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夥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4/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1865 年,在歷史上是很特殊的一年。在那年的美國,南北戰爭剛結束,奴隸制度終於廢除,400 多萬黑人被解放,但林肯總統卻遇刺身亡。而在那年的台灣,一個30 歲的蘇格蘭人馬雅各(James Maxwell),以基督長老教會傳教士兼醫生的身分在高雄(打狗)登陸。6 月16 日在台南看西街租屋,前面作禮拜堂,後面作醫館,開始醫病傳道的工作。他的醫館(即現今的新樓醫院前身),是台灣首座西式醫院,是台灣西醫的啟蒙。而他的禮拜堂,則被視為英國長老教會在台設教的開始,也是新教傳入台灣的濫觴。

1865 年代,當時台灣人口不到三百萬,基督徒比率零!時光荏苒,明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宣教就滿150 週年了。這些年來,台灣宣教景況如何?根據《2013 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 5 歲以上基督徒會友數為1,307,842 人,佔全台5 歲以上人口5.86%。若加上天主教徒,則泛基督徒人數佔全台人口6.95%。堂會數則有4,101 間,全台平均約5,600 人有一間教會,但彰化、雲林及金門,卻每一萬人才有一間教會。
 
1955 年台灣長老教會推出「倍加運動」,期以十年時間推動「一領一」,以慶祝設教百週年。果然1965 年,教會數、信徒數增加一倍,成為福音來台百週年的最美獻禮。2010 年,台灣長老教會又推出「一領一‧ 新倍加」,計劃再次以宣教行動紀念設教150週年。然而福音來台是上帝給台灣所有教會、所有信徒的大恩典,身為台灣教會、信徒的一份子,怎能置身事外?我們理應一同慶賀,而慶賀的最好方法,當然就是用火熱宣教來回應!
 
因此,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於8 月22 日邀請眾教派領袖一起會商,並達成一個共識:同心設定2015 年為宣教年,以「一領一」為共同目標與策略,進行「2015 年福音來台150 週年聯合佈道運動」,以回報上帝對台灣的宏恩大愛。
 
在這個歲末年終,回顧過往、策勵未來的時刻,您許下了什麼新願望?邀請您加入「一領一」的行動,讓台灣宣教的果效更加倍,讓我們的恩典也更加倍!
 
謝謝夥伴多年來以奉獻支持福音協進會的各樣事工。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夥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林姊妹)。