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社區外展的事奉
期數:2014/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教會的主宰—耶穌基督,將地方教會安置在某個地區或社群中,因此教會對那個地區或社群當然負有責任。教會必須在其社群、社區、城市、國家中,藉著教會活動及信徒生活,來彰顯基督救贖的恩典。

而要彰顯基督的救贖恩典,當然不只透過教會傳統使用的方法—佈道,更要將基督救贖的文化—聖經的價值與文化,彰顯並落實在社群、社區、城市、國家中,這當然也包含積極傳福音、領人歸主。
 
如果具體地以社區為例,教會要如何在一個社區中彰顯基督救贖的恩典呢?我們可以用尼希米修建耶路撒冷城牆為例,簡要地來看社區外展的幾項原則。
 
第一、心懷社區。尼希米雖然在書珊城宮中作王的酒政,但他卻心懷耶路撒冷,他常問:「人民與耶路撒冷光景如何?」教會也需要常常問:「居民與社區光景如何?」教會如果只關切「信徒光景」,是無法在社區彰顯基督救贖恩典的。
 
第二、掌握需求。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居民遭大難、受凌辱的信息,他掌握了耶路撒冷的需求。教會不能只是在會議室中空想,而必須謙卑地走進社區觀察、詢問,甚至做需求問卷調查,以掌握社區的真實需求。當然教會不可能無所不包,但教會可以用「低專業要求、高心靈接觸」的指標來探尋社區需求。依據這項指標,一般說來,除了弱勢照顧服務外,社區居民最共同的需求大概是:「健康生活」、「家庭成長」、「心靈舒暢」。我們教會能以這三項為優先,來滿足社區需求嗎?
 
第三、懇切禱告。尼希米為耶路撒冷坐下哭泣,起來禁食禱告、晝夜禱告。教會如果要做社區外展,卻不進行社區屬靈爭戰禱告,則最終將只能提供社區福利與服務,而無法讓居民感受到基督的救贖恩典,也無法在社區中領人歸主。
 
第四、尋求資源。尼希米得到波斯王的支持,供應木料、提供衛隊、給予省長派令。教會要做社區外展,當然也需要資源,需要靈敏地在教會、社區、非營利組織及公部門中尋求資源,以服務社區。
 
第五、建立共識。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召聚居民、官長,傳遞異象,直到眾人說:「我們建造吧!」教會要做社區外展,就要建立教會內部共識,並透過各樣方法:歷史回顧、共繪願景、社區城慶、社區報…,來建立社區共識。
 
第六、共同參與。尼希米將城牆分成41段,由41個家族共同參與以完成城牆修建。教會要做社區外展,若不謙卑地邀請居民共同參與,則不過是「帝國主義」、「救世主」的驕傲心態作祟罷了。
 
雖然以上所述只是原則性的提醒,但教會如果能腦力激盪,將原則真實地落實在社區中,則必定能營造社區成為上帝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