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你多久沒閱讀了?
期數:2014/12
作者:華理克牧師

如果你去過以色列,就知道加利利海和死海的差異。加利利海充滿活水與生命,周圍有許多樹木和植物,漁民們至今仍在那裏捕魚、賣魚。但死海就是一攤死水,裡面沒魚,周圍也沒什麼生物。加利利海在以色列的北邊,匯集從黎巴嫩山上來的雪水。這些水從加利利海的北端流入,然後從南端進入約旦河,最後再流入死海。死海收納了這些水,但卻沒有流出去,這就是為什麼它會成為死水的原因。這告訴我們一個重點:我們的生命也必須平衡,有流入,有流出,才能讓生命的河流暢通無阻。

有人說:「當你的支出超過收入時,那麼你所擁有的,就是讓你墮落的開始。」所以,人的生活必須平衡。大多數基督徒,輸入太多東西,而沒有足夠的輸出。他們不斷參加查經班,不斷輸入,卻很少輸出,很少服事。而我們牧師與教會領袖剛好相反,總是不斷輸出,而少輸入,如此下去,最後當然會枯乾。
 
保羅從監獄寫第二封書信給提摩太。在書信的最後,他告訴提摩太:「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 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 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提摩太後書四章13 節) 在他生命的末了,在監獄中,保羅想著兩件事:「外衣和書。」
 
司布真在註解這段經文時這麼說:「雖然他從神那裡得到啟示,但他仍想讀書;他已經傳道至少30 年了,但他仍想讀書;他親眼見過主,但他仍想讀書;他擁有比大部分人更多的經驗,但他仍想讀書;他曾被提到三層天,聽見隱密的言語,但他仍想讀書;他寫了大部份的新約,但他仍想讀書。」
 
孫德生(Oswald Sanders) 在他的著作《屬靈領袖》中說:「渴望在屬靈與智識上成長的人, 會不斷花時間在
書本上。」我讀過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和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 的自傳, 他們都是屬靈與智識上的巨人。當他們騎在馬背上, 在一場又一場的聚會中來往奔波時, 仍然手不離卷。不管到哪裡, 書都不離身。我看過一些畫,馬背上的衛斯理總是單手拿書閱讀,連看都沒有看他的馬究竟走到哪裡了。
 
領袖是閱讀者!不是所有閱讀者都是領袖,但所有領袖都一定是閱讀者。許多人閱讀,但他們不是領袖,所以如果你要領導,就必須比所領導的人想得更快、更遠。閱讀的重要性至少有以下四點。
 
1. 得著靈感與激勵
 
奧肯嘉( 前富勒神學院院長) 說:「用閱讀來再次充滿靈感的水井。」寫《基督徒的完全》(Christian Perfection)等著名基督教經典的羅威廉(William Long)說:「僅次於禱告,閱讀有關智慧和德性的主題,最能造就我們的心。它
能帶來啟發、平靜、思想、激勵。我們能從一個人所結交的朋友來認識他,但若能從他所讀的書來認識他更好。」對我個人而言,能讓我走出低潮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讀本好書。它能激發我的創意、靈感,這是我之所以閱讀的第一個原因。
 
2. 提昇技巧
 
英國作家阿道司‧ 赫胥黎(AldousHuxley)說:「懂得閱讀的人,就擁有擴展視野、生活領域的能力,使生命更圓滿、更有意義與充滿樂趣。」閱讀之於心智,就像運動之於身體。你的心智是一塊肌肉,就像其他肌肉一樣,你愈鍛鍊它,它就愈強壯。你無法耗盡你的心智,因為沒有人是因過度使用心智而死的。」就像每個不同的專業, 牧者也是一個專業,所以你必須不斷提升你的領導與牧養技巧,而這個方法就是閱讀。列出在你服事的每個面向上所需要的技巧,以及你該閱讀的領域。

3. 向他人學習
 
透過自身經驗來學習是聰明的, 但若能從別人的經驗來學習就更加聰明。我們所有人都經歷過學校的種種洗禮, 包括試煉與錯誤, 但我們沒有時間去犯所有的錯誤。蘇格拉底說:「花時間研讀別人的著作, 可以提升自我, 把別人的經驗輕易轉化成自己的經驗。」花時間閱讀其他人已經學習過的, 就能輕易獲得他人努力後的成果。
 
事實是,你能從任何人身上學習。你不需要同意他們所做的每件事,但每個人總有一些能教導你的地方。我們從許多不同的地方來吸取很多好的想法,然後以一種新的形態將它們重整,而那就是所謂的創意。其實世上所有的事實早已存在,沒有什麼新的事實。創意只是將已存在的事實,用以一種新的型態來呈現罷了。
 
4. 因應瞬息萬變的世界
 
如果「閱讀」是一個資深牧師是否成長的指標,那美國有許多牧師在離開學校後就停止思考了。他們不再閱讀新的東西,可是卻要每週上台講道。在我們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很多東西很快就會過時。你才剛寫了一本科學類的教科書,可是才剛要出版,它就已不合時宜了。你無法只靠著你在神學院所學的,來度過你全部的服事生涯,你必須要持續成長與學習。有了以上的共識,我還想與你分享如何從閱讀得著更多的秘訣:
 
‧ 分析你的閱讀習慣,看看你究竟讀了甚麼,以及接下來你真正要讀的是甚麼。

‧ 刻意安排閱讀的時間,只要有時間就儘量讀一點。

‧ 平衡閱讀。廣泛的閱讀,包括你不認同的人的書,這就是擴展視野的方法。

‧ 在書上畫重點、寫註解。如果你使用閱讀軟體,可以畫重點,然後存檔。

‧ 知道甚麼不要讀。找出你最喜愛的作者,閱讀封面、目錄及參考書目,看看這本書是否值得你花時間閱讀。

‧ 即使有不少書要讀,仍要找出時間來閱讀書評和書摘。

‧ 建立你自己的書庫。不管你比較喜歡的是紙本或電子書,都可以建立一個個人書庫,方便以後參考或傳承。
 
除了上述以外, 記得聖經是我們第一優先要讀的。你不讀聖經就會完全受所讀的其它書籍影響, 所以在你讀任何東西之前, 要先花時間讀神的話, 因為祂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需要花更多時間來讀神的話, 遠超過其他書籍。
 
如果你想成為一位健康成長的領袖,就請持續閱讀,因為這是繼續留在領袖行列的唯一方法。
 
 
本文摘自 Rick War ren's Ministr y Toolbox《To Be a GreatLeader, You Absolutely Must Be a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