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即便如此,神仍幫助我
期數:2015/03
作者:Christian Today (譯/林婷)

後藤健二專訪

後藤健二(ごとう けんじ)生於1967,為日本著名自由記者、紀錄片製作人、作家。長年在阿富汗、車臣與敘利亞等區進行戰地報導,為弱勢與危困者發聲,貫徹基督徒與人道主義者的精神。去年10 月,後藤前往敘利亞,試圖解救被敘利亞自由軍脅持的日本友人湯川遙菜。

 

今年1 20 日,伊斯蘭國(ISIS) 在網路上公布一段影片,要求日本政府在72 小時內交付2 億美元的贖金,否則將處決後藤。1 31 日深夜,伊斯蘭國發佈將後藤斬首的影片,震驚全球。下文為《Christian Today》於2014 5 月對他的專訪,由台灣派駐日本的宣教士林婷翻譯。

──編按

利亞至今仍在激烈的戰亂!自四年前敘利亞爆發戰以來,有一個日本記者持續到當地採訪報導。他是日本基督教團田園調布教會的會友,名叫後藤健二。

 

貼近痛苦人的人們

 

後藤曾在影像製作公司工作,於1996年創立獨立媒體「Independent press」。之後,他走訪世界受戰亂、貧窮、愛滋等問題蹂躪的地區,並將當地的慘況,透過NHK新聞、朝日新聞、TBS報導出來。最近幾年,他更多次前往敘利亞採訪報導。

我們在他於去年527日出發到敘利亞的前一天採訪他。他滿臉笑容地對我們:「明天我就要到敘利亞了!」聽起來就像是要出國旅遊似的。而他此次前往敘利亞的主要目的,是為採訪下個月3日的敘利亞總統大選。他:「在人心惶惶不安的當頭,正可以找出向日本人傳達的訊息。」

「我所採訪的地方, 都是一些常人無法忍受, 但仍有人生活在當中, 並繼續在其中討生活的地方。所以, 我希望我可以貼近那些在痛苦困難中的人們, 貼近他們的生活與心靈。相信一定可以帶給他們一些信息, 並將他們的景況向世界發聲, 也許可以因此找出解決問題的對策。若真能做到,那我的工作也才談得上『成功』。」

要求日本政府在72 小時內交付2 億美元的贖金,否則將處決後藤。

常常與「死亡」為伴

問起上帝對他生命的帶領, 他是如何相信耶穌、得救的呢?後藤:「在某個冬天的聖誕崇拜,我原本只想去參加『一個活動』,但到了教會,卻感受到在這世上有著一股莫名偉大的力量,讓我開始為自己心中長久以來的驕傲與傲慢而深深痛悔。這是在90年代初的事了。」

身為國際性的新聞工作者, 他常常與「死亡」為伴,但他並非沒有恐懼或不安。他幾乎都是一個人搭機前往戰亂之地,到達後才臨時與當地翻譯或司機組成一個採訪小組。

從日本單獨一人前往危險地帶, 如果就死在當地…「我想過, 如果在採訪地失去生命,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死去, 的確是一件淒涼的事。但是, 如果有天父, 天國的主耶穌來迎接我, 就不會感到孤單了吧! 就因為這個原因,多多少少有點消極哀傷的想法, 我決定受洗了。」後藤

然而,這想法,被當時的牧師狠狠地訓了一頓:「我們所相信的上帝,不是只在我們快要死的時候才存在的。」之後,後藤便每天為可以活著而感謝神,感謝神的看顧與保守,為現在還活著而感謝神。

 

天父絕不丟棄我

曾有一次, 後藤單獨到軍事衝突不斷的車臣共和國。當時,他還是個菜鳥,沒有多少採訪經驗。當他搭上往車臣的飛機,坐在隔壁的剛好是從西班牙來的記者團。當時他根本不知道下了飛機,要到哪裡住宿、找誰翻譯…。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這些從西班牙來的記者們,卻都一一幫了這位第一次見面的日本年輕記者,幫他做了種種安排。

「我深深地感受到冥冥之中有個偉大的力量在引導著我。如果沒有遇見他們,那一次不僅是無法做好車臣的採訪報導, 不定還無法活著回來。當時,我就深切地感受到上帝在保守著我。」

在敘利亞或其他戰亂地區採訪時,常常必須做出艱難的選擇。例如,走哪一條路可以安全平安地達成任務?每一個都是「生死」的抉擇。在這種情況下,常出現在後藤腦海的經文是「不可試探主你的神」(馬太四:7)。在不得不做選擇的時候,他常會自問:「我是在試探神嗎?」他總在禱告後,才做出決定。他:「我相信天父上帝,不會丟棄我!」

 

神是幫助扶持我命的

採訪最後, 後藤拿出他的小聖經, 是他每次出外採訪時,隨身攜帶的聖經。他:「這是1 0 幾年前, 教會牧師送的。」他找出一段對他很重要的經文: 「神是幫助我的, 是扶持我命的。」(詩篇五十四:4)「這段經文已深深烙印在我心裡。我的工作大多在很悲慘的環境,也常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刻。但我相信上帝一定會幫助我,雖然我不知道會用什麼方式幫我!」在後藤和藹的笑容中深藏著堅強深厚的信心。他那種全然交託的信靠, 以及因著信靠所帶出的力量,支持著他起身前行的身影,這正是一個基督徒堅毅的愛。

貼近人心的後藤從敘利亞傳來的信息,盼望我們可以用禱告和心來傾聽。

 

與受ISIS 逼迫者分享上帝之愛

2014 6 月, 伊斯蘭國(ISIS) 攻佔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首府、有兩百萬人的摩蘇爾市。估計超過50 萬人逃難到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斯坦自治區。這些人倉皇逃離,很多人露宿街頭,無力地乞求著水和食物。幸運一點的,可以住到帳篷營區,但營區環境極其惡劣,甚至連毛毯都沒有。

去年10 月起,福音協進會透過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 所支持的當地本土宣教團隊,開始關心伊拉克難民的需要。當地宣教團隊:「我們發放大量衣物、食物,甚至隨床墊發出8 萬本聖經與福音小冊,並設立流動醫療診所。隨著人們對真愛的渴望,帳蓬教堂數量也迅速倍增中。患難、逼迫、孤單、無助,讓許多穆斯林轉而接受基督,讓許多原本是基督徒的人更加信靠基督。現在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這些人是否會接受基督,而是如何牧養大量信主的人。穆斯林的世界觀充滿恐懼,而上帝藉主耶穌救贖世人的信息,給了他們很大的盼望。」

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1919 食物銀行」,過去三個月來總計已匯出5 萬美金,支持伊拉克北部的難民。然而難民持續增多,物資與聖經需求激增,懇請有負擔的教會或弟兄姊妹持續奉獻代禱,奉獻時請指定:「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