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都是為福音的緣故
期數:2015/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我喜歡您上封信對於「傳福音」、「佈道」、「差傳」、「宣教」的不同定義。雖然大家不一定都同意這樣的定義,但我很贊成將這四個概念區分清楚,這樣就不會在傳福音的活動上,老為了人帶不進教會、達不到「佈道」的效果,而爭論不休。把這四個概念區隔開來,也可以讓教會在推展不同的宣教事工時,更加聚焦。

當然,在這四個概念中,教會還是會比較關切如何推展「佈道」,把人領進教會。不知道在這方面,教會要如何推動?

恩霖 敬上
 
恩霖平安:
 
談到「佈道」事工的推動,我個人的「偏見」是:愈是事工化的行動與計畫,愈不容易有果效,也愈不容易持久。生命化、生活化的自然展現,才是更有果效、更持久的真實「事工」,但這也是比較不容易建立的。
 
在佈道上,所謂生命化、生活化的自然展現,我們可以用保羅的生命與生活來做例子。保羅自白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保羅自領受使命後,傳福音就變成「不得已」的、「無法控制」的,因為傳福音已經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為福音勞苦,照著上帝「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因為福音已經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不傳福音就不是保羅了(參考哥林多前書九:16;歌羅西書一:28-29)。
 
就因為傳福音已經成為保羅生命的一部分,因此他過的生活是:「凡我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保羅的生活是:「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九:20-22)
 
如果傳福音、救靈魂、引人進入教會已經「內化」成為信徒的生命,教會中即使沒有所謂的「佈道事工」,主也會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你說是嗎?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