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職場的價值觀
期數:2015/03
作者:林金法牧師

「謝謝牧師的教導與鼓勵,我決定今年我的美語補習班要改變經營方向,要活出神所量給我的異象、使命和正確的價值觀…」有同學下課後很感動地對我說。感謝神,我看見一個新生命正在茁壯!

 
人生的最高價值
 
「價值觀」是人對事物的取捨、償付代價意願的抉擇;是內心深處的思想準繩與抉擇依據,也就是人的內在信念。價值觀的形成與人生觀、世界觀緊密相連。價值觀的塑成,從出生到離世,都受到家庭、社會、文化、道德、信仰、生涯歷程的影響與陶冶。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不同的價值觀,會產生不同的態度、行為、人生方向,與生命結果。人只要找到對的價值觀,就會有正確的選擇。
 
錯誤的價值觀會造成不可彌補的結果。羅得價值觀是以眼見的美好為最高價值,所以選擇約旦河一帶平原;選擇慢慢挪移帳篷到所多瑪,結果家破人亡,財產蕩然無存。以掃價值觀是以眼前的需要為最高價值,結果得到紅豆湯,失去長子福份。猶大價值觀是以地位金錢為最高價值,期待耶穌作王後,他可以獲得政治前途。而當認定無望後,就以30兩銀子出賣耶穌。最後上吊死亡,肚腹裂開。
 
對的價值觀,讓人成為對的人,進而成就對的事。約瑟價值觀是以不得罪上帝為最高價值,不隨從放縱情慾,結果雖然蒙冤入獄,但得到上帝同在,所做的事盡都順利。彼得價值觀是以跟隨耶穌得人如魚為最高價值,撇下所有跟從主,結果成為開創時代、建立教會、牧養羊群的使徒。保羅價值觀是以得著基督所要他得著的為最高價值,丟棄萬事當作糞土,最後得著公義的冠冕。
 
耶穌的生命榜樣
 
一般人在職場追求的,不外乎身份、地位、名利與權力。我們可以從聖經中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過程,來看耶穌給我們的生命榜樣。魔鬼藉三方面試探耶穌:
 
一、 魔鬼:「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魔鬼(一般人)認為身體的需要是生存的最重要因素;耶穌卻認為順服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更為重要。
 
二、 魔鬼:「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耶穌:「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魔鬼(一般人)認為萬國榮華、財富、權利、地位是人生的最高追求目標;耶穌卻認為榮耀神、事奉神才是人生的最高目標。
 
三、 魔鬼: 「你若是神的兒子, 可以從這裡跳下去…」耶穌:「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魔鬼(一般人)認為實現自己的尊貴身份、傲人能力,是人生的最高展現;耶穌卻認為不可試探神,不可越過神對人、對事的命定。
 
讓我們學習耶穌榜樣,於曠野受魔鬼試探,卻以神的話擊敗他。願我們在聖靈引領下,每天認真尋求神旨意,遵行神話語。無論在家庭、教會或職場中,都活出合神心意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