前聚會人數已達1400人。搬遷幾次後,現落於江子翠莊敬路一個建坪700多坪(可使用面積550)的地下室。

 

張牧師1 1 年來, 只要能吸引人進教會,只要能開慕道友渴慕遇見主的各類方法,我們都用過、做過。幾乎只要聽過的佈道策略、方法,沒有一樣是我們沒試的。像福音茶會、節慶佈道、生日佈道、婚禮佈道、洗禮佈道等。當然,像到街頭發單張這種福音出擊,更是我們經常反覆在做,也永不會停息的行動。」

 

「所有的佈道策略都可以試,其實工具策略都沒那麼重要,因為每個地區的用語、文化、習慣、氛圍都不同。多年來,我們就是傻傻地做,不斷地做,只要不灰心、不放棄,上帝就會賜下獎賞。我們的喜樂與滿足,來自有人因著我們的引介,

遇見又真又活的上帝。另外,我們不僅做,也儘量做到細緻。」張牧師

 

談到細膩, 且以「安得烈行動」為例。江子翠行道會把原有的「屬靈認領」拆解成7個行動來推動。從任務一:「CALL OUT你的傳福音對象」開始。中間歷經任務二:「找你的對象一起刮刮樂」。任務三:「和對象分享你生命改變的故事」。任務四:「與對象一起微笑上傳臉書」。任務五:「邀請你的對象來參與小組的感恩特別聚會」。任務六:「送一份讓對方有感的禮物或卡片」。任務七:「用心、熱忱地用盡一切方法,邀請他來參加溫馨、別緻的餐會」。

 

「我們計畫一年做兩波『安得烈行動』,讓會友養成將每個親人、朋友帶來教會,且視為理所當然的習慣。因著這些行動,讓他們真實地經歷上帝怎樣賜福他,也讓別人因他蒙福。」

 

「浸禮也可以做得很細膩。早期我們教會的浸禮每兩個月固定一次,當時每個過程都有專人負責。浸禮前受洗者不但有人服事,連觀禮者都被熱情接待。浸禮中有蛋糕慶典,浸禮後還有盛宴。讓受浸者感受加入一個溫馨的屬靈大家庭,也讓觀禮者期待成為其中的一員。現在因受洗的人數變多,這些步驟已由各個牧區或小組接手了。」

 

幫助信徒真實遇見主

問到11年來增長的原因,張牧師:「大概分三個角度。第一、主日講台:沒錯,『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但若是他們聽不懂,或覺得我們所的跟他們有距離,就很難打動他們。所以每次講道,我都盡量避免艱深玄奧的辭句。口語表達的準則,是以我教堂所在地居民聽得懂,而且聽了還想再聽,為最高標準。」

 

第二、聚會環境:我們非常看重禮拜堂部的清潔、舒適、溫馨。堂每一個角落空間的流動、色彩的運用,都是我們規劃的重點。要讓長輩覺得溫馨、年輕族群覺得又酷又炫,而兒童能被妥善照顧到父母能安心聚會。感謝主,我們讓教會新聞系、文創系的學生,盡情地揮灑創意,讓他們體會『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上帝,凡事都能做』,果然,這些目標就都達成了。」

 

第三、牧養細膩:我們不僅不斷地使用各類佈道方法,也儘量讓這些行動有質感。讓被接待、被歡迎者,有如貴賓般,在驚喜中度過一段永生難忘的時光。這些記憶會驅使他們有再來的動力,而且即便他們不再來了,也不會忘記這個曾被尊榮的瞬間。」

 

「除了佈道, 牧養也是我們的強項。佈道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既然這些慕道友願意被吸引,我們就有責任幫助他們真實地遇見主。既然差派了小組長,小組長們的成長或造就,就是教牧團隊的責任。在這樣層層牧養下,11年來我們沒有一個小組長是因疲憊而請辭的。」

 

「我們小組特色有:一、小組聚會容以活出基督的生命為主。聚會時只回應主日信息,及分擔或分享每一個人生命生活中的感恩與需要;二、小組在意健康,而不在意人數是否增長,所以小組長沒有成長壓力(其實小組只要健康,自然會成長);三、我們的小組有寒暑假,一年放假兩次,一次在8月放暑假,另一次是2月過年放寒假。每次收假歸來,都有特別熱絡的感覺,凝聚力也更加添。」

 

最後,張牧師語重心長地:「上帝的大能及作為何其奧秘,我們能做的又極其有限。但我們享受在一波波追尋、尋見、經歷豐富的同在中,也期待探索更新更多的驚喜。傳福音沒什麼秘訣,每個地區的氛圍都不一樣,工具策略都沒那麼重要。只要靠著的大能與恩典,在上帝量給你的工場,不斷地做、不灰心地做,一定能幫助更多人遇見又真又活的全能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