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活出使命感
期數:2015/02
作者:魏榮祈牧師/職場宣教中心

蒙召全職事奉神的日子,到今年5月即將屆滿10年。回首當年放下金融工作時的掙扎,一路走來,想重回職場工作的呼喚已遠離,取而代之的,是被但以理學院授課、牧養、訪視職場團契與受邀主日講道的行程所佔滿。

 
多走第二哩路的事奉
 
職場工作與全職事奉有何差異?難道只是由營利事業組織,轉換跑道至非營利事業?當然不是。這兩者的差異,其實就在於是否帶著使命感來事奉。
 
把「工作」當作只是工作,或者把工作當作事奉,這兩者是有差別的。記得去年底接到受邀講道的教會來電,希望我為某會友的女兒證婚。問明緣由後,得知新人中的男方還未信主。如果只是工作,我只需將那天的婚禮主持圓滿順利即可;但事奉的心,卻催促我特別再撥時間為新人進行婚前輔導,期待新郎有機會接受福音。
 
不管工作或事奉,我們都當盡心竭力。在工作中,講求權利與義務。但在事奉中,我們會願意甘心犧牲,陪對方多走第二哩路。沒有使命感的人生,會讓我們斤斤計較,對工作失去熱誠,因為只是盡本分,無法對未來有任何期待。沒有異象,就很難有使命;沒有使命,就不會有成長的動力與渴望。
 
感受捨我其誰的責任感
 
使命,是感受到捨我其誰的責任感。保羅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廿六:19)面對未來職場環境的艱難,在老年化、少子化、政治經濟邊緣化的趨勢下,就理性而言,很難有樂觀的期待。但上帝的兒女實在沒有悲觀的權利,因為不管我們身處什麼樣的職場,經歷景氣或蕭條,都需要像保羅一樣,去探究、覺察神的託付是什麼。
 
保羅這位偉大的使徒,是一個雙職傳道。他所處的時代環境,比我們更艱難。為了傳福音,他用織搭帳棚的收入來供應團隊的需要,並屢次冒著生命危險傳福音,這就是帶著使命的事奉。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8) 從保羅一生的事奉,讓我們體會到:「生命活得是否有價值,在於我們是否能完成神的託付。」
 
明白神在每個階段的心意
 
使命無法藉由短暫的感動支撐,如同運動選手為得著獎賞而參與的訓練,需紀律、犧牲與專注。但過程中,會有太多事干擾我們,甚至讓我們無法堅持。當面對職場跑道轉換抉擇時,亦是如此。
 
我們不是非得在一家公司待很久,而是需要明白在每個階段中,神的心意是什麼。隨著年歲過去,我漸漸明白,神把我們擺在某個位置上,有很深的期待與信任。若沒有在基督裡,位置的提升只會帶來驕傲,反之,職場中的挫折只會讓人怨天尤人。有使命的人生,能幫助我們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都得了秘訣(腓四:11-12)。
 
新的一年,期盼弟兄姊妹都能跟神求恩典:對環境少些憂慮,對神多些信靠。為著神所量給我們的異象,多些堅持,也多些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