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同擔
期數:2014/12
作者:夏昊霝牧師

領導力是在跟隨者心中形塑目標, 並持續鼓舞他們邁入目標的力量。然而在這個人人都想獲得領導力的世代中,領導力早被視為提升地位、增強管控、獲取利潤、得著成就的「利己」靈丹。

過去十次,我們藉由分析〈使徒行傳〉作者側寫下的保羅,看見這位領導力至今毫不衰減的領袖,滿心成全別人,甚至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務」(林後十二:14)。保羅樂於為他的跟隨者付上代價!這樣愛人如己的領袖,又有誰會不珍惜、不尊重、不跟隨呢!
 
什麼樣的訣竅讓保羅能把「愛人如己」活得如此具體?其實不難:他根本不曾把跟隨者看成「別人」,反倒認為自己是與他們一起承擔所有生命重量的共同體。
 
同擔,是保羅領導力的總結!
 
共同承擔
保羅向以弗所長老們交代完最後的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徒廿:36)。一起禱告,在牧者與信徒的互動中似乎稀鬆平常,但在使徒行傳這段平凡的記載中,卻提醒我們不要忽略其中不凡的領導力:同擔。
 
同在一處
 
「同」這個字在新約希臘文中,常用於表達「同在一處、同行同住」(如,羅十六:14),這正是保羅散發的領導特質之一。一如我們在過去十次曾探討過的,他常與跟隨他的人同在一處,「勸慰」他們、與他們「對話」、為他們考慮「周全」、滿有「自信」帶領他們「沉著」應變。就算被囚而身不由己,他的心仍與他們同在(腓一:7;林前五:3)。
 
保羅大可躲在自己的舒適圈中,以領導者之姿遠端遙控、發號施令,但他總「巴不得現今在你們那裡…」(加四:20)。因此即便他必須離去,仍不自外於眾人,「同」他們跪下禱告,因為自己是與眾人一起的夥伴。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同負一軛
 
「同」這個字在新約希臘文中,也用於表述「同負一軛、目標一致」的概念(如,羅六:8)。保羅是與跟隨者同負一軛的領袖,他滿心要與人同得好處(如,西一:12),甚至為跟隨他的人被囚(弗三:1)。既與他們同負一軛,有著相同目標,就更容易「看見」他們的需要、在「定見」與「遠見」裡與他們同進退,又毫不吝嗇地「賦權」,將責任「交託」於他們。
 
保羅不斷培育門徒,卻從來不因此退居幕後,反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三:13),與眾人一同擔起福音的責任,為要領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因此他跪下「同」眾人禱告,讓自己與他們同負一軛。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道成肉身的領導力
 
世人莫不以往上爬為領導力倍增之鑰,保羅卻與眾人一同跪下;他雖領受「最妙的道」(林前十二:31),卻仍與吃奶的同擔,因此眾人不捨他、珍惜他、尊重他、愛他,也跟隨他。「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5-8)
 
這就是保羅的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