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危機? 轉機? 中東前所未有的福音契機
期數:2015/02
作者:編輯室

去年六月I S I S 侵佔伊拉克北部後, 許多中東地區的本土宣教團隊就進到摩蘇爾(Mosul )和其他遭受ISIS(伊斯蘭國)暴力肆虐的地區, 日以繼夜地救助那些流離失所的無數難民。

勇於面對死亡的人
 
散居中東的庫爾德族是ISIS大肆擴張下的主要受害者。雖然裝備上明顯遜色, 但庫爾德族武裝部隊憑藉多年的作戰經驗, 加上獲西方國家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軍事援助, 成為在地面上抵抗ISIS的主流戰力。其中伊拉克庫族武裝部隊「Pe s hme r g a 」( 意為「勇於面對死亡的危機? 轉機?中東前所未有的福音契機人」) , 兵力約2 0 萬人, 是抵抗ISIS的最強武力, 甚至因此而再次燃起庫爾德族獨立建國的希望。
 
庫爾德人是中東最古老的遊牧民族之一。1920年代曾短暫獨立的庫爾德斯坦,後來遭伊拉克和土耳其瓜分,令庫族散落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及敘利亞。現今庫爾德族總人口估計有3000萬,是全球最大的「無國家民族」!
 
隨著美國空投的幫助,Peshmerga慢慢奪回了一些被ISIS侵佔的領土。目前他們正在防守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Erbi l )。而由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支持的本土宣教團隊,在許多教會與基督徒的捐助下 (其中也包括台灣教會透過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捐出的140萬台幣),過去半年來,就提供了許多食物、衣物、床和醫藥給受ISIS威脅而流離失所的難民。
 
今天是我最快樂的日子
 
一個伊拉克本土宣教團隊最近接觸了一名與ISIS作戰的庫爾德上校。他是庫爾德自治區武裝部隊的一名師長。
 
這名上校問了宣教團隊的負責人幾個問題:「你們為什麼要捐贈物資? 有甚麼動機? 捐贈的人是誰?」「我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我們是基督徒,而基督教導我們要以行動來向人傳達愛。所有的救援物資都是用來自國外教會與基督徒的捐款,在本地購買的。」
 
上校很快地做出回應,他說:「波斯灣周圍的國家都是阿拉伯人,他們都是穆斯林,但沒有人提供什麼物資,反而招來一堆恐怖份子。而你們這些基督徒,卻把愛、和平與恩慈帶給一無所有的難民。」
 
宣教團隊負責人說:「在與他詳細說明後,他低下頭來禱告, 最後請求基督進入他的生命。他還說,今天是他最快樂的日子,因為他終於可以自己決定信仰了。之後我們給了他一本聖經。」
 
這名上校的信主經歷,只是正發生在伊拉克的無數故事之一。住在埃爾比勒市的難民,都是受ISIS侵略而失去家園的人。他們正以驚人的速度歸向基督,帳篷教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各難民營區。
 
宣教團隊負責人說;「以前我們宣教的焦點是如何有效地傳福音,但現在在我們發送物資與傳揚神話語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人反對或拒絕我們。我們現在面對的挑戰,不是有多少人會接受基督,而是如何牧養那些我們在廣場、人行道、路上、帳篷內外所得著的人。」
 
基督徒互援會中東事工部主任表示,「照這個情況發展下去,相信會有更多本土宣教士在這些地區長住下來,因為這裡有許多莊稼等著被收割。這些宣教士願意冒著被ISIS殺害的危險,一心只想為基督結更多果子。即使ISIS在Qaroqosh地區斬首拒絕否認基督的兒童與西方記者,但都無法嚇阻這群愛主的工人,ISIS只是在自掘墳墓
罷了。」
 
「我非常尊重這些本土宣教士, 早在2 0 1 0年阿拉伯之春發生前, 他們就已經在中東地區服事了, 而現在他們的事工更加擴展, 也更成熟。我們需要為這些宣教士禱告, 他們一直都在危險之中。需要上帝的力量來向成千上萬的難民傳達祂的愛。而當基督徒互援會支持他們發放更多物資時, 他們就有機會以更具體的方式來傳達基督的愛。上帝已將渴慕讀祂話語的心放在成千上萬穆斯林的心中, 除了生活物資, 接下來我們更渴望做的, 是提供他們新約和有聲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