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淺談宣教
期數:2014/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讀您的信得到很多牧會的靈感,謝謝您!每個月的《航向》月刊我都有蒐集,我大致再翻了一下您的信箱,過去您談過靈修、小組、四合一、年度計畫等,但是好像沒看到您談佈道、宣教。這讓我不免有一點好奇,對於教會的牧養,您會比較看重內部的建造,而把對外宣教放在比較後面嗎?

恩霖 敬上
 
恩霖平安:
 
謝謝來信,我也重新瀏覽了一下過去的信箱,的確還沒有談論過宣教。其實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人來信問宣教!關於佈道、宣教,這是很大的主題,不是一兩封信就可以談清楚的,很希望有更多同工來信,一起聊一聊宣教事工。
 
在教會中,我們常常會用到「傳福音」、「佈道」、「差傳」、「宣教」這些詞句。這些詞句的定義莫衷一是,而且常常混用。事實上,我們也不一定要為這些詞句下定義,但在範疇或功能上,的確需要做一些釐清。
 
所謂的「傳福音」,就是把福音信息傳出去,目的在於傳揚福音信息,至於聽到的人要如何反應,就交給聖靈吧!傳福音的最有效方法,當然是運用大眾傳播傳揚福音。有時大型佈道會傳得不夠落實,就可能只是熱鬧一場的傳福音聚會,但無論如何,福音究竟是傳了,總有人會聽到,這是好的,也是重要的方法。
 
至於「佈道」,就不只是傳福音而已,而是期待對方可以決志、被帶領加入教會,受造就成為成長的基督徒,也就像保羅所說的:「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就佈道的定義來說,最有效的佈道策略應該是個人帶領。
 
如果我們用一般的傳福音、佈道方法無法得著某一些人,而需要跨越我們的文化、次文化、習慣方法,使用適合這些人的文化模式才能有效地達到傳福音與佈道的目的,這就是「差傳」的事工了。譬如對教會附近的夜市攤販、外籍勞工…的福音工作,顯然不能用傳統慣用的方法,而要找出最適合他們的方法,這就是跨文化的「差傳」。
 
而對於「傳福音」、「佈道」、「差傳」的總稱,就是「宣教」!
 
我不認為信徒培育優先於宣教,相反地,我認為宣教是地方教會之所以存在的目的;為主收割靈魂莊稼是教會存在地上的終極目標,而信徒培育是達成這存在目的與終極目標的有效方法。在地上的教會,如果將宣教抽離,敬拜、團契、教導、事奉,就失去了依歸,也無法完全。
 
時序即將進入2015 年,也是台灣宣教150 週年,就讓我們以更火熱的宣教來紀念福音來台,以回應上帝對台灣的無限恩典。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